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事件的被决定性与自由性  

2010-10-23 11:13:3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约翰.塞尔说:“在世界中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具有先在的充分原因。一个事件的充分原因是那些能够在一个特定语境中充分地决定该事件自身之发生的事件。当我们说原因是充分的时候,我们的意思其实是,假定这些原因已经发生的情况下,在那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中,那个事件自身就必定会发生……一旦宇宙本身被安排成一个结构系统的那种方式被给定了,那么只要我将钢笔放开了,它就必定会坠落在桌子上,因为施加在钢笔上的坚定信心其实就等于同于如下观点:那适用于钢笔坠落情形的东西,同样适用于那曾经发生过的和将要发生的任何事情。我们的另一个坚定信念——我们事实上的确具有自由意志——则奠基于关于人类自由的特殊体验。我们具有下决心去做某事并随后将其付诸实施的体验……我们的决定与行动的原因(这些原因本身又在形式上是相关决定/行动之理由)并不能充分地促使那真正的决定与行动的发生”。

我们以上面的钢笔继续来作为例子,钢笔在没有其它力量的影响下,它的下坠就必然会呈垂直线从上朝下运动路线落下,这是地球引力的牛顿运动规律所规定了的,这就是事件的被决定性。至于,钢笔是要落在桌面上还是地面上?以及不让它落下?这则为人意识的自由性所在。由此,构成了事件性质的二重性:即被决定性与自由性。

以人的范畴这一事件来说,生命体与灵魂及智能相结合构成了人这个特质,这是被决定了的事件,是人被规定了而且无法摆脱的范畴;那么,自由的意志则为人之所以为人的实质,有了自由的意志,人才会拥有创造性,才会有能够继续发展的空间,这是事件的自由性。被决定性是事件的基础,自由性则是事件的拓展准确地说,事件只能在被决定性的基础上,自由性才能发挥着这一作用;超出事件范畴之外(被决定性)的,便成为了件难以想象的事情,如人想仅凭借着他身体的力量飞翔于太空之中等。可见,自由性是建立在被决定性基础之上的事情,没有被决定性便难以发展及发挥自由性,如人的自由意志等。而被决定性又是可以由自由性发展和创造出来的,如人类的产生与发展现象等。被决定性与自由性是在相互作用之中不断变化发展的。首先自由性依借被决定性为基础,而自由性又在不断创造发展了被决定性,如人类起初由不能离开地球到现代能够乘坐火箭脱离了地球范畴之内等现象。


    对于被决定性与自由性两方面相互影响与作用的问题上,约翰.塞尔认可了相容主义的观点,他说到:“根据相容主义的观点,说一个行动是自由的,并不等于说它不具有在因果性方面导致它发生的先在充分条件;确切地说,这只是等于说该行动具有特定种类的特殊原因性条件而已……就像其他任何事情一样,这些决定本身当然也是具有自己的原因的。在原因方面它们是被完全地决定的。在原因方面它们是被完全地决定的。但此论的要点则在于,这些行动是被我们自己内部的信念确证、理性运作与反思活动所决定的。所以说,自由行动并非没有被决定的行动,它们就像在世界中发生的任何其他事件一样都是被决定的。或说得再确切一些,它们之为自由的这一事实乃是构成于如下这一点的,即它们是被特定种类的(而不是其他的)原因所决定的……所有的行动都是被决定的,但是一些行动却是自由的,因为它们被特定种类的内部心理学运作、合理性形式、考虑等所决定”。

在被决定性事件本身上,它是构成事件的基础,如生命体是由血肉、器官、神经系统及灵魂等构成的存在物等。因为人不可能做出超出了人类范畴的事情来,任何事物也都脱离不了其被决定性的范畴之外而存在了的,如人在水里生活和鱼儿则在大陆上生存等。然而,事件又并不总是停止不变的,它在自由性的作用下总是呈发展变化的运动态势。否则,人类也就不可能产生,假设有神(外星人)存在也是不可能出现的;他们也都是自由性发展结果的产物。人类既是被决定性所规定了的,但也是拥有自由性特质的存在物,这就是事件中被决定性与自由性此两方面相容的结果。

事件总是在被决定性规定和作用下,并根据自由性的意愿来作出决定与回应的,如每一个人在他处于某一环境下,他只能依据这一环境为基础,并以什么样的态度与方式来生活着。而当他不满意自己这一现状时,他就会努力试图改变这一环境,这也是他自由意志在发挥着作用的原因;至于,他自由意志的愿望成功与否,这就要看其努力改变的条件是否是具备与成熟了,当人类从动物中走了出来的时候时……。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