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精神与感情——人类心理活动(感情)的开端与形成  

2010-05-05 11:12:09|  分类: 钱氏看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探讨人的感情奥秘,必须首先要了解动物的心理特征。因为人是比动物在感情上更加复杂的存在物。只有先了解和认识简单的事物,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探讨,才能深入地了解到复杂的事物以及其发展变化。

  动物也是具有感情的存在,只不过动物之感情是一些简单的感情。我们知道动物也有喜怒哀乐的感情现象,以及一些简单的心理活动。动物不可能存在有复杂感情的原因在于,动物过低的智力所限制的结果。而智力是在一定的理性思维习惯中形成的思维能力,也是对脑力进行开发的结果。可以说,智力与理性思维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形成过程和结果。即理性思维能够提高智力,而智力却又是能够保障和促进理性思维地展开。正由于动物是缺乏理性思维和记忆以及瞻望未来(想象)的能力,即缺乏精神性的物质;因而,动物只会感知和满足于目前的事物,只能生活于当下之中。所以,缺乏精神性,动物的感情只是简单的感情和心理所在,如满足了就快乐,不能满足就愤怒,当看到自己父母或子女死亡和失踪时则悲哀。它们也会有一些记忆存在,如对本身所处环境和自己子女的记忆等;但却不会如人类般特别喜欢观察事物而形成的普遍记忆特性,更不会象人类那样能够联想翩翩。它们也会有对异性玄耀自身特长和占有欲,然而,这些又都是本能的一种体现。动物的感情和心理活动基本上仅仅在这些事情波动着,是一些简单的或本能的心理活动和感情波动。它们还不会为一些复杂的事物而在情绪引起感情上的或心理上的变化和活动的,如对遥远星际的好奇地探索下获得知识高兴的心理活动等。

  相对于人类的感情世界而言,人类的感情具有细腻、丰富、多彩并善变等特点。这是一个能够体验到微妙活动变化着的内在世界。如果说记忆、想象以及复杂的社会关系是人复杂感情的基础的话,那么,宁勿说,这是人智力作用下的结果。因为记忆、想象和复杂的社会关系都是人达到一定程度时智力出现下的产物,只不过的是,记忆和想象是人内在的东西,而复杂社会关系则是人外在的东西罢了。关于记忆,这是人类独特的巨大的好奇心并善于观察世界事物的结果,在经常反复对同一事物观察之下,形成印象,记忆于此便产生了。在如此这般地对多种事物观察和印象基础上,人类的记忆也取得了长补的开展和发展,这就人类记忆能力形成的原初。至于人类想象力,这又是在理性思维(逻辑思维)的条件下,基于推理和演绎事物能力的一种现象,也可以是进行联系事物的一种比较或联系或借用和假设。从此,人类的思维便插上了翅膀,自由地在天空中任意翱翔。

  人类智力产生于理性思维,而理性思维又是一个从低级的感性思维向高级的逻辑思维的进化过程。“感觉知觉,是人们感官接触当前事物所引起的对事物的形象反映。人们应用某一感官认识当前事物,便认识到事物某方面的属性。我们用眼睛看事物,便看见一些颜色;用鼻子嗅事物,便闻到一些气味。这就是感觉。在多次与多种感觉基础上,我们就会发现各种属性之间的关系,从而能认识到关于当前事物的一个完整的形象。这就是知觉……在感觉中,我们认识到的,只是个别事物的某方面的属性;但是,在知觉中,我们认识到的,却是一个具有各种属性的个别事物。由于记忆作用,人们对事物有了多次的感觉知觉以后,便在头脑中保留了事物的形象,这就是印象。印象不完全是在某一次感觉知觉中所认识到的形象,而常常是把多次感觉知觉所认识到的形象加以一定程度综合的结果。印象已经具有抽象性与普遍性的萌芽。在感觉、知觉与印象的基础上,借助于语言的抽象作用,人们便形成了反映事物的概念……概念的产生,是人们认识过程中的质变”(《形式逻辑》金岳霖主编)。关于人类对世界事物认知这一过程,以上的观点基本是正确的,正是概念的产生和出现,人类也才能够进行理性思维。因为理性思维是建立在一个个概念基础之上的逻辑性思维。对于语言能够促进了概念的形成,而实质上,语言又是一个个的概念所在,如马、牛、水、树木等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形象概念。应当说,在概念当中包括有形象概念和抽象概念,而形象概念要先于语言的出现就已存在于人脑之中了。至于抽象概念,这才是语言作用下的产物,政治、经济、文化、思维等。

     将智力加持到观察、思维、实践及认识之中,于是人的认识便发生了天翻覆地地变化。世界及世界事物在智力下被细化了,甚至是微细化了。由于人认识事物的细化,人因细化了的认识引起感知事物的细化;因而,导致了感情也出现了被细化的这个趋势。而智力的产生与出现跟事物之间关系以及对其表达方式和内容上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是事物发展到达一定高度的结果。人们的表达方式,即语言的出现与发展之后,更是将人感情的体验与表达的内容丰富多彩起来。它一方面将世界事物进行分门别类细化,另一方面也起到把事物罗列丰富化。这就必然随着人认识上的丰富,感情也随之丰富起来,因为感情总是人认识事物后对事物看法的一种心理上喜厌波动和沉积物。

    人类的感情在较高智力地我自思维中发展了起来,从原来简单的本能感觉到细腻变化着的百感交集,从基本的喜怒哀乐到丰富多彩的酸甜酸苦辣,这些都是在高智力的自我思维中产生和形成出来的人类心理现象。人类的智力又创造了复杂的人类社会,而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关系地交际和生活当中,人类又是无可避免的要与这与那发生关系;在诸多和时刻变化着的人际关系中,心理活动和感情自然要受其作用和影响,爱恨情仇、骄傲自卑以及交心斗角等便在其中感受和交集着。因而,人类复杂而丰富的感情,微妙的心理活动就是人智力出现后的产物,是人类智力得到较高开发后的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66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