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认知活动的完全过程  

2010-05-13 16:06: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对事物的认知过程一般为:观察(实验)、思维、实践、认识等这一个认知循环过程。这一认知循环中,实际上,观察(实验)就包涵有认识的实质存在,即在观察中认识了事物。观察也是人认知事物的第一步,是人对事物初步的感性认识。一般的观察需要经过多次反复地观察,才能取得对事物初步的印象和认识。只有一次性地观察往往是无法给人留下一个对该事物特征认识的,包括实验也是如此之道理。

  “观察与一般的感觉知觉是不同的。观察是依据一个确定的研究目的进行的。但是,感觉知觉却不一定有一个确定的研究目的……观察是一种有目的认识活动,因而观察是有选择性的。人们不是漫无边际地对一切都加以观察,而是根据已有的知识,选择那些与我们所研究的问题有关的对象进行观察。观察的选择性,表现了人们认识的主动性。但是,观察只是在自然状态的事物这个范围内进行选择,因此,从这方面看,观察还是带很大的被动。为了充分发挥认识的主动性,人们就要进行实验。实验能够改变事物的自然状态,使客观世界向我们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材料。”(《形式逻辑》金岳霖主编)。实验更能让人们很好地了解到其内在的性质和结构;观察则只有在延伸或深入到事物内部时才能得到它的内在属性,一般来说,这是实验的事情。

  思维就是将观察实验中得来的资料和认识进行分析、比较、推理、判断、归纳、分类、综合等过程,是对事物从一点(一面)到多点(多面),从外表及内在的认知过程,也是人对事物由具体认识到抽象认识、又从抽象认识还原到具体认识的过程。有了这一个过程,人们对事物已具有比较深刻地认识,这也是一个由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当然,一些感性思维则不具有这一个认知水平,它依然只能停留于事物表象的感性认识层面上。这也是那些只会感性思维的人们永远只能认识到事物表象的根本原因所在,懒性思维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之一,这似乎更象是中国人的思维特征吧?

  至于能否对事物认识的正确性问题上,这又要依靠实践来检验之,即通过实践以检验该事物与人认识的是否是一致性。当然,所采取的实践方法是否为正确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在一个错误方法的实践下,往往会因其实践的错误性使事物发生变异,产生了非原来认识的事物本质了现象出现,或误解之。如采用土灶进行炼钢等,其虽然以火炼钢的原理是正确的,但是,由于该办法中火的热度尚不足够而导致了失败的必然。因此,实践办法的正确性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关于人们能否正确检验认识的要素之一。

  人通过观察(实验)、思维、实践到认识,再进行新一轮的再观察(实验)、再思维、再实践等,直到达到正确客观的认识事物为止,这就是人认识事物的一个完整过程。人也在观察(实验)中首先认识了事物,这是人初步的认识,也是一个感性认识;人再由思维中认识到事物的本质问题,这是人进一步的抽象认识;最后是人在实践过程中对这个认识进行检验,认识的事物观念是否与客观事物实质内涵一致?如果该认识与客观事物尚未达到一致性,这就需要进行新一轮的再认识过程了,这样就构成人对事物认识的一个不断深化和极致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923)|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