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生命的本质  

2011-10-13 17:09:1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的本质是什么呢?这是一般人都在苦苦追寻而无能给出答案的一个提问。

人从一出生至最终生命完结,其无不生活于欲望当中。因而,从这一意义来说,生命的本质就是欲望,而欲望的结果既快乐且痛苦。人就是带着欲望出世来生活的,诞生前的意志则以真善美为欲(除个别恶灵除外);只不过当灵魂附托在肉体时便会站在生命(生命体)角度来认识世界及人生,以生命方式表达了这种不同的意志和欲望(即生命意志)。因此,在生命意志地影响下,人生活于欲望之中,人又因欲望而产生了快乐与痛苦。即人在满足欲望时是快乐的,而在得不到满足时又是痛苦的。所以,生命的形态就是快乐且痛苦,或者说是痛苦又快乐;其本质还应当归结于欲望上。这一切皆因生命意志之欲望而引起,是意志决定了这一生命状态及本质。

叔本华认为:“痛苦是生命本身产生的,而生命又是意志的现象,所以问题最终的解决仍要回到意志本身,期望通过神、上帝来获得解脱注定是徒劳的……意志不断地向前挣扎,但没有目标能使这种挣扎停止,只是偶尔达到一个目标而获得短暂的满足,然后很快就继续向另一个目标挣扎,以至无穷。这种挣扎我们最简单的自然现象中都能看到。例如固体向液体挣扎,因为在液体中固体原有的化学性才能自由。植物也同样如此,不停地进行永不满足的挣扎,达到作为终点的种子,又从种子开始新的起点。意志达不到目标,受到阻碍时就会痛苦;达到目标时会满足和幸福,但这种满足和幸福会很快变成无聊,然后开始新的追求。这新的追求必然还会受阻碍,因为我们会继续痛苦。这追求和挣扎的过程没有尽头,我们的痛苦也因此无法衡量,没有尽头。这种痛苦的程度会因为认识的清晰而加深……生活的本质就是痛苦,这不仅在人的生存中可以证实,在动物界同样可以证明,只不过表现的程度不同而已……欲望和折磨是人的所有本质,但是一切欲望的基础却是需要,缺陷就是痛苦,所以人一直就是痛苦的。相反,人因为他易于获得的满足而消除了他的欲望对象,那么,可怕的空虚和无聊就会他袭来,所以人生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像钟摆一样的来回摇摆。事实上,痛苦和无聊两者也就是人生的两种最后内容。那不断的追求折磨京是意志的本质……消除痛苦的结果其实只是消除了痛苦的形式”。

就叔本华所描述的,以多寡论之,人一生当中痛苦具多的为痛苦,快乐占多的为快乐的;以结果论之,人临终刹那间是痛苦的为痛苦,快乐的为快乐;以认识论之,当他最后对生命本质所认知的是痛苦就是痛苦,认为是快乐的为快乐。其实,生命本质更应在人对其内在真实性上来认识决定,这才是真正的生命本质所在。这么说来,生命本质就是对生命意志的认识,并最后为意志的认识所决定的结果,包括对生命与生活、肉体与灵魂之关系等。正因为是意志所决定的,因此,就这个意义来说,生命的本质是快乐的。如果我们寻找到意志(自我)的本原,认识和了解到意志(自我)的真相,那么,我们也就知道了生命的本质是快乐——为真善美的欲望而感到快乐,而不可能是痛苦。痛苦只是生命中变化的表象——是欲望引发的幻象。这里,我们可能又会说,既然是幻象,那么也就无所谓快乐的存在。这么说在此角度上来说亦是正确的。然而,我们别忘记了,当我们认识了自我时,当我们找回了自我时,当我们回归并与宇宙融合为一体时,我们注定是快乐的,也必然是快乐的。因为我们每一个的个体自我都来源于宇宙自我地分散和演化,我们的自我实际就是宇宙自我的组成部分,只是被分散了出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找回自我而快乐?不为自己与宇宙精神(上帝)融合为一体而快乐的呢?当我们成就(认识自我)为全能的宇宙精神(上帝)时自然注定是快乐而自豪的。

余以为,对于生命意志之否定,实际上就是对纯粹意志的肯定,即否定的只是变化暂时的而肯定了永恒的。无我的最高最原始的境界是回归到宇宙自我这一本原状态中,每一个个体的自我都来源于宇宙自我的分散和衍生,而无我只是回归或还原到这一状态上。

人在欲望与满足之间时而快乐,又时而痛苦,快乐与痛苦之间处于不停地转换和交替着。一般来说,人在未认识人生真缔及自我时,人必定如叔本华所描述那般是痛苦的;而在认识了人生真缔及自我之后,他则是快乐的,以叔本华描述的那般境况已不再符合和适用于他的实际境况。

虽然人的欲望是永无休止的存在,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将欲望引导向真善美的一面,抵制和消除丑恶假的一面。如此,我们的生命就不会为欲望所操控,相反的是我们在操控着欲望,在认识了自我时我们就能成为欲望的主人而非它的奴隶。这样,我们为什么还不是快乐的了呢?

欲望并不全都是罪恶的,只有当它走向了假恶丑时,欲望才成了邪恶的代名词;而欲望朝真善美方向发展起来时,欲望又是正义与美好的象征,快乐将永驻于其中。诚然,在生命过程当中,在未能认识自我并在未找回自我之前,生命还存在着痛苦且快乐并存的状态。欲望乃生命之本质,追求真善美之欲望才是生命本质的实质,快乐就会永远驻扎于该生命之内。痛苦只是对生命的一种考验和衬托,快乐才是生命的实质。无欲是对生命以及意志的一种误解,觉悟者仍然需要追求真理,追求更高层次觉解之欲望。况且,求知欲、表现欲与创造欲是自我中最根本的特征,从宇宙万物地演化过程中便可窥其个中实情。无欲、四大皆空,此乃不存在有意识,也毫无意志可言的事情,是丧失了自我的现象;佛陀仍然具有成佛之欲望。纵然是最高与全能的宇宙精神,祉依然是自我的象征,依然是表现与创造欲望的象征。没有表现欲与创造欲的宇宙是一个不存在着万物生机勃勃的单一且死气沉沉的宇宙,因而说,欲望其实也是宇宙精神的本质。

以佛教理论说,痛苦只是相对于无明的人而论的;觉悟了的人并不觉得生命是痛苦的。他有的只是对追求真理和拥有真理而感到喜悦和快乐。别忘了,人乃万物之灵,是可以通过自省和感悟找回自我的。而沉迷者在没能醒觉之前则无法认识到原本的自我,痛苦自然是难免的了,如叔本华所描述那般。只要我们充分演绎并体验完美的人生,不断地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前进,我们为什么又会感到无聊的呢?追求真理及真理的召唤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认识自我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73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