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精神世界  

2010-04-24 16:25: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神具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上的精神泛指灵魂中的意识之流;狭义上的精神则专指人的意识活动。因而,广义上的精神世界是指所有具有意识的灵魂活动着的世界;而狭义上的精神世界则是指个人内在的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世界以及整个人类社会的意识活动和信仰的世界。

  狭义上的精神世界含有个人的精神世界与整个人类的精神世界二种。个人的精神世界包含了个人灵魂中整个意识活动或心理活动,由个人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及信仰、知识、感情并结合着社会实践和日常生活所产生的心理活动而引起的整个意识范畴。也可以说个人内在的思想感情便是个人的精神世界所在。一个人对世界事物认识形态就决定了他对这个世界事物的基本看法和感情基调,因而,形成了一个人的信仰。无论个人的信任是什么亦好,如唯物的或唯心的,还是先验的或知性的等,就能左右着这个人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行为格调,这就是精神世界对一个人的决定性影响作用。由于人对事物的认知产生了感情,而感情又决定了人对事物的看法。从一定意义上说,思想决定着感情,但感情又是影响着人的思想和和行为。人便在自我的思想感情构成了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喜怒哀乐,忧愁与欢畅,困顿及释然,一切念头尽在其中变化和生灭。

  从个人普遍固有的精神物质中形成的范畴,这就是人类共有的精神世界。它具有个人精神的一般性存在,它又以信仰、爱、理性主导着整个人类不断前进,人类地不断前进就是以建立在人类精神世界作为发展动力的基础之上的源泉。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信仰在支撑着整个人类的精神世界,支撑着人类的崛起。如在原始时代,人类就坚信神灵的保佑,以获得力量摆脱困境。到了科技发达的文明时代,人类则知道和明白理性思想已经能够给予人类自身创造出新的生活。这些都是作为人类精神世界而存在着的,并支撑着人类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源泉。也可以说,是人类的精神世界赋予了人类的特质、支撑点和基础,纵而,使人类成为了人的范畴所在。

  总而言之,人类的精神世界是由信仰、爱、理性等所构成的一个内在的活泼的自发的世界,是灵魂中的共同意识汇合而成的支撑着人类由内世界走向外世界的内在世界。信仰是人类精神的支撑点,爱是人类精神的融合点,理性是人类精神的发展点。没有信仰,人类就不会坚定地走向现在及未来;没有爱,人类便会在冷漠中消亡;没有理性,人类就不能自己发展自己,创造更美好明天。

  相对广义上的精神世界,这是一切生灵的世界,是所有灵魂的世界。不管是低级的,还是高级的灵魂,共同存在于这一世界之中,最后汇合成众生意志,形成天道。广义上的精神世界既可以说是自然规律,也可以说是众生的生存法则,又是一切生灵意识活动的总汇世界。

  强者以个体上的强大占据优势,弱者则以数量取胜,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对于人类来说,人类因为存在有信仰、爱、理性等精神要素,因而,人类自身能够不断自我进化和自我发展,创造又是人类精神上独有的特质。

  精神上的世界是相对纯物质世界而言的灵魂意识世界,是以物质作为基础,而又能够反作用于物质的意志力量和意识生命。这个世界是由内往外的与由外及内的微妙世界,也是自发的世界,活泼的无穷的世界,更是一个创造的世界。随着灵魂地不断进化和提升,精神赋予生命体以更大的意义,精神从无限走向无限,创造出从来不曾存在过的东西。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