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谈人的不同追求  

2011-07-09 16:07:28|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同的人会有各自不同的价值观,人们也是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设置自己的追求目标的,而人正是按照这一标准来实践自己的人生。纵然人生的外在追求形式会有千万种亦好,但就内在的本质上归纳起来却只有几种:有的人只爱物质上的吃喝玩乐,如一般世俗人;有的人喜欢学习和探索事物中的原理,如某领域的专家学者或业余爱好者等;有的人则入迷于创造发明上,如音乐家、画家、文学家、工程师及科学家等;有的人更钟意于感悟世界一切事物真相,致力于揭示真理上,如哲学家和思想家等。 这几类行为性质的分界线就在于,以物质生活为主还是以精神生活为主?这就是人类两种不同性质的生活方式来衡量和区分不同状态的人所规定的分界线。当然,还会有持物质与精神生活参半这一状态的人,即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在其整个生活中各具一半的持这一生活态度的人;而达到这种状态的人,他也已迈入到文明人的存在了,这是真正人类的实质和形态。动物的纯物质生活与人类这种以精神活动为主特性的存在物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因而,50%的精神生活是人类最低标准的存在状态所在,越向往物质生活为重点的就越向动物的本性靠拢;反之,则越向文明人方面发展和迈进着。

   尽管如此,不同状态的人们所表现出来的不同人生目标,也都是人不同思想境界所决定了的不同认知观以及由此衍生的价值观,即有什么样的人生认知和价值标准就会有怎么样的人生追求目标。人也正是以自身处于一个怎样的思想境界来认识世界事物,并依据各自的认知所衍生出来的欲望来来定位自身和设定自己的人生目标。

 从最低级的生理需求来说,动物只会纯粹当下物质上的生理需要。而进一步发展起来的人类,则通过记忆来加深这一生理需要的物质印象和通过想象获得了对未来物质上的追求欲望。此为人类进化的最初阶段。随着对这种进化的持续发展,人类对于自身的物质生活也开始注入了精神因素,如从养殖家禽六畜和种植粮食、生活工具以及商品交换到流通货币也被创造了出来等,商贸这时才开始形成起来(商品的剩余与货币的出现);而这些都是以满足当下物质需要,并通过想象创造出来的也能够保障未来物质需要的产物。这是人类进化的二个阶段,也是人类存在的初级阶段。特别那些只学会对工具的使用技能的,还尚未掌握着创造能力的人们更是其中的低级存在。因为创造制作工具与操作运用工具在精神领域上是属于两个性质上的事情。创造重在精神上的突破与模拟,使用则重在机械性上的重复操作;如创造发明飞机与驾驭飞机、研制火车与驾驭火车等。商贸虽然需要新的经营运作新理念以抢夺先机,取得经营优势。但此依然脱离不了对当下物质的运用,它对物质形态及数量上并未引起变化。犹如在股市上永远是等额的存在,有人搛了多少,就必然会有人亏损多少的道理相同;此乃属投机倒把的性质行为;然,一社会中还真的需要这种投机倒把来搞活该社会的经济运转,增进商品交换使用效率。

可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还必须依赖于一些对精神领域上有所探索和追求的人身上。如哲学家对世界事物的先机洞察,科学家对物质世界的创造发明,文学家、画家、音乐家等对真善美事物的追求和传导等。这些是人类的精英,他们在探索世界之中创造了人类文明,又实现了自己价值,并且令自身获得了灵魂境界的提升。这是人类能够不断获得提升和进化的必经之路。没有他们对人类社会地促进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必举步维艰,发展迟缓;动物由于自己不会发展自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缺乏精神方面地活动和进步;因而,它们始终是动物,永远都脱离不了动物习性和本质。

世人的生活方式只停留在吃喝玩乐层面上,这实属源于自身思想认识限制所致,是其思想境界的反映。怨之何来?而造成这个结果的则是整个社会环境,特别是文化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就会什么样的文化,或者说是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社会环境,进而才会熏陶和塑造出什么样的人。从一定意义上说,人就是在社会文化环境下熏陶出来的产物。但是,人也是能够在主观能动性中自主地塑造自己,提升自我。唯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这才是真正人所为和应当坚持的人生职责。

这里就举一些例子吧,井底之蛙只能认知井口大的这个天地,而小鸟的视野就要比井底蛙开阔得多了,看见的事物也自然要多得多;可是,雄鹰所窥视的则又要比小鸟更为长远,甚至大地上的一草一木,兔子老鼠等小动物的一举一动也飞不出它的监视之下。在科学和信息十分落后,交通工具也非常不发达的时代,一个从来都没有走出过自己生活小天地乡镇的人,他就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广阔和丰富多彩的。同理,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人,他就不会知道大海有多辽阔;而没有见到大山的人,则不会感知到大山有多高大了。另,处于同一栋楼而不同楼层中的人,从来就没有上到过第二层楼的人必不知道站在第二层上的视野上所看见的风景及第二层楼中摆放的东西;而已到达了第二层楼的人则必然既能够了解到站在第一层楼的风景和第一层楼摆放着的东西,又能看见到第二层楼的风景和知道第二层楼放置着的东西的。如此,以处于第一层楼的眼光来否定到达第二层的眼光,否定第二层楼存在的事物与风景,这岂不是一件十分有笑的事情?而处于第二层楼的人欲让第一层楼者认识到第二层的情境,此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的。因为人对自己看不见的和无法看到的事物都是不能相信和确定的,除非他认识和看见了。因此,不同认识境界的人就会有不同世界的认知观,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对处于第一层楼中的人否定第二层楼事物的观点和做法,亦乃无可非议的事情,我们切不可勉强之。

那些眼光短浅、思想狭隘者对于自己所无法看得见,想得到的事物上,他就自然会否定这些事物的存在。因为这些也不是他们所能认识到和理解得了的存在。人也总是根据自己所能够认识的事物去理解它,并在理解中来确定对这个事物的认知。一般而言,不了解为不认识,不认识为不理解,而不理解的就为他所不能认知的了。因而,欲令其认识某一事物就必须让他去充分观察和了解它,如此,他方能对这一事物开始产生印象,并有所认识;再观察、了解和理解,以求获得加深这一认识。因此,没有观察、学习、了解和思考事物,如何能够获得对它的认识的呢?   纵然天才也不能!而人的认识角度、范围以及境界,这是伴随着人不断对世界的观察、学习、了解和思考,并将这一认识与理解不断扩大后才产生的思想认识和思想境界的。所以,我们对于自己一些不能理解的事物,必须反省自己,为什么我不认识它?如何才能获得对它的认识?这是每一个求知欲良好状态的人需要时常自省的重点。如果我们真的这么做了,余相信他就能不断突破自己对世界认知的局限,无论在思想认识上还是思想境界上,都会取得不断的增加和提高。否则,对于自己既不认识,又不能理解的事物,总是否定了它的存在,从而拒绝了对这一事物的了解、学习、探索和研究;这只有永远禁锢着自己的思想天地于一隅中,欲突破原来的局限性永远艰难。我们必须反问自己:为什么自己不认识到该事物?而别人为什么则能够感知和认识了它的呢?

  人类擅长于思考,通过观察、了解、学习和思考,能够不断增进自己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因而,人类总是能够获得思想境界上的进步和灵魂境界上的提升。而那些不爱思考、不思进取的人则永久性的停留在原来的境地之中不变,原来的认知依然还是原来的那个认知,这如井底蛙在没有跳出或脱离那个口井之前,它就仍然为井底之蛙,这是避免不了的事实。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