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事物的本质与是非黑白  

2011-02-18 16:14:14|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郭象、向秀在《庄子注》中说:“何以明其然邪?是若果是,则天下不得复有非之者也。非若果非,则天下亦不得复有是之者也。今是非无主,纷然淆乱,明此区区者各信其偏见而同于一致耳。仰视俯察,莫不皆然。是以至人知天地一指也,万物一马也,故浩然大宁,而天地万物各当其分,同于自得,而无是无非也。对此,冯友兰评说为:“如果自认为对的果真绝对正确,则世上便没有不对的东西了;如果被指为错的东西果真都错,则世上也就没有能自认为对的东西了。事实是,在事物的是非上难以确定,分辨是非的界限陷于混乱,这表明,是非之分,无非是一种偏执之见,而在偏执这一点上,万物倒是一致的<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按郭向说法,事物本没有是非黑白存在,万事万物的本质是相同如一的;而是非黑白的产生和出现则是后来人们对其强加上的观点而已。事实上,这基本是不同的人对事物的不同认识与理解下的认知观,人对某一事物有什么样的理解就会有什么样的认识即是。纵然如此,不同的事物之属性必不相同,这是有区别的存在事实;即不同的事物是由不同的材料依照一定能量场(或称宇宙精神与物质的磁场)影响作用下与自我精神结合中酝酿演化出来的物产。因此,不同的物质必有与众不同的独特属性存在;只是在它们(万事万物)的本原上却是一致无二的,万事万物的本原都是微粒子,也即万事万物的一致统一性为微粒子,这是任何事物都所没有区别的一方面。另一方面,不同的事物由不同材料与自我构成的事物却是拥有不同属性的存在,这就是事物之间不同的本质区别与真伪之处。这些我们在现实生活之中随处便可看到(虽然很多是表现的,但是,我们又是可以透过表象从事物内在究察出其本质真相的),如一个人行为的善恶或本质的善恶等。因此,只要我们能够明察和掌握事物真实本质的话,那么,我们就是可以认识事物的真面目的;这样,我们对某一事物认识的观点就不会有千差万别了,即形成了一个共同一致的认知观。或者说,就算人们认识某一事物的观点千万种,但是,正确的认识(真理)必只能是一种。这种正确的认知就是对该事物真实本质的客观反映。因而,这就形成了正确与错误认知上差别的原因了,因此,郭向所说的事物没有是非黑白的是不存在的,他们只有从事物本原上来说方为成立。在万事万物存在属性和本质上如果按照他们的这个标准说法,那么,随意杀人便不会存在着善恶之分,世间也无好人与坏之区别了。

至于冯友兰认同郭向这一说法认知上,如“事实是,在事物的是非上难以确定,分辨是非的界限陷于混乱,这表明,是非之分,无非是一种偏执之见,而在偏执这一点上,万物倒是一致的”。余已经在上面批驳过了,这里需要补充一点的是,事实上这是由于人们要正确认识事物的困难与不足所造成的现象。人们只要是全部都能够正确的认识事物客观性(真面目)时,人们就不会有千差万别的观点存在了。或者是,纵然人们认知某一事物的观点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正确的观点却只有一种而已,其它再多的认知也都是些错误观点。以及在不同认知的基础上,不同的人们才会相应地做出不同性质的行为和树立自己各自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这就事物是非黑白的本质的客观存在,并不以人主观的意志为转移。错误的认知为偏执的观点,而正确的认知则是事物的客观反映是科学的观点,这既是可以分辨的,也不都是偏颇混乱的观点。

最后,余需要强调一点的是,没有认识到错误的,何来区别是正确的?正因为事物之间存在着是非黑白,才会有事物不同的本质存在了;反过说一样,因为不同的事物存在着各自独特的本质,也才会有事物之间是非黑白地呈现着。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