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论气与理之关系  

2011-03-02 15:13:15|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熹认为:“天下未有无理之气,亦未有无气之理”。对此,冯友兰的诠释为:“任何个别事物乃是气的凝聚,但这个别事物不是独立自存的,它还是一类事物中的一分子。作为一类事物中的一分子,它不仅是气的一般性的凝聚,而是按照这类事物的理的模式而凝聚的。这就是何以任何时候气的凝聚总是有理在其中”。

这里,朱熹所认为的“气”与“理”,如果用现代科学术语来说,实际上就是宇宙的两大构成要素:即物质与精神。万物都是以物质作为基础的材料构成,并在宇宙精神力量及物体自我地共同努力之下塑造出来的现象。每一件物体都是由微粒子(气)紧凑起来的材料,在外在能量场中的宇宙精神(理)牵引下,并在该物体自我精神(理)共同设计与构建出各种各样形态的结果。不同种类的构建都来自宇宙精神统一的设计,如万物不同种类的不同形态,这是物种类似的现象;而不同个体的自我则来自每一个物体内在的不同本我意志的展现,如你我他中的自我,这是独一无二的现象。任何物体都是物质(气)根据精神(理)来构造的产物。而精神又是从物质中演化出来的结果。物质是精神的基础,而精神又是高于物质并反作用着物质。在宇宙间,物质与精神是谁也离不开谁的两种共同作用着整个宇宙的基本要素。当然,朱熹所说的理,以余所讲的宇宙精神,这与宗教所信仰的创世主或上帝都是同指的。祉不仅大至设计了整个宇宙的架构,万事万物衍生、演变及运行的原理与法则;小乃至细化到每一个单个体的自我的展现。

我们设想着宇宙的前身——混沌物,这个混沌物本身就同时在孕育着物质与精神这两种元素,只不过是将这两种元素混和为一体不分东西。我们也可以将形成混沌物之前的东西视为物质的。到了宇宙诞生之后,物质与精神这两种要素才给予区分了出来。按量子物理学观点认为,虚无空间(真空)的基本单位(本原)为微粒子,微粒子又分化为正负粒子;正负粒子的互相作用便产生了电子,并形成产生了能量以及构成了能量场。精神便诞生和存在于能量场之中,精神由诸多个电子的聚合而形成。

在虚无的空间之中,微粒子与电子相互缠绕相互包容,而精神则存在于电子结构之中;每一个能量场都存在着微粒子与电子在共同作用和维持着这一领域,即每一个能量场都是由物质与精神两种要素构成起来的场。整个宇宙是由宇宙精神在引导作用着,宇宙精神一些分散了的精神又散落和化为单个体的精神,个体就是由这种单个体的自我精神在起作用着。因此说,“我心实为宇宙心”、“我心与宇宙心本为一体”便是这个意思。因为个体自我乃是从宇宙自我分离出来的自我,是宇宙精神的一部分。而每一类物种又都是由相同的一定紧凑的材料在宇宙精神作用下被塑造出来的产物,可是,在每一相同的物种之间,又都会有千差万别的独一无二的自我个体存在。特别是人类,他更是按照自我的意志来塑造自己将成为一个怎么样人格的人类(自己)的,即人总是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决定自己做为一个怎样的人。因此,物体总是由物质与精神这两大要素共同构建起来的。“天下未有无理之气,亦未有无气之理”的这一说法是正确的;每一件物体也都是由气与理构成的,这也是正确的观点。并且,气总是根据理的法则来运行着,如星体循照自然规律来运行、生命体生灭演化等。

虽然物质与精神在混沌中酝酿分化并同时出现,在物质(气)与精神(理)哪个为第一推动力的问题上,余却以为精神才是宇宙间的第一推动力,物质只是宇宙存在的基础。宇宙的产生及发展变化等所有一切,这都应当看为是宇宙精神力量在作用于物质所引起的结果。于是,宇宙万物便在宇宙精神力量影响作用下有条不絮地运行着变化着。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