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零、一及二的意义  

2010-05-14 10:31: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零在数学上为无意义,它在数量上表示一点数量都没有;在存在上表示为空和不存在;在次序上表示为无,或尚未发生。一在数量上表示为“一”数,它大于零而小于二;在存在上表示为刚刚开始;在次序上表示第一。二在数量上表示为“二”数,大于一而小于三;在存在上表示开始以后连续出现的此在;在次序上表示排在第一之后的第二。

  零是一的本原,一是在零地酝酿中恒生出来的数和事物。一不可能是凭空而现的存在,它在于零之内酝酿恒变而来。零是一切数和事物的本原。一是零地增长,是对零地突破。二是对一的数量的增加,是一的传承和继续;一是二的先驱,是对二地启发。一既是对零的开拓,是二的基础。二虽然在数量上比一大,并比一多出一数。但是,一是二的先导,没有一便没有二的出现,一是首次的,是第一个出现的数和次序。

  它的意义是独立无一的,一是开拓性的,没有一,没有一对零的突破,零永远为零;也无有二的产生。这是事物跳不过的门槛,是事物必须的过程。一也可以看作是创造性的,而创造性永远是第一的,也是最初的和以前没有存在过的。没有一,二便无从出现的可能;二只是一的继续和模仿。从这方面来说,一的意义要大于二。有了一次序的排列,二也才有了第二的位置出现和存在。一的创造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突破于了零的限制,把一个从来没有存在过的事物创造出来,为世界注入新的内容。一的产生既丰富了世界,又充实了空间。

  二虽然在存在上的意义要小于一,但它也具有本身的意义所在。因为没有二的产生,三是不可能出现的。一就只是永远的一,纵然一是独一无二的也好。没有连续性的事物,它的存在和出现也只能是昙花一现,终究是没有旺盛的生命力的。从另一个角度说,二是对一的肯定,是对一的继承。二对于一,是对一的生命力的保障和连续。而且,二在数量上要比一大,比一多出一数。

  总而言之,零、一及二等数是自然的数,即天然的,是不以人意志的存在而就已存在着的。人只不过是发现了它存在而已,就如真理与人意志的关系一般。而存在则必然是具有一定意义的存在,只是意义大小的区别问题。纵然是恶,它也是有意义的,只是它的意义是负值所在,是无理性的,是异化了的存在。又,零虽然在数学上为无意义,如零剩以零,或任何数剩以零等;但是,它在存在上却是具有意义的,没有零即没有一切事物的出现,因为零是一切事物的本原。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