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思维的进行方式  

2010-04-11 15:11:0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康德将人类的思维方式划分为:感性思维、知性思维(悟性思维)和理性思维等三种。康德认为:“感性知识是零碎的、个别的、缺乏联系的东西,因而还不能成为严格意义下的知识。只有用先验的知性概念和范畴才能把感性材料组织起来,使之构成有条理的知识”。

  感性思维是指人脑的思维活动是以一张张图像形式对现实中事物的表象进行感知和联系的一种思维形式。由于感性思维采用的只是以图像形态进行思维活动来认知事物,因而,感性思维对事物的思维只是停留在事物表象上;故,人也只能感知现实中事物的表象而已,是一种对事物表象的思维认识活动的形式。如水在感性思维的人眼中,水只是一种驻留着的或流动着的液体,他就不可能会认为这种液体的水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凝固成固体或化为气体,而水的本原为水分子,水分子再由2个氢气与1个氧气构成等,即H2O。

  知性思维亦叫悟性思维,是指人脑对具体的现象进行抽象思维并获取对该事物本质认知的思维形式。这种思维方式是对单个事物由表层再深入进行思考和感悟的思维方式,是人从具体事物中获取抽象概念的思维过程。黑格尔认为:“在知性阶段,思维只能把握事物片面的特性、规定,看不到这些规定之间的关系,从而也就看不到事物之间的内部矛盾,所以知性思维带有形而上学的特点。而理性思维则克服了上述孤立性、片面性,看到了事物各种规定之间的联系,对立统一的关系”。如知性思维的人,他能够认识到“钱财乃人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这一人生与身外物之间关系的道理;但是,如若他将此道理变成僵化观念地对待钱财时,他便会由于对钱财的过度忽视而让自身的人生就得太过于单调的苦行僧修行生活。这在僧人当中对待事物观念时经常出现的一种僵化的思维方式,如“色即空,空即色”等。这是因为知性思维的人尚缺乏一种将抽象概念提升和演绎为具体现象的能力所致的结果。关于对钱财的正确观则应当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不能为了钱财而去侵害他人的利益,也不应为了谋取钱财而成为钱财的奴隶,更不会为了钱财而迷乱了自我心性。对合理合法的钱财并不预以抗拒的一个正确健康金钱观。应当承认的是,知性思维已具有初步的逻辑思维的趋形存在。

  理性思维是指人脑对抽象概念进行演绎和提升为具体事物,以及能够演绎事物之间相互联系和规律的思维形式。实际上,这是人的逻辑思维形式的思维方式。从一定意义上说,理性思维的实质就逻辑思维。运用这一思维方式,不仅能够从事物的表象找出事物的本质,即从事物表象看本质,从具体事物归纳出抽象概念。而且,能够将抽象概念化还为具体事物,以及找到事物之间的种种联系。并且,还可以以事物的本原推演出其变化发展过程。

  以浅显的语言说:感性思维的人只是学会用眼睛思考问题,以现实中的图像(事物的表象)来作为这一事物的本质看待。知性思维的人则能够从这一图像中深入其内在了解到本质,即透过表象看本质。而理性思维的人就能做到了将这些事物内外进行联系起来,通过分析、推理、归纳、判断、综合总结世界事物本质与现象关系。

  人类的这三种思维方式有类似于佛教禅宗中参禅的三个认知阶段:“见山是山,见水是水”阶段、“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阶段和“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阶段。即处于感性思维中的人,只会认知事物的表象,每见到事物的外在形态时即每每以为此乃事物的本质;如“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认知阶段,而不会认知水在一定条件下既可以是液体,又可以是气体以及固体等之间变化着,也会不认知水的本质为水分子(水元素)所在。处于知性思维中的人,他则可以认知事物内在的本质,但却缺乏将事物内在本质(抽象概念)演绎为事物外在现象(具体现象)的能力,如“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认知阶段一般,僵化地死认水分子为水分子,液态中的水为水,将本来一体内外的内本质与外现象对立起来。这有如佛教中的空说一样,以为宇宙本原为空,便将宇宙视之为空即是,这是一种缺乏演绎事物能力的认知表现。理性思维是事物内外演化联系起来,又是将事物与事物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作用联系起来的一种逻辑思维形式,如“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认知阶段。

  

 

如果人的思维只停留在感性思维阶段,他就只能以事物表象所表现出来的图象来思维和认知这一事物,至于要达到认知该事物内在本质这似乎是一种妄想和企图了。知性思维阶段是人能够深入事物内在了解其本质的思维方式,但它缺乏对事物之间联系及演绎能力,因而成为了一种僵化的思维方式。只有理性思维阶段,人们才能达到真实认知物质世界发展变化整个过程。可以说,现代人类社会文明的各门科学地诞生便是建立在这一思维方式基础之上的思想成果。

总的来说,无论是感性思维,还是知性思维或理性思维也好,它们每一个单项思维方式都无可避免地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缺陷,如感性思维虽能感知事物,但是却只停留在事物表层思维和认识上;知性思维能够感悟和提示事物本质,但它却不能演绎事物内外联系及事物之间的联系;至于理性思维虽然能够运用逻辑思维对事物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综合概括,但它却不能对自在体进行思维和感知一些微妙事物的存在等。如果我们能够同时综合地运用这三种思维方式时,那么,我们就能够克服和避免这些思维方式处于单门独户状态时的敝端和缺陷,这是我们在今后思维时必须注意到的事情,以达到良好和科学地运用思维方式,从而在思维过程中获得合理和科学的思想。

  评论这张
 
阅读(39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