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不要怕被人误会  

2011-04-18 14:38: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般人都往往存在着怕被人误会的思想倾向,这是人为了避免产生不必要麻烦所引发的恐惧症。因为一旦误会了就会被人对立起来,并影响和破坏两者之间原本和谐之关系;而且,误会还会制造出许多闲言闲语来,诸多纠纷也会从中而生。因此,人们害怕被人误会的确属于无奈之忧虑了,应为人之常情。

误会产生于人与人交往时某种不能够正确理解和认识并曲解其意的结果,如言语上的或行为上的。一般而言,在正常健康的社会之中,这种现象也是避免不了的,但濒率和数量并不会很多。因为,虽然理性思维和正常的人际关系性质能够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等级隔膜,并以正确的平等态度对待和尊重他人,以及较好的理解和认识他人的言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事件发生;但是,在复杂的人际交往过程当中,仍是无可避免的要出现某种个别的误会现象发生。相对于非正常健康的社会里头,它本身就是一种人企图掠夺他人、人企图统治他人、人企图侵占他人的不平等的非正常社会关系所在;因此,在人与人交往时总是以一种提防被人侵害的防备心理存在着。在猜疑、防备与侵犯之间错综复杂的人际纠缠过程之中,就非常容易引起和存在着误会事件产生了,这是件无可幸免的事情,也是一种非正常的社会现象。余可以肯定的说,一个健康正常社会的人际误会数量,必定要大大低于那些“人能够统治人”以及偷抢骗流行与防备着的不正常社会的,这是必然的事情和社会现象。

以上是引发误会现象是从人们同一思想境界层次上的。还有一种则是由于人不同思想境界而引起的误会现象。

实际上,这是两种不同认知层次的人由于不了解对方而产生的误会现象。一般来说,高思想境界的人是不会误会低思想境界人的,而低思想境界的人则往往会对高思想境界人产生了误会。因为高思想境界的人是从低思想境界层次中走了过来的,即高级是由低级中提升而来的。因此,高思想境界者对低思想境界者自然是能够了解和认识的;而低思想境界者由于从来就没有进入过高思想境界层次,因而,低思想境界者则是不会了解和认识高思想境界者的。所以,高思想境界者不会误会低思想境界者,而低思想境界者则往往要误会高思想境界者了就是这个意思,包括高思想境界者的所想所思所为等。

同前所述,不同境界人们的误会也会如前面一样有一个社会环境因素存在——在健康与不健康的社会实体之中。

健康正常社会是一个倡导真善美的社会,而高思想境界者自然是一个全心全意向往和追求真善美的人;在这样良好性质的环境中,由于大家都是赞同真善美而反对假恶丑思想的人,虽然在境界层次上有所差别,但其对世界的认知上基本是一致的。虽说低思想境界者对于高思想境界者一些超过自己认识的行为理解不够,但也会出于良好愿望去对待他;并且,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和低思想境界者自己思想认识的逐渐提高而认同和收受。如小孩子不会理解成年男女为何要谈恋爱一般,随着年龄增长和认知增多,小孩子成年以后,他也就会自己想去谈恋爱了。

相反的是,在不健康正常的社会,它本身就是一个提倡假恶丑观念的社会,不仅要对真善美进行抵制,而且是对于一些表现出良好美德的和他们对自己所不理解的事物也必然是要嘲讽的。因此,处于这个不正常健康环境中,它必定是难以容纳超乎他们想象的高思想境界者的。这样,误会就会随着不正常状态在这个社会上愈演愈烈。而余在本命题上所指的就是这一层面的意思。高思想境界者不要怕被低思想者所误会,因为这种误会本身就是再正常不过了的事情,何必去在意它,何必去害怕它了呢?否则,因为害怕人误会,害怕人嘲笑,而放弃做一个高境界者以俯就低境界者,这却是十分愚蠢的做法。余也相信高境界者是不会如此作贱自己吧,甘愿再次堕落为低境界者所在。

所以,我们不必在意他人眼光,重视他人闲话,更不要怕他人误会。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