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元旦献词   

2012-01-01 23:12:12|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辞旧迎新,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余首先祝贺大家搛了一岁!大家为自己增添了一个岁月的经历及体验,并在这一年里学到了新的经验知识,获得了不同程度上地进步与提高,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这里,余予词以贺。


    可能,由于大家都能普遍性地在公平与均匀之中获得了这一岁(除已逝者外),因而,大家也就没能够体会到这一个岁月的宝贵,这犹如跟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水的认识一样,因为水是很平常和最普遍的,因此,我们也就对水的重要性和珍贵予以了忽略。可是,我们的生命却永远离不开水地滋润。


    或许,此缘于人们一般对自己最熟悉的东西往往缺乏敏感度,产生了一种熟视无睹的心理效应吧。然而,我们的日子,我们的岁月,每一时每一刻都在运动中流过,而我们也在每一时每一刻(除却睡眠外)之中经历着什么,体验着什么,以及学到了什么?等等,这些都是被我们所忽视了的所在。实际上,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活,其最重要的任务与目标便建立于学习知识和提升思想境界这一基点上,这也是我们前世今生以及来世轮回诞生于人世间的主要目的——灵魂地进化。我们的人生及生活中如若缺失这个支撑点,人就会活得茫茫然。虽然追求金钱能够给予人暂时的方向和目标,然,一旦幻觉醒来时,人们便即悔之已迟;如此,人们在临终之前便普遍有了“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走”之悔悟的感叹。


    也虽然,人在尚未认识到人生的目的与生活的实质之前,他也能够在日常生活过程当中体验到什么及学习到什么的;然而,余以为,人在端正态度地主动和自觉地学习与被动和不自觉地学习,这是两种程度及层次上学习的态势,将直接影响到学习效率与效果上的质量。这实际上是专心致志与注意力分散,处处留意于体验和学习每一个事物原理与对任何事情都麻木无视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也可以这么说,人对每一件事物关注程度上的不同就是人对该事物认识上的差异所在,人关注度与其认识度往往是正比的,也不可能反而成了反比的。 

 

如,在新生的婴儿阶段,他的主要任务是为了适应这个新世界的环境;儿童的重点是为了发育成长;少年的重点是为了学习基础知识;青年的重点是学习、工作与恋爱,中年的重点是学习、工作与家庭;老年人的重点是回忆和总结及再学习,并在新一轮地学习和感悟中再一次获得升华。

 

无论是处于人生中的哪个阶段,就算婴儿,他从诞生刹那起也能感受和获得新世界的信息,这是婴儿诞临到这个世界上的感知并逐渐消化融洽以适应这个新的环境,这应该也是一种学习和适应过程。孩童则对这个认知的继续拓展和扩张,如在生活中学来初步的生活技能及在幼儿园学习了一些简单的字母及词语等。少年的大部分任务是在学校中学习,在玩耍中学习。参加工作的青年除了在学校学到知识外,还会在社会上、在工作岗位上学到了社会知识和专业技能。中年人还需要学习对家庭的责任外,他也需要对工作的创造,对新知识的再次学习。老年主要在回忆中总结自己,在总结中提升自己,在学习和自省中塑造一个更高更新的自己,用完整的姿态以完成这一生的任务和目标。等等,所有这一切,还都必须建立在学习和感悟的基础之上,在学习地帮助下才可以充分发挥每一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中获得最大进步之可能。

 

这一岁虽然仅仅是全部人生中的几十分之一而已,也只是人生几个阶段中每一个阶段上的一小段,但它却包含着我们每时每刻所经历的事件及信息,以及我们在其中所获得的知识和道理等;而这却是我们的思想认识和境界之所以能够不断提升的关键,也是我们灵魂境界能否获得进化的关键所在。


    我们不要以为搛到钱,发了财才是搛;而搛了一个岁月的经历和体验,知识和道理就不是搛了。而且是,钱财是带不走的身外物,而所学习到的知识却是成为人本身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人的思想境界也是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的,也是人离开人世间能够带得走的物质(因为人的思想是灵魂的构成部分)。因此,人一年之中所经历与学习到的经验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提升思想境界,这才是这一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人生中最大的收获。余以为钱财只是人这个主要收获过程中所产生的附属品,即是人创造发明中的外在部分(其核心部分仍在精神内容方面上)。这也是基于人生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在于学习知识和领悟道理及提升思想境界方面上,而非为了是发财,这是真理所在。人追逐金钱而忽视学习,这是人类追求枝末而舍弃根本的无明之表现。


    搛了一岁,这不仅是我们经历和学习了这一年的时间,也证明了你还能继续地生活着,学习着。而从另一个角度上也说明了“现在最重要”,“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学习应当从现在做起,而休闲的重要性则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与消化学习的内容上。

 

我们学习的这些经验知识就成了我们在面对今后生活和人生不同阶段的基础,也是构成我们今生最后所能获得到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是构成了我们灵魂的物质之一。金钱因属于身外物,因而,它必无法伴随灵魂在离开人世时紧跟着离开的。

 

人在每一个岁月中所经历的不同,这既与人不同的年龄阶段产生了不同的内容,也与人接触到不同的知识和经历产生不同的认知观;而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上的差异又产生了不同的内容和侧重点。

 

在新的一年里,余祝大家有个新的开始,新的学习并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485)|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