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思想与感情之关系  

2010-07-24 15:02: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们在说到思想与感情时,一般往往都会将思想感情联结在一起,此绝非是件偶然的事情;促使它们走到一起的,恰恰是俩者之间内部联系的必然性所在。

  那么,思想与感情两者之间又是一种什么性质的联系呢?才令它们联结了起来,并成为了一体的,如动植物的雄性与雌性以及人类的男人与女人两者一般结合必然性的存在。

  思想来源于认识与理解事物所形成的观念,是对事物看法的一种观点。感情则源于认识与理解事物下对事物看法的一种意识情绪。如此说来,思想为人认识和理解事物所产生的观念,而感情则为人对事物看法所产生的情绪,两者都来源于人对事物的认识,即认识就是思想与感情的共同基础点。通俗地说,人对事物有什么样的认识就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思想,而人的这个对事物看法的思想就会产生出对该事物的相应感情来,如喜欢的或厌恶的;不管人这一认识与理解是否是正确,或者是误会的,但都是人主观上的观点。这样说来,人对某一事物有什么样的思想,他对该事物便会有什么样的感情产生了。因而,思想与感情就这样联结了起来;因此,思想感情便成为人意识中不可分割的整体,即人的意识是由思想感情所构成。

  在人类的意识里,既不可能只有纯粹的思想存在,也不可能只有单独的感情存在。两者是相存相生、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的整体。有了思想存在,就即有感情的产生;而感情的产生,又依赖于思想的形成。如我们认为花卉是美丽的,那么,我们就会喜欢花卉;如我们对那些总是无理取闹的人认为很无礼貌和教养,那么,我们便会讨厌他了。这一切都先源于人的认识,然后才有相应的感情产生。感情是人对他所认识事物的一种感受和体验后的意识情绪,如悲欢怒喜就是人情绪的一种表现。而这种情绪又都来源于思想认识基础之上感受的种种体现。

  思想与感情是人内在意识同生同灭的心理现象。认识开始了,感情便也诞生了;人必对不认识的事物无感情可言。这并不等于说,人对他不认识的同类(人)必无感情存在,如当地球发生自然灾难时,人们就会对受难者表示同情,或伸出援助之手。这虽然人对受难者不认识,但是,人却是能够认识灾难下对人类(受难者)所产生的严重危害,并对他所见到或听到的这些灾难必然是有所认识的存在;因为他是个有智性,有良知,也是有思想感情的人类,基于处身置地感受上和良知上,同情之心也会油然而生了。自然,一些在人类基因上变异了的冷酷无情者例外之。

  所以,思想与感情是人意识中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人相生相存的心理活动现象,是人精神活动因素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虽然人类思想感情道路的演进是曲折复杂的,而人类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上也是宛转曲折的,但是,思想感情也在人类诞生之时,随之产生了。而动物则仍然在直接感知中直接发泄感情。

  
  评论这张
 
阅读(61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