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人的本性  

2011-01-09 17:00:2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孟子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

对于孟子这个观点,冯友兰评论说:“人的本性,都有上述四端,如果加以充分发展,它们便成长为孔子所强调的四德。这些品德,如果不受外力阻碍,会在人内心自然生长,如同树由树种成长为大树,如同花由花苞开放为花一样。德之四端乃是人区别于野兽之所在,人只有发展德之四端,才能真正成为人。人与野兽共同的地方,它们反映了人里面有野兽的本能方面。但严格说来,这不是人性”。

而与孟子同一时期的另一位哲学家诰子则认为,人性无所谓善恶。即人的善恶乃人在后天之中给予赋予的。

余以为,欲探讨人本性之善恶或无善恶的问题,这还需要区分几种人的现状及境况加以分析研究之,然后再对其进行综合总结,最后才能得出人内在的本性。

第一个是人灵魂及轮回的问题,这是关于人本性是善或恶的事情。假如人轮回是事实存在的及灵魂为不灭的,那么,人重新投胎入世的本性就自然会分有性本善或性本恶的先天因素存在。即善的灵魂,他的本性是善的;恶的灵魂,他的本性自然为恶的所在。先天灵魂的善与恶这就决定了人本性(人后天)的善与恶。然而,从人特定的要求和人特有的性质来说,善的灵魂所在的人(即好人),他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人;而恶的灵魂所在的人(即坏人),它还远远未达到人的性质所要求的标准。是故,恶人是不能纳入真正人类的范畴之内的,因为它们尚未达到人的要求标准,因此说,它们还不是人类所在。至多只能将它们称为准人类(即尚未符合和达到人类要求的标准,如未成年人等),或称为衣冠禽兽(即穿戴着帽子和衣服的禽兽乔装打份成人类的模样)。

第二个是人白板说的问题,这是关于人类属性的事情。从人类学观察,人具有不确定性,先天并不能对他的后天上给予他规定了什么,一切都在于他自己在后天之中总是接受着什么,抗拒着什么,被塑造或自行塑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即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将塑造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一个道德普遍沦丧了的社会里头,一般人皆必丧失了人性,这类似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原理一样。可是,这也有个人在后天之中感悟及认识到本来的真实性自我存在,这就是人抗拒着什么和塑造自我的内涵所在;即这个人终于在变幻无常的表象的迷茫之中醒悟过来了。这样的人就能跳得出环境对他的限制和单纯的熏陶等地束缚,成为一个高于这一环境水平条件之上的自我所在。也可以这样说为,这是人本性的善的本能在发挥出作用的最终结果,即人终于看清了事物及人生真相,做回真实的自我现象——人之善的本性。

第三个是人本性为善的问题,即善乃人的本性。这是从人存在着的性质来给出的结论,即人之所以为人,他必须是具有良知和善,良知和善是人的本质属性。准确地说,没有良知和善的所谓的人,他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类,至多只能称为准人类;这如孟子所说的:“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即是。因此,人的本性是善而非恶,恶的性质是人坠落入魔道的现象,它已脱离了人的本性所在。

总上所述,无论是在人存在的要求标准上,还是人的特质上以及人所能达到的至高水平上说,人的本性应当为善,善是人的本性,如孟子所说的人本善的观点是正确和成立的。

至于那些沦为畜生的人形灵魂(恶人),这主要是它们的人本性已为恶所诱惑,已在而沉迷于魔道之中沦丧了。当人本性受到魔鬼地阻碍和破坏下,人在无知和不清醒时他就会坠入了畜生道,只存有兽性而没有人性,或兽性要比人性多得多。只要当他们的人性在觉醒地哪一天起,他们才能转为真正的人类。如佛教所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道理便是。从某一意义上说,人性即佛性。善是人的本性,也是佛的本性。

冯友兰说:“人如果充分发展人的本性,不仅可以知天,而且可以与天合一。在生活中,一个人如果充分发展不忍之心,就得到了仁,实行忠恕之道便是到达仁的最佳道路。在这样的生活实践之中,人的自我中心和自私将会逐渐减少,使人觉得人和己之间不再有别,人和天之间的差别也不复存在。这时,个人和宇宙便融合一体,实现孟子所说万物皆备于我”。

 

  评论这张
 
阅读(75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