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我就在你的自我里面  

2010-07-23 09:26: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羯陀奥义书》说:“人的身体就像一辆车,自我就像是乘客,理性就像是御者,思想就像是缰绳,人的各种感觉就像是拉车的马匹,感觉的对象便是马车行走的路线。当最高的自我与我们的身体、感觉以及心灵融为一体时,那么他便处于快乐之中。而当一个人对自我缺乏认识时,他便无法牢牢把握思想的缰绳,各种感觉器官就像失去控制的马匹四处乱撞。而对自我有了充分的认识,他便不会心猿意马,他生命的大车会平安地行走在道路上。对自我缺乏认识的人,常常心思不纯,在人生的道路上偏离于正常的路线,总是走不到目的地,因此,他无以解脱,悲脱不出生死轮回。而对自我有了充分认识的人,常常心思单纯,专心致志,他会行走到人生的目的地,从生死轮回中解脱出来……自我隐藏于众生之中而不外露,然而,感觉细致入微的人,能够洞察到自我”。

  自我,无疑是自我在主导着整个人生事务,对人生地理解和认识,对人生地实践和行为,对人生真缔地追求与实现等起着关键作用。没有自我便无有本我的存在,也无有意识的存在,生命便无有体现其活力及生命现象的表现。生命体是具有自我的,也能够感觉到自我的存在的,然而,生命体本身又往往是不认识自我的所在。不认识自我者就仅凭感觉行事,于是,感性思维便产生了。当生命体智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即有了长足的发展之后,人类开始出现了。当然,在部分人类懒生思维情况下,感性思维仍然存在着;又,在人类初步接触到某新事物时,也会有感性思维。但是,那些勤思勤想的人们则学会了理性思维,并运用逻辑思维去思考世界事物,求得事物内在本质。然而,这仅仅是针对某一事物的,对于自我,对于人生,他还需要去感悟,还需要去参透人生真相和自我的实质。否则,一个虽然拥有理性思维的人,他还也依然是对人生,对自我迷惑不解的所在。

  世人由于不认识自我,因而,他们总是随波逐浪,茫然的生活着,就象一辆失去方向的马车一样,乱跑乱走,不知目的地,也不知所终。没有目标的理性,只能维持其目前不陷入危险之中,保持暂时的安全。可是,由于他不认识自我,又往往会发生了利令智昏的事情来。因为他不认识自我,就不认识自我本质存在的真相;对于一些相对目前有便利的而却又有损害其自我本质的事情,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做了,如当了他人的狗奴才等。这种行为既是一种理性思维的现象,又是一种感性思维的行为,因为做为他人的狗奴才,第一能够很好的生存着,第二能够获得丰厚的利益,这一计算行为似乎又是一种理性思维现象。但是,其内在的实质又却是建立在损害同胞或他人利益基础之上的思想行为,又是出卖了自己灵魂的性质所在;这种以大利换取小利、抛弃大利谋取小利的思想行为又却是一种感性思维的性质所在。这就是世人在不认识自我情况下往往会犯下的错误。

  因此说,只有在认识自我条件下,理性思维才能保持长久性的存在,也不会有利令智昏的事情发生了,并且,认识自我将自我的理性思维提升为智慧的存在。因为认识自我是不会为任何虚幻和短暂性的事情而放弃了自我的本性,认识自我是保持自我真实性的关键所在。不认识自我者,则在魔鬼的诱惑下,往往会泯灭自我本质,将自我引向贪婪的深渊,成为欲望的奴隶,沦为畜生,蜕变为魔鬼。

  纵然自我都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体之内,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和认识它。自我,也只有在感觉细致入微的人,才能够洞察和认识到自我的本质。而这又还必须是勤于感悟,善于领悟人生及自我者才能获得之。

  认识自我者,必拥有坚强的信念,健全的人格。健全的人格必须在认识自我条件下才能补充完整起来;否则,必有缺陷的存在,这在不认识自我的人们的人格当中,他们人格中的缺陷只是或多或少的存在问题。而完整的人格是引导和决定人们稳定的处置日常事务,甚至是一些特殊事务态度的导向。高尚的人格者,表现出高尚的行为风格;卑劣的人格者,自然只会做出卑劣的行为来;一切源于自我之中,并在自我之中发展及发扬着。而认识自我是确定自己人生定位与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评论这张
 
阅读(39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