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真相就隐藏于层层表象之内  

2012-11-20 10:23:5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看到的种种事物及现象都是事物本原(宇宙本原)演化出来的外在现象——表象。尽管事物变化多端,种类繁多,但是,事物的本原只有一个,因而,它的真相亦只有一个。无论事物的变化如何无穷无尽,表象也再如何是千差万别和多样化;然而,表象只是事物本原在演绎这些事物时的外在现象,事物的本原仍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因此说,事物的表象总是多样且变化着的,但事物的本原却总是不变的,因而,事物终极的真相却是单一而不变的——微粒子。比如,在几种分子组合及在热能作用下产生并形成了核苷酸,实际上,热能也是构成核苷酸的分子之一。单细胞在其中酝酿中产生,单细胞分裂为多单细胞,而多细胞衍生为原始的微生物,微生物演化并衍生发展出动植物等。

这里先来引用一段关于地球生命起源的理物化学衍变理论。“大约30亿年前,地球的原始大气中含有氨(NH3)、甲烷(CH4)、氰化氢(HCN)、硫化氢 (H2S)、二氧化碳(CO2)、氢气(H2)、水(H2O)等成分,但没有游离的氧气,大气中的一些气体和地壳表面的一些可溶性物质溶于水中,在宇宙射线、太阳紫外线、闪电、高温等的作用下而自然合成了一系列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例如氨基酸、核苷酸、单糖、脂肪酸等,汇集在原始海洋中,形成霍尔丹所谓的 ‘原始汤’,从而为生命的诞生准备了必要的条件。其中具有四价键的碳,特别能同其他元素结合而形成多种物质。现在约有2000种以上的有机化合物中都含有碳(现在已知各种有机化合物约200万种)。如果没有碳的存在,也就没有生命的诞生了。近几十年来,科学家曾用射线辐射具有与海洋的原始撎酪簲成分相似的混合物,由此产生了少量的在生命的基础物质中也具有的有机分子。当氨基酸、核苷酸、单糖、脂肪酸等有机小分子物质形成之后,在适当的条件下,它们可以进一步形成复杂的有机物质。例如蛋白质、核酸、多糖、类脂等大分子物质。其中蛋白质和核酸的形成对于生命现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生物大分子并不能独立表现生命现象,只有形成了众多的、乃至成百万的已蛋白质、核酸为基础的多分子体系时,才能表现生命萌芽” hnkp)。    

如果以表象来说,生物为细胞的表象,细胞为炭酸核的表象,炭酸核为分子的表象,分子是原子的表象,原子又却是微粒子的表象即是;而微粒子是宇宙的本原,也是宇宙唯一的真相。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还原法,是宇宙的真相。但是,针对每一个事物来说,即就其本质上亦有一个真相,如有机体有一个真相,无机体也有一个真相;人生有真相,事件亦有真相。只是这个真相却为更为内事物性质的表象,就象上面对宇宙本原所分析的还原法那样,如分子是物体的本质和真相,但分子却是原子的表象;原子是微粒子的表象,但它又是分子的本质,也是分子的真相。

我们这个宇宙的真相就是宇宙本原——微粒子(夸克),用道教或佛教的观点说,微粒子(夸克)就是空或虚无。如果说中子、质子及电子是微粒子(夸克)的表象的话,那么,原子就是中子(包括质子和电子)的表象,分子为原子的表象,物质为分子的表象。分子为形成一切物质的料,生物为综合多种分子的具有神经系的物体,并由灵魂寄居于其中司令其活动。如水由水分子构成,水分子由2个氢原子和1个氧原子构成H2O,原子由中子、质子及电子构成;最后是中子、质子由夸克(微粒子)构成,电子则在夸克(微粒子)之间相互作用下产生。不同的分子由不同性质及不同比例的原子构成,而不同的物体由不同的分子及不同比例数量的分子构成。

虽然宇宙的真相只有一个,然而,宇宙所演化及出现的层出不穷的事物当中,尽管它们只是宇宙本原的诸多表象,但是,它们亦同样会拥有一个真相存在——特指构成该事物这一层次上的本质(如果以宇宙的终极真相来说,宇宙本原乃宇宙及宇宙一切事物的真相)。说到底,真相就是事物的本质,即构成该事物这个层次的本质就是事物的真相所在,终极的真相还应回归于宇宙本原上。

详细论之,即外一层事物的本质为内一层事物的表象,而外一层事物的本质却是这个外一层事物的真相,内一层事物的本质是外一层事物的本质再一次进行分化下的真相或本质,它的终极真相是宇宙本原。这里再以水分子为例子,水分子是原子(氢原子和氧原子)的表象,但它又却是水的真相或本质所在;可是,原子(氢原子和氧原子的结构)又是水往深一层的真相或本质所在,再往深入一层的真相或本质为中子(包括质子及电子),宇宙间的终极真相或本质是宇宙本原——微粒子(夸克)。

我们以事实为基础构筑和建立起来地对事物科学的解释,这只是一种对表象在逻辑上的诠释,是事物表象方面的原理而已,真相还隐藏于层层的表象之内,如宇宙之本原——微粒子。

一个事或物必定只有一个真相。真相只有一个,如果真相有两个,那么,谁为主或谁为副?构成真相的属性(这里指事物性质的组成特性)或原理(因素或原因)可以有几个;但是,真相则不可以。事物本质的唯一性就决定事物真相亦只能是唯一的存在,如宇宙本原就是宇宙的真相。人类可以具有诸多属性:开放性、理性、良知、创造性、丰富细腻感情等;但是,人的本质和真相就是较高的灵魂与人体结合下的一种受特定社会文化环境熏陶的产物。人生的真相是人在人世间以学习体验来获得灵魂境界上的提升和进化。不了解和认识人生的真相,我们活着就会感到茫茫然。虽然人的理想能在一定程度上或某段时间能够消除这种茫然感,但这只是暂时性的;只有当我们真正的认知了人生真相之后,我们方明晓自己为什么要降生于人世间的根本目的和任务为哪般之存在?我们才会真正珍惜这个学习进化的机会。

社会的真相是某物种为了维持其更好生存的结构关系。人类社会的真相是以平等自由为核心的人性来维系人类生存发展的的结构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