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事件、精神与时空  

2010-08-30 14:4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物质,我们是比较熟悉的一个概念,也对于它存在的时空也都相对比较明白的。而关于事件,虽然也能知道其概念上的内涵,然而,关于它所处的时空问题上的认识,我们还是比较朦糊的,因为我们认为事件本身是没有质地的,如精神般虚幻的存在。因此,这里就专门来谈谈事件在时空中的问题吧。

  首先,事件地发生必定是要在时空当中的一个交叉点的事情。即在某处(即空间)的某一时间上出现的某一事实。事件不仅仅是时间上的事情,同时也必然是空间上的事情,是空间中某处发生在时间中某段的这一个交叉点上所出现的事情。但是,我们有人却以为事件是不具空间的,因为它只是事情,没有质地,根本就象物质那样需要一个空间容纳和放置之,是如精神一般的存在而已,也是一种很飘渺虚幻的事情。实际上,要解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弄清灵魂(精神)与事件等是否是具有一个存在空间的问题罢了。

  我们知道,灵魂虽然是看不见的,但是它却又是存在的。我们的世界便是由可见与不可见这两种物质构成。纯灵魂状态,它存在于四维度空间,只有在它与肉体结合并附寄在肉体之后,即参与并作用于肉体形成后,它也才与肉体一起出现在三维度空间的。灵魂借助于肉体存在于三维度空间,并表现了灵魂的自我性。而灵魂则存在于肉体的脑垂体之内(即存在于人体空间之内)。我们可以将人呈现在世界上的一切行为现象视为灵魂作用下的结果,是灵魂对自我的表现。因而,灵魂跟其它有质地的物质一样,也都是有一个空间的。精神可以看作为灵魂所产生的波动能量,它表现在人体上是以人体的神经细胞、神经元和脑细胞以及神经系统等的感知、思维决策、反馈的一个神经波动过程。这也是一个可以通过科技仪器显示出来的现象,是以人体为空间的能量波动存在,至于精神波动中所蕴含的内容虽然是不可见的事情,但是,精神又却是切切实实存在的东西。因此,我们也必须将精神看成是存在于空间的东西。也即是说,凡是存在的东西,它必须以空间为其存在的依托,以时间为其存在的生命;没有时空的东西,它押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着和存在过。就算是宇宙未开(诞生)之前的混沌物,它也还是需要一个时空赖以存在着;我们将宇宙诞生后才说为时间的诞生,这是相对于宇宙时间而言的,是属于宇宙的时间;我们现在的时间并未包含着宇宙前的时间的,只是属于我们的宇宙的时间而已。因而,我们就站在宇宙的角度上说,时间是随着宇宙的诞生而诞生了出现。而这又是相对于我们的宇宙时间的一种说法罢了,实际上,在宇宙尚未诞生之前的混沌时,时间早就是已经存在着的了。时间也总是伴随着存在而存在着,它更是在“无”状态时就在酝酿之中;或者说是,“无”也应处于时间运动之中,是与“有(存在)”相对立中时间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空间是事件出现的方位及范围,是包容着事件内涵及情势的载体;时间是事件产生的始终之间的段落,是时间流。事件呈现在空间上既是面积的,也是积面的,更属于范围上的;而在时间上则是事情存在的长度的问题。但总的来说,事件必然是以呈运动的状态表现着的;这一运动状态是仅仅只是时间的,也是在空间中事情总是运动变化的,如人类发明了第一辆机器(蒸汽机)、法国大革命、一个封建王朝的破灭、第一和二次世界大战等。而时间又成了事件寿命长短的计量器,它衡量着事件从开始到结束这一过程的长度为多少,如蒸汽机从它出现到被柴油机取代时的这一时间,第一次世界大战从它爆发到结束的这一时间过程等。

  为什么说事件是面积的,这是因为事件所涉及的范围大小的问题,它小的可以是一个人所处的范围面积,如他开垦了一小块荒地或在办公桌上写了一篇文章等;大的也可以是关于地球上的问题,如地球变暖事件等;甚至是关于整个宇宙的事情,如宇宙从大爆炸中得以诞生事件等。星体的形成和诞生或毁灭等又是关于体积的事情。而无论是星体变化,还是人类重大事件却都是包涵着面积与体积的问题所在的。所有这些,事件都必须以空间作为依托和载体,事件也才能酝酿和发展了起来,并将事件的内涵表现了出来的;如此,我们又能否说事件是不需要空间的吗?事件相对于精神来说,它是一种可见的事情,而且,事件又是能够表现自己,并且推动事物运动变化的事情。如此,我们便能清晰地意识到事件在空间中的存在及变化了。虽然,事件是有寿命的,也是将成为历史性的东西;但是,事件毕竟是曾经存在过和曾经存在于时空中的事情和事实。

  所以,事件是时空当中的一个点及运动长度,包括面积(空间)的和时间的;时空对事件来说,既是基础又是限制,相辅相成,浑然一体。事件酝酿于时空之中,又表现和呈现于时空之中。事件需要时空为依托,但它又是脱离不了时空的制约。总而言之,没有时空便没有事件,事件必定存在于时空之中,是时空的某一个点。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