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存在与时间、空间  

2010-05-14 14:16: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存在总是以时间为依托而诞生了,以空间为承载,于是便产生了此在,并体现于此在者之中。存在总是与时间相伴而行,过往的是历史,是存在的历史;目前的为现在,是现在的存在;尚未发生的为将来,是将来的存在。空间则承载着存在,存在又以时间为基点和伸延,以此在为内容和质地。

  存在于己我方为我此在,于它事它物则为彼此在,这是存在的对象和内容。时间是存在长度的计算单位,虽然时间是存在的基础,但存在却给予了时间以意义和实质。没有存在也无所谓时间,没有时间也就无所谓存在,这就是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的内在关系。也可以说存在是时间的表现方式。存在又是空间的此在活动方式和体现方式。是存在体现了空间值和容量。空间又为存在规定了内容和质量。只有己我的此在才能认识时间、空间以及其中此在的此在的存在。此在只有在己我的此在中被感知和认识。己我的此在为存在与时间、空间定下一个识别的点和对象。

  没有空间,存在便没有容身之处;没有时间,存在就没有发生的可能。存在更在于己我的此在者中感知到己我的此在和它事物的此在,以及时间的和空间的此在。时间与空间也都在此在之中包含着存在,而存在总是时间与空间的存在。存在不能独自脱离了时间与空间而此在。存在总是意味着时间与空间共同彼此的此在。时间与空间也总是因为存在而表现自身的此在、活力和空量的。如己我的此在者便能证明己我的此在和它物的此在并能够表现自我。并且,在己我的此在者中,也能够感知时间与空间的此在。即在空间显现个体所在位置,及在时间里演绎自体。

  存在与时间、空间是有机的紧密组合,应当是融洽为一体的此在。分割和折离了的存在,存在便不复存在。这即是说,这一物质有空间而是没有时间的,或者说,这一物质具有时间却是没有空间的;或者是,此一物质是既没有空间,又是没有时间的等。己我的此在是有意识的存在,是能够感知时间、空间和自我及他在的存在;自然,他在也同样存在于时间与空间之中的此在。比如人,他就能感受到现在时间的流动和回应,对过去时间的回忆和认识,对将来时间的期待和想象;他也是能感知自我此在空间的方向,甚至是确切位置,比如他知道本体在宇宙银河系中的太阳系中的地球上,而且,知道本体是在地球的东半球上正面朝着东方等。并且,他又是感知彼此在的万物的存在和变化的。而这一变化,包括本身的变化是受时间限制和作用下的结果。

  这就是存在与时间、空间乃至己我的此在意识的关系所在。意识又是己我的此在者对世界表象的反映和表现。高层次的意识则能够真实地对客观世界进行客观反映。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