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人之本性  

2010-05-21 16:17:0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有何本性?亦即是人的本性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这个称作为“人”所在的存在物可能是一无所知或了解甚少的,这也是一个困惑了人类几千年的古老话题了。

余想,人之本性应当是指一个与动物本性有着本质差别的天性。从人内在角度上说,人之本性是理性思维;从其外在表现形式上说,人之本性是追求真善美;从动物性上说,是本能的体现。

在人性本善论或性本恶论,以及人性本无善恶论等来理解之,性本善乃是指人为万物之灵,是理性思维的存在物,因此,基于灵性及理性来说,所以,人本性是善的存在。性本恶,此是指从人的动物性观点而言的,动物的本能及特性为弱肉强食,因而,这就是人本恶的根本原因所在。人之初本无所谓善恶一说为,人在初出生至孩童时期为无知时期,因此,人之初在未认识世界事物之前,在不能辩识是非黑白之前,是无所谓善恶的存在的。纵观这三种观点,它们都各占有自己的一定道理存在,然而,他们却只是从事物或人的某一面而论的认知观,是片面的观点。只有将人或事物的不同侧面的特征全面综合起来,我们才能得出人或事物全面而正确的认知观。如一个点数的斗指,它每一面的点数都有各不相同的点数,六个面中就有一至六个不同的点数存在,即123456等个点数;我们如果只仅仅看到一点数这一面,而不将不同六面都进行了解时,就会自以为这个斗指的每一面都是一的点数而已,这就会造成人在认识某一事物时的片面错误观一样。

综合人诸多种元素和特质,余以为,人具有灵性和理性,而这一灵性及理性是可以通过基因遗传中得到传承的;因而,人之灵性和理性是具备先天性质为特征的因素存在,这就是人的本性。在一个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下,人这一天性必然得到较好地开发和发展,这时,人就会极大地表现出追求真善美的最大本性和行为来。如人一般会由衷地欣赏美丽的风景或事物等,以及以博爱的精神活动于社会上。而在一个极不健康正常的社会当中,人的这一本性便会受到极大地抑制、打击和破坏;从而,生活于这种环境下的人们之本性便会自行异化或被污染了,如有的人学会了戴假面具做人,有的人为物欲所诱惑而迷失了自我本性,有的人堕落了沦为恶的化身等。

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为思想。思想则是理性思维的结果,理性思维是一种能够很好地在思考中理解和认识事物的真相及原理的能力。灵性则是人能够灵敏感知事物,细致分析事物,敏锐观察事物和洞识事物的特性,是更好发挥理性思维的重要物质。然而,理性思维和灵性都是建立于智力为基础上的东西。因为如果没有较高的智力以作为基础,灵性就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如动物;没有较高的智力,理性思维更是不可能得到发展,也不可能会有理性思维现象产生和出现。

灵性与理性是以人的智力为物质基础的特质和能力,是人的智力元素作用下所产生和形成的特质。而灵性和理性则是成就了人成为万物之灵的关键因素。总而言之,人的本性是指人的智力所产生和形成的以灵性和理性为本质的习性。进一步将其整合之,便可称之为“智性”。智性便是人由于拥有智力和灵性条件下能够进行理性思维的特性。实际上,智性是人能够明辨事物是非黑白的理智天性,即人的良知。因为人具有智性,因而,人是能够明辨是非黑白的天性存在。所以说,人之本性为智性,或称之为良知。真善美则是在这一天性之下得到充分体现的外在行为和表现。

这应当也是我们为什么常常要用“良知”来衡量、评价和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人本质的原因所在。良知丧尽,人之本性也随之丢失,它必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而是一个畜生而已,至多是一个衣冠禽兽罢了。
     人作为人,一个真实性的人,即具有人之本性的人,他首先必须拥有智性,是一个能够理性思维和辨清是非黑白的人,是一个具有良知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714)|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