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学习做人道理的途经与障碍  

2011-03-29 09:15: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为一个人去学习做人道理,这既是非常必要也是十分必须的事情,也是我们成长成人和做人的必然过程。那么,我们的做人道理能够从哪几方面来获得的呢?

余想,首先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父母能够给予子女教育的是自身的模范作用,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语一言都会落入儿女的眼中,印在儿女的脑里。因而,每一个人最先吸取做人道理和榜样的来源就在于自己的父母那里,这是人生教育的一个重要渠道。一般说,善良的父母,其子女不会去做恶人;除非一些受到恶的社会污染了例外者。纵然是作为坏人的父母,他(她)也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一个坏人的。

其次是学校教育,这包括师德及教科书中的教育内容。不足的师德与缺陷的教科书也是令人形成不健全人格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而言,教育的核心是启发学生心智和综合素质,而心智与人的良知和独立思考能力相关,综合素质当中则包含着做人道理在内(当然包括着人及社会的各种基础知识)。而非仅仅填鸭式毫无创造性学习的模仿,扼杀学生可贵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造性。

再次是,社会环境地熏陶塑造。这是一个最关键性因素,决定了人普遍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因为人一般都是环境的塑造物,有什么样的环境必会有什么样的人。在健康正常的社会环境成长起来的人,他一般就具有健康良好的人格,对做人道理也大概是懂得的;而在非正常恶劣社会环境生长的人,则往往是一些扭曲了的人格,不懂得做人道理这是普遍的现象。一个缺德社会中的人,如果普遍能够懂得做人道理的话,那么,就必不会蜕变成一个缺德社会的。缺德社会中的食品,已成了一个互为投毒的怪圈和食物循环链,你产生瘦肉精猪来,我就泡制出激素鸡给你,他则制造了三聚胺青奶;如此这般,人人其乐呵呵、其情融融。

而这一切皆为掠夺性质的社会体制所决定下的产物。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刚走出校门外的学生们很难适应这一社会环境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书本的内容与现实社会的现状太不一样了,甚至是矛盾的存在。为了能够适应这一恶劣社会环境,毕业生们纷纷放弃了做人的准则,投入到这一污黑的洪流之中被同化。这是余要对这些毕业生们表现同情之处,因为他们(她们)大部分是被迫于无奈的;尽管如此,对于没能够坚守做人准则的实为可惜的事情(因利忘本,被迫调协)。可以这样的说,书本中的社会道德知识与社会现实反差越大的越非正常状态的社会。有人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这是有很大道理存在的;人也是一定在社会文化环境熏陶和塑造出来的产物。

最后的是,人本身的自省及反思(感悟世界及人生真相)。要在污黑环境包围之中突围而出,实属不易。然而,具有独立思考能力者如果经常自省及反思,这也为他提供了一个突围的契机。要知道,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等,乃至他的一切行为,这都是他的认知观所决定了的事情;即对世界与人生有什么样的认识就相应会有什么样的思想行为产生。因此,要突破污黑环境的封锁和禁锢,自省与反思至关重要。唯有从人本性出发,以人为本,以社会根本法则反思之,并经常对本身自省;人生本质要义及社会实质必会有被认清的一天。如此,我们则不再为事物表象迷惑着,为谎言所欺骗着,活出一个真实而有意义的人生;而不是一个胺脏低劣的人生。

简单说,父母的一些不良举措、不健全的教育制度、恶劣社会环境(包括恶劣的社会文化、社会形态、社会制度等)以及结识不良朋友等都会对学习做人道理产生了障碍。虽然,社会环境固然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和塑造了我们人性及人格;但是,我们并不是完全无能被动的。我们自主能动性的自我便为我们突破和塑造一个更高的真实自我具备了这一能力和条件。

总的来说,自省和反思是学会做人道理的主要途径。只要我们时常自省和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及现状,总结自己人生得失,这是完全可以获得做人道理的。不会自省和反思者则必难学会做人道理。孔子曰一日三省身。

余可以这样的说,在一个正常社会,学习做人道理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而在一个不正常社会里面,学习做人道理则成了一件希罕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