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关于笛卡尔对心灵的认知  

2010-10-05 14:25: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笛卡尔认为心灵问题是人类的事情,动物并不具有心灵。对于这一认知,我们可能会产生出疑问来,因为动物也是具有心脏并具有意识的,而心灵实际上就是意识的事情,是意识在主导着人的大脑及至心脏,然后通过神经系统再对人体五官及肢体发出指令的事情。然而,笛卡尔却认为动物是不具有心灵的存在,这与生物学的原理是相悖的。可是,如果我们将笛卡尔关于心灵的观点看作是人良知的问题时,这一疑问便可被轻松地解开了。因为良知是意识中能否区分事物是非黑白的能力,也是人能够认知事物的识别、辨析和理解的思维意识。而动物本身上恰恰就缺乏这种关键的核心意识,即动物一般只会感知并作出本能的反应等意识,它们还不具有理性思维的能力和特质,更是缺乏先验的感悟能力的;因而,动物既是没有良知的,也是不具有心灵的存在。如果从这一点而论,笛卡尔的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了。只有人类才有心灵,动物则没有。

  心灵的问题,实际上就是人自我意识在大脑思维及心灵感应的问题,是人类能够感悟事物真相能力的问题;没有这一能力的自我意识,休称为心灵,这正如笛卡尔所称的动物为不具有心灵的观点即是。

  人类因为拥有心灵,因此,他才能够通过心灵感悟到宇宙间一切事物的存在及本原。而存在本身就包含着可见与不可见的,只依靠视角地感知,我们就只是仅能感知到可见的的存在;至于那些不可见的,以及事物本原的那就更不可能感受得到,也无从得知和谈及它的存在的,如动物就不具有这一能力。唯有心灵的存在,它才能感知并领悟到事物存在的本原。人类拥有心灵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人在感情方面所呈现出来的细腻与丰富上。人能够感受和体验一些很微细的情感存在及其变化,如对音乐微细变化地表现和感受,同一时间且同时地感受到几种情感迅速地交替等体验;而且,人还是能够丰富多彩地体验和表现这一情感,如喜怒悲乐、忧愁与欢愉等七情六欲。此两方面汇总起来就是人的思想感情,所以,人的心灵就是人自我意识中的思想感情的体验与感悟。而动物则缺乏这种思想感情,因此,笛卡尔说动物是没有心灵的,这句话是十分正确的。

  所以,在人类对心灵哲学的研究上,实际就是人类对宇宙万事万物本原与人生真相上的感悟和认知的学问,也是人类能够自觉地不断修炼和提升灵魂(自我意识)境界的学问所在。心灵哲学就是灵魂哲学,是关于人类灵魂认知事物和提升灵魂境界的学问。研究心灵哲学就是研究人生真相,以及宇宙本原。

  思想感情作为灵魂的核心,也是每一个灵魂在境界上高低不同地主要区别所在。一般来说,人的认知水平越高,他的思想境界也就越高;而思想境界越高,对自我的感情地支配也必然是越主动,其感情也就越自我的,更是越高贵和纯洁的。思想境界越低,他对事物的认知水平必越低,并对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感情越差,他往往是不受自我主导而是受一些外来影响主宰着情绪,而情绪则支配了他自己,这在动物那里最为明显;当然,在那些低级境界人类的身上也往往经常看到这一影子的存在。因此说,心灵是思想感情的体现,是人认知水平的折射,也是灵魂境界高低的一种现象。

  
  评论这张
 
阅读(46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