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科学的依据——实在性析辩  

2010-10-16 15:26:48|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约翰.塞尔认为:科学是客观的,因为实在本身是客观的。

科学自然是客观的,而客观就在它的真实性,没有客观何言科学?可是,客观本身并不一定代表实在,事物真实性的内涵不只包括实在(指可见的存在在或实体),它还包涵着不可见的存在,因为宇宙事物是由可见与不可见两大存在构成的,如若只持可见的实在论就必会发生疏漏了不可见的实在性,因为不可见的也是真实存在着的存在。所以,如果我们把实在解释为可见的话,这就是一种错误的见解,客观本身就并不仅仅只是可见的实在。如果实在中本身就包含了可见与不可见这两种,这则是正确的观点,即客观就是实在。从这一意义上说,实在就是真实性了。问题是,我们总将实在的归结于可见的或具有实体的事物上;由此及彼的推导出科学为可见的实在错误观点来。就目前的科学观点来看,基本就是这一偏见的产物,而极端思想的唯物论便借机建筑在此基础上以科学自居并沾沾自大了。

科学所依据的是客观存在,哲学也是如此。因为客观的东西是真实的存在,因此,我们可将科学称之为真实性的客观,真实性这一称呼较之实在性说法要更为准确和合理。而主观所产生出来的虽然其中含有真实的和正确的观点,但却并不全部一定都是真实的和正确的存在。不是真实和正确的东西,一般为虚幻的东西,这是任何科学或哲学都不能作为依据的基础的。如果以此虚假的东西来作为科学或哲学研究基础和对象的话,它只能产生错误的和虚假的理论出来。因此,从另一角度上说,实在就指真实存在的存在,即真实性;而真实的存在实际上是指包括可见与不可见的存在这两部分,因为不可见的也是真实存在着的存在,如精神现象、无线电波等。如果我们仅仅将实在归结和特指可见的存在的话,那么,我们就必然陷入一种缺陷和偏极的狭隘思想之中,缔结出极端错误的思想观念来,如唯物论。

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目前科学的实在性片面性研究状况:由于我们一般比较容易或便于对于可见的实在性进行研究,因而,我们一般就指可见的实在就是科学的依据了。而对于不可见的实在性研究方面比较困难,我们就对其进行回避或否认了,如宇宙的精神要素、心理学的精神现象等;因而,我们就否认了不可见的因素存在了。因此,机械僵化了的科学总是片面地以为可见的实在性才是科学研究的依据所在,这又以唯物主义最为典型代表,偏颇就是唯物论的最大特色。

所以,我们对实在论可以进行这样区分,实在包含着可见的实在与不可见的实在,如可见的实在一般指物质的,不可见的实在为精神的。心理学为什么能够成为一门科学?它就是建立在不可见这一实在性为依据的基础之上的学问和科学的,我们不要以可见的实在性为理由便轻易地否定了不可见的精神要素的存在,并认定为是唯心的。其实,持精神要素观点的见解和理论并不一定是唯心的,只要它不夸大和只偏极精神的观点,它就不是唯心论的。

科学的依据在于以完整的实在性来作为研究和建构的基础,于是,客观的科学与科学的客观性由此便诞生了。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