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自由与生存的关系实质  

2010-06-29 15:39:26|  分类: 钱氏看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对待自由与生存的问题区别上,这在人们的视角中往往会将生存排在第一位上,并总以为生存要远远大于或比自由远远更重要得多的存在。对于这样的看法和观点,本是无可非议的。因为没有生存,也就没有了自由存在的必要了。因而,人们在安全、温饱、医疗等方面的需求安排上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其放置于首位来考虑。亦即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第一个要面对的需求问题就是生存问题,而非自由问题。有了生存的基础,我们才会继续讨论和谋求自由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生活在表层次上的看法和观点,因为这是我们还尚未深入到该问题内部实质时去思考问题下所得到的答案。


        但是,如果我们将人类的存在仅仅是建立于为生存而生存的存在性质上,这又有嫌并远不能满足和体现人这个作为一个具有智性和自我意志的存在物的内涵所在。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偷梁换柱的将人的概念换成了不具有智性和自我意志的存在物概念的作法,如将人偷换概念为圈养动物或机械人等。因为这样便会让人极容易产生了误解,误以为自由与生存是不相融的存在;并且,人为地制造了在生存与自由的问题上选二存一,蓄意地将其对立了起来,即故意地把生存与自由两者推向了对立面。对人而言,生存与自由两者是人身上原本的一体两面的内涵,是人相依相成的不可缺乏的特质。它们之间并不具有矛盾性与选择性的问题存在着,但是,只要是人为的阴谋诡计策划之下,这就成了一项强制性的要求来对其作出二选一的现象产生了。实质上,这是一种阴谋,是一种对自由的畜意谋杀,是对生命的限制、侵犯和奴役,以及对自由意志之生命进行抹杀的野蛮粗暴行径。

事实上,生存与自由有着内在必然的紧密联系,是人不可分割和缺乏的特质。首先,自由是生存方式的最充分的体现,因为你生存了,所以你才是自由的。如若你生存着,却是不自由的所在;那么,你这个生存是没有多大意义上的生存,也是不拥有多大价值的生存,因为你是不能自主的动能的展现自我的所在。其次,自由是生存的重要保障。没有自由,其生存是最不安全的生存,因为人一旦失去自由,他就是一个任凭他人随意操纵命运和决定其生死的所在,如圈养动物的牛马一般任由人奴役与宰割的存在。最后,自由乃生命最高形式的表现,自由的意志是生命之中最高的表现方式,是高于一切存在物的存在,抹杀自由就等于抹杀了最高生命的存在,让万物之灵的人类坠落沦为畜生。因此来说,自由与生存是不可分割的存在,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鸟跟天空的关系一般;如若对立起来,这便是将鸟囚禁起来的一种不正常现象。失去天空的鸟儿,它也就失去了做为一只鸟的资格性质的道理是相同。

自由与生存对立起来的现象或说是环境吧,这种情况唯有在战争中的俘虏身上和情境下才会发生和出现。我们如果将此极不正常的情况和模式来设计与建立一个社会时,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话题和设想,也是一种极不正常的野蛮残暴的社会才拥有的特色,有如动物世界般的弱肉强食的生存模式方有之。

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活当中又为什么会有人总是要将生存与自由推向对立面的呢?为什么总是以生存名义来威胁和抹杀自由这一美好事物的呢?

余想,原因不外只有一个:那就是这种人对待自己的同胞或同类也好,就象对待被他们圈养起来的动物一般,如牛马猪羊,任由他们随意的奴役、吸血、屠宰以掠夺的原因。圈养中的畜生在未被屠宰之前,它们也似乎总是安全生存着的,只是失去了自由,失去对自身意志的表达权时;当牛马在丧失其利用价值(即供奴役的劳力)之后,便会被贪婪的人们对其作出最后的掠夺——以终结生命献出全身血肉为结束。从这一点上看,这与人类社会中不正常的野蛮社会类似,也是存在着奴役、掠夺、剥削、压迫以至夺取生命的现象相似。

可以这样地说,将自由剥离出生存,甚至把自由与生存对立起来,其目的不外乎为了榨取生存着的生命的价值,特别是拥有智性和自由意志的人类。这在理性的人类社会中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平等的自由是人之关系的实质和基础,互助互利的人际关系更把自由与生存紧密的联结起来,赋予了人更高意义的存在。有了自由是为了更好的生存;而有了生存,是为了追求自由意志的展现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自由与生存是彻底的相融性,是相辅相成的互动关系,而不是矛盾关系和对立关系;更是成就人这一万灵之灵称呼的存在。

可是,我们却生活在一个将自由与生存对立起来的形态意识之中而不自知!

从自由与生存的次序来说,自由是先于一切的存在而存在着的,而不是先出现了存在,才会有了自由的后继出现。这无论从宇宙的诞生也好,还是世界万物的衍生和演变也好,一切都是自然规律,是自由力量在酝酿和演化后的结果。

从拥有智性的独特个性的人类来说,自由的意志是其内在的实质,这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独特个性。没有自由意志的人,仍失去内在实质的人所在;失去自由和放弃自由,就意味着丧失和放弃做人的资格,如奴隶与圈养动物。

如若有人将生存置于自由的前面或首位,这是对人这一神圣称号的污蔑和否定。记得仁人志士们曾经说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没有自由,宁勿活着”。我们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我们生存在一个终身都没有一点自由的环境,生存在一个丝毫都不能抗争、不能为自由进行奋斗,生存在丝毫都没有一点丁儿希望的环境中,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的呢?象牛马般供他人奴役和屠宰吧?!

  唯自由的生存才是最安全的生存,才会是最幸福的生存。我们当中的一些人不要总是假借自由的名义来进行作恶,并企图以恶来代替自由。恶的性质就在于侵占和掠夺了他人的自由,你的作恶必令他人失去自由,这又会是自由吗?这应当是一种犯罪行为,而非自由;更是背叛了自由的本质和初衷。一个违背了自由本质的行为,这是恶,也是犯罪。

  评论这张
 
阅读(518)|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