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我与智能  

2010-09-28 14:17: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是本我自知自觉的意识。智能是精神活动中的高级表现形式,是精神依据一定逻辑或程序能够进行思维的精神活动形式。自我是精神来源的源头,智能是精神较高的表现形式。

  缺乏自我的智能,它是被模拟出来的机械的智能,是被动式的只能被人操控的智能,如微机、机械人等;同时,它也是缺乏创造精神的智能。当自我精神(灵魂)进化达到较高阶段时,自我就能进化出智能现象,如人类等;自我通过对存在现象反复的观察与学习、摸仿与思维,智能现象才在自我之中多次地复制和模拟形成智能雏形,并通过基因信息传承的方式一代一代发扬和完善了起来。而这个具有智能的自我精神既是主动并自主的,又是可以进行创造发明,创造出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科技文艺现象来。

  自我的智能是不受于他物操控的自主智能,是具有丰富想象力的智能,实际上,它是一个具有灵魂并主导着的智能。没有自我的智能,则为没有灵魂的智能,因而,它不具有能动性,不具想象力,更不具创造性的智能。只有当智能融入了灵魂,它才是充满生机的智能,才具有无限想象力的智能,更才是自主的具有创造力的智能。人类制造了机械人,然而,人类却没能给予它一个灵魂存在,因此,它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机械的智能。

  应当说,智能现象是一种程序现象,是能按照预设的一定程序根据指令进行思维的智能现象。而自我与缺乏自我的区别却在于能否自主的郁或被动的;是能动的和能够自主进行学习的,还是被操控着及不会自主学习的。这就是自我与缺乏自我之间的重要区别。

  当生命体自我的形成和产生之际,灵魂也随之诞生了。这是生命体自主表现自己,以及每一个生命体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可以说,自我即灵魂,灵魂就是自我。纵然某一智能程度有多高,但是,只要它是没有灵魂的,它就只是一个没有自主自导的被人操纵着的傀儡。缺乏自我的智能,是可以无限次被复制出来的智能(只要人需要),如电脑软件等。而克隆羊、牛等动物,乃至克隆人类等,这是却不否能以复制那样简单论之;因为无论是克隆人或羊,这实际上就是对人或羊的细胞进行繁殖和分裂,从而,培植出另一个具有相同基因的人或羊来(基因之中就包含着单个人或动物之所为为他或它的信息在内)。当然说,被克隆出来的人类或动物的灵魂却是另外一个灵魂,即与受克隆的人类或动物是不同的一个灵魂所在,只是在其生命体结构特征上、性格习惯上、体形外貌上、思维方式上等基本是相同的;他们或它们之间的差别就表现在其自我上的不同罢了。

  灵魂上的自我是区别与每一个灵魂差异的关键因素所在,是作为一个独特的与众不同的自我所在,这是不能被复制和模拟的自知自觉的所在。而这就是为什么自我是能够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原因所在了。机械的智能永远是不具能动性和创造性的缺乏自我的智能。当智能拥有了自我之后,或者说是,当自我进化成智能现象时,创造性就产生了。而这个具有自我意识的智能,他也是一个能够自己发展自己的智能,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和拥有无限想象力的自主的智能。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