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理到物之间的依托:料——宇宙本原  

2011-08-22 16:42:1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具体物体的产生必须建立在两个依据的基础上。一方面是其理,另一方面是依照理而组合的料;这里,我们仍按理家学派的说法将其称之为气。物体都是依照其理将料(气)进行有机组合演化的结果。冯友兰:“一具体的物必有两所依,一是其所依照,一是其所依据。其所依照是理,其所依据是气”。冯友兰进一步论述之:“凡实际的存在的物皆有两所依,即其所依照(),及其所依据()。换言之,实际的存在的物,皆有其两方面,即其是什么,及其所依据以存在,即所依据以成为实际的是什么者。其是什么靠其依照之理其所依据以存在,即实现其理之料。相对的即仍有上述之两方面者。绝对的料,即只有上述之一方面,即只可为料者……其所余不能抽去者,即其绝对的料。例如自一房屋,将其房屋性抽去,则此房屋即不成为房屋,只是一堆砖瓦,复自砖及瓦,将其砖性及瓦性抽去,则砖瓦即不成其为砖瓦,只是一堆泥土。自泥土中复可抽去其泥土性。如此逐次抽去抽至无可再抽即得绝对的料矣而相对的料亦如冯友兰所说的砖瓦与泥土在未被抽去其性,即具有砖瓦及泥土之性是也。

 

绝对的料之气被理家称之为真元之气,是指宇宙的本原,是众气之母。气没有一定的形状、体积,能自由散布和凝聚的物质。“气是构成宇宙的最基本物质。气在宇宙中有两种形态:1. 弥漫而剧烈运动的状态,由于细小、弥散、加上不停的运动,难以直接察知,故称‘无形’。2. 凝聚状态,细小而弥散的气,集中凝聚在一起,就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故称‘有形’”(百度资料)。实际上,第一种的无形的气,为绝对的料的真元之气;而第二种的凝聚而拥有实体之气则为已具有属性的,为相对的料之众气之一。而用中医术语的话说:“气是流动着的世界三元素‘信息,能量,物质’混合统一体”,以余之认为,绝对的气只包涵着能量物质;当它依照某理凝聚起来时便形成了有质地的某物质时,它就自然是包含着信息(精神)的,这是相对的料。

 

冯友兰认为:“若是我们所谓真元之气则所谓气一元论者,根本即是不通。因我们所谓真元之气,乃是绝对的料,料只是料,若无所依照之理,料根本不能为实际的物。譬如砖瓦一堆,如成为房子,则必依照房子之理,若无所依照之房子之理,则砖瓦一堆,终是一堆砖瓦而已……科学即可证明,所谓物质之聚为一件一件的实际的物,必依一定法则,照一定形式同理,理若没有料来作为其表现(某物)之基础(依托),它同样塑造和形成不出某物来,如泥土的属性(理)若没有泥土的料(气)来作为基础,那么,光有其理而没有其依托的气(料),泥土是无法形成起来的;同样,砖瓦光有其理若没有泥土的料亦一样成为不了砖瓦。因此说,事物总是由理与气两者(精神与物质等两要素)共同构成的。唯物与唯心的一元论都是错误的观点。

  

至于哪个为先?哪个为后的问题上。周濂溪:“无极而太极,太极生阴阳”。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对此,冯友兰解释为:“道是无极,一是太极,二是阴阳。一个是太极,一个是无极。一个是极端地清晰,一个是极端地混沌”。以余之理解为,无极乃宇宙未诞生时在混沌体尚未形成之前的本原存在形态,太极乃混沌体在酝酿中达到极端时,理与气在酝酿中开始了萌芽的状态;因而,“无极而太极”;而“太极生阴阳”则为混沌体在极端状态下发生爆炸(宇宙大爆炸)后而分化出精神与物质等此两大宇宙要素——宇宙的诞生。精神与物质(理与气)乃在宇宙未诞生前的混沌体中酝酿着,而宇宙在大爆炸后便一分为二:理与气(宇宙的诞生),故才出现了“太极生阴阳”。

余以为阴阳有两种含义:第一是物体的两种截然相反的正负因子,第二是构成宇宙的两种基本要素——精神与物质(理与气)。它们都在混沌之中酝酿、萌芽,而后在酝酿极臻爆炸间分化并形成起来的宇宙本原或要素。因此说,关于宇宙之本原论,既可说为混沌体之前的无极及在混沌体酝酿中的太极,又可以说为阴阳(理与气)。这都是宇宙本原的源头。

道不仅仅是指自然规律和造物法则,也包含着宇宙本原的物质。道应当是统律此两者的统称。“道生一,一生二”此说乃与余上面解释为同理;至于“二生三,三生万物”者。“二生三”不仅仅只是指数量上都增加,亦不在于宇宙要素数量上地增加;其真实含义应该是指由理与气此二者结合下共同构成了一个要素完整的新生物体,为二合为一而衍生新物体的意思。而“三生万物”则是指根据此种造物要素及原理衍生出其它的诸多形式的新物体,构成了宇宙及世界万物繁荣的现象。

老子又说:“万物负阴而抱阳”。此实际上就是说这种“二生三”现象,即任何物体都是必须依照其理来组合气(料)而成,即物体都是以精神与物质此两大要素共同结合的产物。“二生三”就是说明此类理与气两者相结合与构造下所衍生出来的一个完整新物体的意思。理与气(即精神与物质,精神与物质的本原来源于微粒子分裂出正负电子所产生的能量及意识)既是宇宙的两大要素,又为宇宙的本原所在。此观点及理论称为二元一体论。

《易经》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孔颖达解释为:“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元气混而为一,即是太初、太一也。

 关于“两仪”,虽有多种说法,一说为阴阳,一说为天地等,但通常是指阴阳。四象的说法就更多了,如少阳、太阳、少阴、太阴;东、南、西、北;春、夏、秋、冬;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余以为,四象是指少阳、太阳、少阴、太阴,它不仅是指自然规律,如生、成、住、毁等(佛教理论);而且还包含时令(时间)的意思,如春夏秋冬;当然,它还在酝酿着物质元素,如金木水火,为宇宙的构成作好基础。八卦,即指乾、坤、巽、兑、艮、震、离、坎。它分别代表天地等方位及物质元素的意思,如乾为天, 坤为地, 震为雷, 巽为风, 艮为山, 兑为泽, 坎为水, 离为火, 总称为八卦,代表着宇宙的空间。如此这般,时间、空间条件既有,精神、物质条件既有,宇宙及万物则即可成矣。

  评论这张
 
阅读(49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