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事物的还原问题  

2010-10-27 16:08: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宇宙间任何物质都是由微粒聚合成不同构型的系统,因而,任何物质便可以分解并还原为这一本原。如一把铁钎,它首先是分解为铁元素(分子),再进一步分解和还原为微粒子等;而生命体现象就比较特殊,他们一般都包涵有金、火、水、土、木等五个元素,而所有这些又都是微粒构成的。这是唯物论的观点,只是指出了构成宇宙要素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微粒在相互作用之下所产生的能量及精神要素现象;而精神的则是不可以分解和还原的宇宙现象,如思想观念就既是不能分解的,也是不可还原的存在等。我们一般将那些不可分解及不可还原的东西称之为本原;因此说,宇宙的本原乃指微粒子与精神,物质的微粒子是宇宙的本原,精神要素(灵魂)同样是宇宙的本原。而微粒子与精神皆缘于虚无,虚无与微粒子及精神相伴相存,即任何空间没有不存在着微粒子与精神的虚无,虚无必是微粒子与精神的。故,从一定角度上说,也可称虚无是宇宙的本原了。

  在关于精神(意识)不可还原的问题方面,约翰.塞尔在《心灵的再发现》一书中说到:“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你现在有某种不愉快的意识感觉,你正从你的主观的、第一人称的观点体验到这些感觉。正是这些感觉构成了你的痛。但痛也是由背后的特定神经生理过程,即丘脑以及大脑其他区域中的神经元触发所引起的。现在设想,我们要把主观的、意识的、第一人称的痛的感觉还原为客观的、第三人称的神经元触发模式。我们要说痛实际上只不过是神经元触发模式。如果我们想要这种本体论还原,那么痛的本质特征就会被遗漏。第三人称的、客观的、神经生理学的事实描述不会包括痛的主观的、第一人称的特点,因为第一人称特征和第三人称特征不同……然而把痛还原为物理实在仍然使痛的主观感受未被还原,就像对热的还原使热的主观经验未被还原。还原的部分要点在于去除主观经验,把它们从真正现象的定义中排除出去,定义那些我们最感兴趣的特征。但当我们最感兴趣的是主观经验自身,就没有办法去除了。在热的还原中区分了主观现象和背后的物理实在。实际上这种还原的总特征,是用实在而非现象来定义。我们不能对意识做这种现象——实在的区分,因为意识自身存在于现象。关注现象时我们不能做现象——实在的区分,因为现象就是实在。为此我们可以这样总结:意识不能像其他现象的还原方式那样来还原,不是因为实在世界包括了特殊的东西,而是因为其他现象的还原依赖于区分客观物理实在和纯粹的主观现象以及从被还原现象中消除现象。但在意识的情形中,它的实在就是现象,因此如果我们试图去除现象,只把意识定义为背后的物理实在,还原的要点也失去了”。

  塞尔在上面所讲到的主要是针对于生物心理现象方面的,精神还应涉及到精神所酝酿并形成的思想观念问题上。生物意识只是一个现场的本体意识波动感应现象,思想观念则为人通过长期观察实践及思考下所凝结出来的固态现象。与上面塞尔论述的道理相同,思想观念是不可以被分解和还原的东西。假若有人宣称要将思想分解掉,即把思想分解为若干个概念,乃至诸多符号亦好。但是,他们所分解的只是一种实体,而思想的现象却依然存在着;思想也不会因为被分解了就会消失和不存在着了的。如我们将“物质总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这个思想观念进行分解之,我们便可分解出“物质”、“总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等若干概念来;如果进一步分解之,又可得到“物”、“质”、“总”、“是”、“绝”、“对”……等符号来。可是,纵然我们已经将这一思想观念分解了,但是,“物质总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这个思想观念却依然是存在着的,它并没有因为被分解了就消失了;而物质则会因为被分解了不再存在着(这一不存在至少是指被分解前的实体)。这就是思想观念的不可还原论。

  所以说,精神是不可分解和不可还原的东西,是构成宇宙的两大基本要素之一,是宇宙的本原。宇宙如若缺乏物质或精神等两者其中之一,它便不能成为宇宙了。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