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认知二难悖论  

2010-08-13 15:55: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早的认知悖论是智者派哲学家美诺向苏格拉底提出的,即既然一切的都是理念潜藏在灵魂中所得,为什么学习创造会变成可能?这就是著名的认知二难悖论,也称理性的二律背反。对此,苏格拉底解释为,一个人既不能研究他所知道的东西,也不能研究他所不知道的东西,因为如果他所研究的东西是他已经知道了的,也就没有研究的必要了;如果他所研究的东西是他所不知道的,他就不能去研究,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他所要研究的。这就是说,有所研究的人,心灵中本身就存在着理念的影子,因此促使他们通过研究得到理念,而没有研究创造的人便是因为他们心中并没有理念的影子。

  其实提问方与答复方都存在有诡辩的性质存在,第一,他们都忽视了认识事物本原(起源)的产生与存在,即灵魂中的知识或理念是从何而来的?人类第一批知识或理念是怎样形成起来的?第二,他们都忘乎全知与无知之间尚存在着一个推理思维事实存在,即可以由已知世界推出并得知一个未知世界。我们只要了解和明白了上述二大问题的根源及原因,那么,我们基本上就可解决了认知二难悖论这一难题,而且也可破解二者提出的种种诡辩。并且,对于知识的起源及发展观也有了一个清晰、明了的认识。

  这里,先来谈谈第二个问题,即全知与无知之间还存在有一个联系,这个联系就是人类依据已知知识来联系未知知识的一个推理过程,以此推及彼,以已知推及未知,触类旁通、以一举三等便是这种推理演绎方法。如古时,人类对石油是不认识的,也是全然无知的,以为一种污泥般的存在物质;可是,人类又是可以根据食用油如花生油中的油质及能够燃烧等特征,来联系石油中也含有油质的这一特质以推理出石油也是一种油,而非污泥。这就是人类以已知来推理未知知识的一种演绎方法,因而,人类便能够从已知世界中推理出未知世界,并纵而认识了未知世界。刘烨在编译《柏拉图的精神哲学》中认为:“美诺悖论仅仅由坚持要么无知要么完全知道这样的要求产生的。如果注意到知识也有处于无知和全知之间状态,悖论也就消失了。但美诺悖论绝对是对人们日常思维能力的挑战,也是对哲学和逻辑学的挑战。它不仅涉及多主体认知命题,而且包含有多主体系统中互知推理的复杂性,而这经常超出人们日常思维能力的限度”。因此,人类在全知与无知之间以及推理方法的产生和掌握,便可消除这一认知悖论疑虑的存在。

  至于第一个问题,即苏格拉底的关于理念潜藏在灵魂之中这一认识是一个存在有严重缺陷的观点。虽然,知识与理念是储存大脑(也叫灵魂吧)记忆之内,但是,人类初始的知识与理念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自然的凭空形成?这应当一种既不符合逻辑和科学,又是一种荒谬的说法吧?实际上是一个知识如何产生与形成的问题。从上面,我们已知道知识是可以通过推理方法和途径演绎而产生的;而这仅是人类获得知识的一个方面,但不是全部。而且,人类第一批知识在未产生之前,它又是如何能够推理出来的呢?灵魂之中又如何会凭空出现了这些理念的呢?如苏格拉底所说的那样,如果他所研究的东西是他所不知道的,他就不能去研究,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他所要研究的。因而,全无知的人就不可能会有意识去学习和研究它的了。显然,人类的第一批知识产生是决不可能凭空就能够自然而然产生出来的,即冥冥之中注定的或具有的。

  真实的情况是,人类第一批知识的产生与形成是建立在人类这一独特和浓厚好奇心驱使下的一个最重要诱因使然,自然,人类在生理上必须具有完善和发达的神经系统和大脑这个必须条件。有了这一独特和浓厚好奇心,人类才会观注和反复、仔细地去观察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学习知识。从日起日落、花开花谢、四季变化以及动植物诞生、发育生长、衰老、死亡等现象中得到启发,并通过思维形成观念和知识。人在观察某一事物时,他就会在大脑中模拟出一个图片来,经过反复的观察,他就能够将这个图片深刻地烙印在自己大脑里。这是人的感性认识;人在拥有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地对事物内在结构和本质及存在原理进行了思考和总结。人类运用分析、归纳、演绎和概括等方法进行思维,乃至实践活动;当人类在思维与实践之中探究和总结出该事物内在本质时,人类就基本上掌握了该知识,而这是一种稳定的经验。人类经过漫长岁月的观察、学习、思维、实践便产生了第一批理念和知识,这是人类初始知识的起源,并通过口头的、记载的,甚至是基因遗传的方式将理念与知识传承了下来。因而,人类才开始有理念与知识记忆和潜藏在灵魂之中,人类也因而运用这些已知知识来推理演绎了未知知识出来,感悟中的先验知识也可以从中产生出来了。这就是人类理念和知识产生与形成在大脑或灵魂中的原因所在,也是苏格拉底的所无知无觉的部分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