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活在当下但却追求着未来  

2011-07-05 15:27:0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需要食物与金钱,那是因为他当下所需要的,因为食物能够解决和满足他目下肚子饥饿的生理需要;而金钱作为人类社会发明出来的用以交换商品的通用货币,它方便人们储存物质财富和商品交易需要为目的工具。因此,食物与金钱乃人当下的需要即是。人活在当下,但人却又总是追求着未来;这是因为人类已学会了对未来进行联想和展望的原因上。因此,纵然为初级的人类,他在世界中的地位就要比动物的地位置于更高的一个等级之上。

人虽然生活于当下之中,但是,人由于智力地开发与形成,记忆与想像力得到了发展,就使得人类可以通过对某一事物认知的积累和重叠来加深其印象,并联想着它在未来中可能与自己的存在关系状况等。因而,人类自从学会了比动物单一的当下觉知和思维就前进了一步。即人类能够通过展开对未来生活的想像,人类不仅生活于当前,而且也追求着未来的生活;并且,人类还将这一未来生活的印象给予深化和巩固起来,因为人们也总是通过想象,联想着在拥有大量金钱条件下的种种幸福生活,又在当下通过现实生活中金钱所发挥出重要性的印象来予以深刻化。于是,人类的理想形式便终于这样诞生了。这就是人生活于当下,并借助于当下的觉知(认识)与感悟(理解)展开对事物与人生不同层次的想象;而这个对事物与人生不同层次的认识及拓展后的联想,就会产生了不同认识而形成了不同的自我认知观,不同的自我对事物与人生的追求就持有不同的标准这个结果。如有的仅仅是从物质占有方面的扩展,如做一个富人;有的则在物质上加入了精神因素,如做一个画家、工程师、科学家等。有的是纯精神方面的追求,如哲学家、思想家等。这些都是人在现实中或者是于未来中,表现在对自己人生目标和理想的设计和实践方面上的不同追求。

虽然处于初级阶段的人借助于记忆和想像力,要比动物的当下知觉在认识事物上已有了进步,开始学会思考如何保障自己长远一些的食物供应,如养殖家畜和种植粮食等;也能够将动物当下需求的部分欲望扩展和寄托于未来之中,如这时的人类开始懂得了对于一些能够满足自己的物质进行积累和储藏意识,如储备粮食等(个别动物也会有这种意识行为,如蚂蚁、松鼠等)。但是,这些也只是跟动物那般的需要一样的欲望——属本能需求上的东西;不同的只是在欲望当中开始考虑到保障自己在将来中日益丰富起来的物质需求。人类文明的进一步发展,人类需求的也开始比较多样化起来,如人类将多种食物混合了起来烹饪并加入调味料,人类的生活工具也开始在实践和模仿中制作了出来等。而这种多样化也是人记忆与想象下所演绎出来的产物,是人类对物质注入了精神因素后的创造现象。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第二阶段,依然还是处于纯粹为满足当下物质需求方面的进步,只有一小部分人才学会了能够运用了精神力量来改造自己的生活环境。

人类当中的一部分人再进一步发展起来的一类是,他们基本上已摆脱了当下的纯粹物质需求,成功进化为能够寻求精神上有所需求和满足的人们。如科学家进行科技创新、音乐家作曲、画家绘画、文学家创作文学作品等,这些就是追求精神上需要的表现。虽然他们仍然以当下为创作基础,但是,他们却能够于当下之中注入精神因素并寄望于未来,创造出以前未曾出现过的东西。这更是精神活动和精神需求的主要表现所在,而不仅仅是物质方面上的。然而,他们不仅已与动物生理上纯粹当下的需求性质是完全不一致的,就是与那些只能注重和追求物质生活的初级阶段的人区别上也是有了本质的差别了,因为他们更注重的是精神上的追求。

由于记忆的缘故,人就对自己那些能够令自己感觉得愉快的东西倍感喜爱,而对一些让自己不快乐的东西倍加厌恶。借助想象,人们就能够对自己喜欢或讨厌的东西进行扩展了它的好处与坏处,发挥了无限的联想空间。然而,这些都是对当下的未来情景的加持和联想。这些摆脱不了当下的东西一般也往往都是物质上的;也有一些是物质是被加入精神因素而产生了质变的东西,如有人运用一些材料通过人脑的思维、设计和研制试图发明空中飞行器等。这是人类文明的又一个重大进步,是人类文明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当下到展望未来,这是人类的第一次进化;从记忆与想象力形成到对事物原理进行探索、理解和认识,这是人类的第二次进化;从对某一事物的认识到对其注入自我精神因素的创造发明,这是人类的第三次进化。从对某一领域认识发展到对世界普遍事物的认识和领悟上,这才是人类最高形式进化的终极阶段;这是人类智慧的象征所在,如那些在思想领域上达到大成的思想家、哲学家等。

人脱离不了物质的,那是因为人需要食物以维持生存;而个人拥有金钱的多寡则是衡量他对保障自己未来生活信心上的一个象征。占有欲与攀比心理也是人对物质追求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的就是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吃喝玩乐需要。这些是人形成对物质追求和占有欲的根本思想认识和心理状态。人正是因为认识到财富的种种好处,因而,他才会如此喜欢它,迷信它并沉迷于它,令人欲罢而不能。最后迷沉者必成了钱财的奴隶;这是人沉溺的一种心理现象,是记忆加深这一偏好与迷信,并通过想象陷入了沉醉境地而不可自拔的心理现象。可以说,缺乏想象力的当下动物是不可能会有如此境况出现的,这是人类必然要引起警觉的事情。理性对待财物,正确处理财物,这是每一位想提升自我灵魂境界的人们必须面对其考验的事情。令自己获得不断地进化才是人类最大的自我成就,这才是人生最终能够获得的最真实的存在。

对于金钱,一般程度上的喜爱乃人之常情。因为只要是人,他就还必须需要金钱去换取食物,换取他日常生活的需要以及其它一些好的物质享受上的东西。因此,金钱基本上是每一个社会人都是喜爱的,更不会去拒绝它。问题是,如果是对于搛取那些违背良心道德的金钱上;君子只不过是,当他在面对金钱与仁义两选一情况下,君子就会选择了自己认为的这个要比金钱更加有意义和价值的仁义罢了;并且是,君子更不会为了金钱(利一己私利)而去干那些伤天害理的事情。至于那些追求创造发明的和灵魂境界提升的人,他们虽然也喜欢金钱,但他们并不会对金钱太过重视和在意。因为他们追求精神上的需要比追求物质上的需要犹为强烈得多。只有停留在低阶段的人才会太过在意金钱,而且是处于较低级状态的人认为金钱比什么都重要,因为金钱也确实能够满足他当下的物质需要。另外,攀比心理和占有欲,他就会迫切的对金钱进行强烈地追求与占有。守财奴的现象是由于他虽然也喜欢享受吃喝玩乐,然而,他更迷信和沉醉于对金钱上的拥有;因而,他才会产生出欲享受而不敢和不愿使用付出金钱的矛盾心理来。极端的贪婪者甚至还会不抹着良心道德,唯利是图,不惜侵害他人利益。因此说,这些都是人不同思想境界和认识下所决定了的。

因为记忆重叠和加深了人对金钱重要性的认识印象,又在人的想象中得以扩展,甚至是被无限扩大化。因此,对于金钱的喜爱程度就会被人的意识中不断加持和深化,认识到金钱对于自己现在以及将来生活中不可缺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这是人初步的一个既生活于当下,又追求金钱于未来的一个心理现象。这只是人类低级文明时的一个只会想象到物质方面上的初级存在状态,此为人类还尚不具备有智慧阶段的一个低状态。


      如果人只会在当下关注的和未来追求也仅仅是物质方面的,那么,他一生中所能追求的也就只能是金钱方面的。这是与他当下所能够意识和觉悟到的认知观是一致的。虽然这类人他生活于当下,也会追求未来的目标;但是,这个追求目标仍然摆脱不了为当下物质上的通过联想获得的这个想象或映象罢了。这是他尚未能意识到精神元素和自己加入精神元素创造的东西,以及对自己灵魂境界提升上的认识。从一定意义来说,这个对未来追求状态也只是暂时性的当下扩大化的追求实质。因为钱财终究为人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暂时性的东西;人唯灵魂方为永恒的自我物质存在,而灵魂只在于境界高低上的区别,这如自然界中物种级别高低上的不同一样。

 本来,金钱只会是有益于人类生活的物质财富。可是,当人过多的物质享受时就必会损害精神生活,过多的去关注物质生活就会影响和减少精神生活;而重视精神生活的人就会减少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这是事物两面的反比。如果说物质生活是人最基本的低级生活的话,那么,精神生活则是人从低层次进化到高层次的高级生活方式。精神生活才是真正能够与人类这个称号相匹配的主要生活方式,动物只有物质生活。为积攒大量金钱而花费人生命的大量精力与心血,为大量金钱的不断变化而耗尽和抵消了人一生向更高级进化为代价的做法,这无疑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的浪费和失误。虽然,金钱增多会令他快乐;但是,由于过于关注和在意金钱,金钱的减少也势必引起了他的不愉快,甚至是痛苦。值得我们警觉的是,以物质生活为主要生活方式的只是人类的低级生活方式,人类这种尚处于低级阶段的状态,这本不应当值得我们作为人类可以骄傲和自豪什么的?而那些能够创造发明及领悟事物原理的以精神生活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这才真正实现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才是可以引以为自豪感的人生实质所在。因为真正的和最大的幸福感是来自于内心,而不是借助于外在的因素,因外物而萌生的幸福都是临时而极其暂时性的幸福。唯有创新方永远为最新的,也是永久性的行为与存在。应该说,不同思想境界就会有不同的思想认识以及不同的幸福观。动物只能为当下的现成物质上的满足。低级状态的人类虽然也能够在当下追求着未来,但这也只是主要集中于追求他所能意识到的物质上的低级生活而已,他就尚未能意识和感悟到精神生活方面的高级生活的存在。准确地说,以物质生活为主要生活方式的人,如一生只追求和只会吃喝玩乐等,这正是由于他只能意识到物质刺激与满足所决定了他的思想境界上的认识;只比动物的纯粹当下的满足,只是多出了一个对未来的那个当下物质上的认知与追求;精神因素方面的还不是他所能认知到的人类高级形态的存在。


      如果从当下的物质感知和感官刺激上追求未来的,他就只能做到对金钱上的追求。因为金钱是物质生活的主要保障。对于他们这个同一层次的人们来说,也只能在此基础和层次上的攀比了。因此,就仅从人的肉体角度来说,人是注重物质生活的,只是寻求感官上的剌激;而从人的精神(灵魂)角度来看,人又必须是以精神生活为主的存在。即人精神(灵魂)活动这个特性,就决定了精神活动成为人存在的特性。我们在未来中追求的实质是什么呢?是更高的人生层次?是更大的人生价值?是更长久的人生目标?还是仅仅是那些低级的临时性的层次的未来?是那些最终对于人永恒的灵魂来说丝毫并没有什么益处的暂时性感受和占有?吃喝玩乐并不是人必须要禁止的东西,适度的物质享受有利于调节人的情绪和身心健康。但是,问题是如果将人生绝部时间都用来吃喝玩乐上,忘记了人生更高层次的追求,这就是不可取的思想认识和做法了。吃喝玩乐只是感官上刺激,对于灵魂并没有多大帮助。如动物为纯感官的存在,只会吃睡性等就决定了它们永远为不会自己发展的动物了。

总而言之,人活在当下,但却追求着未来;这是展现人类精神特性上的一个主要需求活动现象和特征。所以,作为一个万物之灵的人类来说,如果仅仅只是在当下的物质上比较富裕,那么,这就不是一件值得多么炫耀和自豪的事情。因为这只是人类的一种仅处于低级阶段上的满足而已,而且,对物质再多的占有也只是暂时性的,失去为必然也将是永远的;并且,这种仅为物质上的富有距离真正人类特性的文明人类状态和阶段尚远矣。何自豪之有?可能,这是由于不同思想境界的人们于当下生活时各自所表现出来的不同认知观是吧。唯有当自己达到人类进化较高阶段的境界和水平时,这才是一件足以令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如纯粹巨富的商人,他在有研究创造成就的科学家、文学家等面前就会默然失色,丝毫也提不起自豪感来,更勿说要在其面前炫耀什么的。为什么说“三代富方成贵族”的呢?贵族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他不单在于物质财富方面,更在于精神财富方面上,是人教养的进化,素质提高以后的结果。人活在当下,但却追求着未来;而灵魂上的获得提升和永恒才是人生中最高的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1999)|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