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爱既是认识又是能力,也是互动的爱  

2010-06-09 16:27:47|  分类: 钱氏看感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对于爱,我们不要以为随便或轻易地就可以爱着,或很简单之下爱便可发生了。爱是具有其内在实质的,在认识爱的基础之下,即对爱的内容与对象的认识,又是需要某种实际行为能力去爱;这样,爱才能行动起来。而且,在爱与被爱双方互向问题上,也只有真心爱地付出与诚心爱地接受,爱才会互动起来,爱才能成为实现化,这爱也才是完美的爱或事实上的爱。

可以说,爱的第一步是对爱的认识,只有认识了才会有爱的产生。如新生婴儿在意识感官上尚未发育成熟,他只是仅仅凭着对母亲的依赖而产生了对母亲朦胧的爱。然而,他对于其他亲人的感情上,如父亲、兄弟姐妹等又却是不认识的;因而,新生婴儿也就无法对他们有爱的产生。同样,我们对世界事物也是如此这般的感觉存在,对于不认识的事物,我们是无视它们存在的,如人类在不认识石油时是这样,在对朋友在不认识之前也是持着如此的态度。只有当人类认识了某一事物,而这一事物又是有益于我们的存在,这时,我们就自然会对它产生了依赖思想,对这一事物的爱就会在无形之中产生,如品茶是这样,看书也是这样;特别是男女关系在恋爱时更是这样;而且,时间愈久爱就愈深。当然,对于因性格上的不合和背叛伤害而导致分手的现象之外。

因此,爱只能发生在认识之后,认识了才会有爱产生的可能,这是爱必须的前提条件。纵然,男女之间偶尔会有一见钟情事情发生,但这也是建立于双方相见之后在某一个点滞留有一定时间,并且,为对方某种异性特征和气息所吸引的现象。而在一般的情况下,男女之间在擦肩而过时对异性相吸刚产生的气息,也会随着双方的分道扬缥而随之消散。所在,在异性相吸的物理作用下的男女之爱意,也会因为不认识而消失了或根本不存在着;或者准确地说,这只是异性双方心中目中对彼此对方仅仅萌芽的好感而已,还尚未达到爱的境界和程度。再如,一对自幼年便失散的兄弟,就算是在街头上相遇时,也会由于不认识而不会有爱地出现,只是把对方当作为陌生人而已。如果这对失散的兄弟因为得到双方相互证实了各自的身份之后,他们兄弟之爱,同胞之情才又会产生了。

爱的第二步为能力,没有能力,人必然是爱不起来的,这也是一种无力地爱或称无奈的爱。没有行为能力便不配有爱他人的资格,这只能是被动的受爱于他人,即只能他人爱你,而你却爱不了他人。因为爱是需要实际行动的,没有事实上的爱,或没有行动起来的爱,这只能称为心中的爱或口头上的爱,说得浅白点是没有发生的爱或没有事实上的爱,这也属于无奈的爱。如孩童,他是想爱自己的父母或兄弟姐妹,但是,由于他不具有行为能力,因而,他在爱方面就只能是单方向的被人爱,而他只能在心理上对亲人们存在着依赖心理,爱只能存在于心头或口头上。在某一意义上说,爱是首先感情上的爱,然而还要在行为上去实现爱,如此,爱才是事实上的爱。例如从谈恋爱到结婚行为等。毕竟,爱不仅仅只是一种想法和感情,它更涉及到行为事实方面上的事情和感情。

所以,我们要爱他人,也只有在自己拥有行为能力之后,我们的爱才能现实化,我们的爱才能成了事实上的爱。如我们在具有行为能力之后对亲人生活上的照顾和关心行为,或者是开始就业之后为亲人在经济方面无偿地付出等。这就是爱有能力,也是爱的行为;当爱获得行为能力之时,你才能爱得起他人。如在你尚未获得经济能力之前,而对方也不具有经济能力时,你们就会由于尚未拥有能力而无法结婚,这是事实上的问题。如果当一方已具有能力,而另一方尚没有能力;那么,当一方有能力的单方为爱而自愿付出时,而另一方不具有能力的则接受时,这时,爱的婚姻事实也能够发生。然而,这却属于单方能力的爱,这在封建社会当中还是比较多的存在,这也必然要将没有能力者(女方)沦为玩物与次要地位的事情存在。

最后,爱需要互动,唯有互动了的爱,这个爱才是存在上事实的爱,才算为完美的爱。这个互动不仅仅是在心理上,也应当在行为能力上,这个爱才算是事实上完美的爱。爱的事实发生,除了心理方面的,也存在着行为能力方面的;在爱的酝酿和发展过程当中,首先为认识上的事情,然而是行为能力上的事情;而后才是双方互动上的事情。互动是双方在心理上爱的付出和接受,是爱的双方努力的培育行为,互动让未成为事实的爱发展起来,更让爱转化为爱的事实。爱也在互动之下才能持久,爱才是实在的爱。没有互动的爱,单方的爱,这很可能只是单相思的爱,也是难以发展起来的爱,更是很难成为事实的爱所在。

以上是对爱的内在实质,爱的实践以及爱的艺术上的一个简单概括,因为爱的艺术实际上就是对爱的能力的一种运用方法。也是对爱的过程的一个简单描述。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