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认识自我是最高的存在  

2010-07-14 15:55: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是物质存在的一种现象,包括那些没有自我的物质在内,都是存在。具有自我的物质,一般为拥有生命及意识的物质,如动植物、人类等;而没有自我的物质,则为那些没有生命及意识的物质,如石头、铁块等。因而,自我可以看作为生命与意识的一种表现。而自我则深藏于生命体之内,也藏在意识之中,或称为意识体,也可称为灵魂。对于一个人来说,它则称为这个人自我中的自我即是。自我泛称一个人的自己,而自我中的自我则是指一个人自己的原来的与本来的自己,或称本我。

  认识自我,这是物质当中最高的存在,是一件具有非寻常意义的事情。对于一般生命体来说,自我存在于他们本身之内,是一种看不见,也摸不着的存在。然而,正因为拥有自我,他们就能够感知到它物与自己的存在,以及外界变化作用下对其本身的影响。而这又都是意识(自我)在令自己感受到这一感觉和现象的结果,如我们小心碰到火就会有痛的感觉、看到美丽花卉时便产生有美的享受等。这些都是自我在生命体之内存在的结果的体现。

  然而,拥有自我的物质或称生命体,它们虽然能够感知自我与它物,以及生命体本身在外界影响下变化时各不相同的感觉存在。但是,他们(它们)并不一定都是能够认识自我的存在,就算是被称为万物之灵的人类这个拥有高智力的生命体来说也是如此,而且,在人类之中也是极少数的存在,即普遍人是不认识自我的存在。更何况是那些智力低下的动物和神经系统不发达的植物了。

  在世人当中,由于受事物表象的影响,受社会污浊气流的影响,更在于自我不良欲望的浓厚;人无休止的贪婪尤其严重的扭曲了自我。这就必为认识自我道路上设下了重重的障碍,如处于迷雾般无法看得清世界及自我;而且,这些不健康生活的幻像还会如魔鬼一样将人引向了坠落的深渊。

  而相对于一些生活在健康状态的人们来说,虽然,他们不会为贪欲而堕落,成为魔鬼的奴隶。但是,由于他们缺乏对事物本相的感知能力,或因为对自我的真相忽视了,或者是只会对当下的事物感兴趣等诸多原因存在;因而,他们也都是无法认识自我的存在。认识自我对普遍人来说,这是一件难以想像的事情。解破“我是谁?”这一问题,也成了一般人最艰难的事情了。

  对于人的自我而言,当人把自己当成什么时,自己就会成为了什么。如当把自己当成禽兽时,这个自我便是一种衣冠禽兽,完无人性存在;如当把自己当成天使时,这个自我便是一种生活于人间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如当把自己当成了他人的奴隶时,这个自我就是一种被他人奴役的如牛马般的存在。如果说此前后两种为错误的自我观的话,那么,中间这种则是一种还不够完整的对自我的认识。

  认识自我者,必先认识我与他人之间存在的关系实质;其次是认识自己肉体与灵魂的关系实质;再次是认识自我与宇宙的关系实质;最后才是认识你自我中的自我的本质及其存在的意义。要完成这一认知过程,这是一个艰巨而曲折的过程,是一个无处不充满诱惑与迷茫及困顿的过程。非大智大勇者不可,非意志坚贞者不可,非灵性者不可。

  因此,作为生灵存在的最高峰,认识自我是宇宙间最高的存在,与神同在。认识自我的人,便得永生。

  你自我中的自我,应由自我来感觉与认知,神对此却也无能为力,爱莫能助也。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