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苦难乃本体为人生设置的考验  

2012-12-07 11:24:03|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难乃人生的考验,这是许多触及和洞察到人生真相的哲人们的共识。余以为,苦难乃人(本体)为自己降生或在人生过程中所设置的考试课题——考验,是人(本体)获得进步的关键环节。

《灵魂之旅》译书的编者认为:“人世间的一切际遇都是为了灵魂的成长,为了体验生命的可贵。不幸的人的灵魂往往是幸运的,因为人虽然有神性,但并不完美,人的生命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修行,而修行完美的灵魂将获得永久的安宁”。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段话,正因为人(本体)在该一方面或某一问题的认识及境界上尚存有缺欠和不足——不圆满,因此,它就需要这种磨砺来考验自己,令本体获得这方面的体会和认知,以弥补和完善本体在这方面上的不足;否则,人便不再需要这种经历和体验了。比如,病痛才会令人体会和了解到疼痛的滋味,这样才会明白他人的这个处境,又才会萌生同情心及要帮助照顿他人的思想认识来。除非它在经历该考验时未能考试及格,而这又需要人的本体(或通过新一轮的降生)去重新历练学习该课程,直到它合格地通过这个考验。能够选择和获得这个考验机会,这自然就是他的幸运;当然,而这以俗世眼光来说则是一种苦难和不幸了。

人的降生就说明他还未达到圆满之境,人的苦难就说明他还需要这个磨砺和考验;故,他才需要通过降生到人世间体验学习生活,才需要通过这个磨难的考验……本体通过不断地轮回降生,不断地弥补本体的不足和缺欠,不断地完善本体,直到本体达到圆满状态——彻底脱离轮回之苦。虽然“不幸的人的灵魂往往是幸运的”……“但并不完美”,正因为它在某方面上的缺欠及不足,这就需要人(本体)降生于人世间去经历它、体验它、理解它及至最后领悟和完成它的课程。人(本体)能够于人生过程中亲历这种不幸以及最终完成这种考验使命,这就成了人(本体)的一种幸运。因为人(本体)可以有机会去面对它、历练它、完成它及通过它的考验,而获得这个机会就是一种幸运。虽然这在人生角度上来说是一种不幸也好,但这却是人(本体)通关及进步的必须环节和途径;逃避这个考验就是逃避了人(本体)的提升和发展,如此,只会令人(本体)的发展置于永久性停滞不前的状态。浮生归宿》译书的编者李远泽认为:“我们必须学会适应人生的不同境遇,因为这是我们成长计划的一部分。人生的一切际遇都符合爱和成长的逻辑……灵魂投生于地球的物理空间,其目的不是要无风无浪地度过一生,而是为了灵性的成长

当然,设置考验的难度不宜太大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限度为宜,超过了而未能承受的便只能以考验失败而告终;所有于考验中失败的只能重新从头再来——轮回降生重复经历和学习该课题。因此,无论是人的本体在先天之中(四维空间)或者是人于后天时对自己临时附加上的设置也罢,最好以自己(本体)或人生所能承受能力范围之内为准则。虽然从本体上来说,它可以重新从头再来过;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每一次降生的机会都是宝贵的。正因为当下是宝贵的,因此,我们才需要珍惜当下,珍惜当下的时空及该次历练的机会。可以说,每一次浪费当下修行就是浪费每一次的降生机会。虽然,无论什么样的人生都会或大或小地获得进步,然而,期间的差别却是天壤之分——沉迷在红尘的欲海中苦苦挣扎者跟觉悟者之本质区分。

乔布斯说:“我们的灵魂从未沉睡,人生是无尽的。我们在不同阶段的经历,都是灵魂是一堂堂待学的课。生而为人是灵魂的一种自我表达。只有倾听内心的声音,才能真正找到我们追寻的东西,因为那是灵魂的力量的指引。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观念里。不要让別人的意见左右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乔布斯的意思是说人要忠于自己,勇于表现自己和做真实的自己;以余之理解为,这个人的自己就是人的本体(灵魂)。灵魂借助肉体降生于人世,由于人本体的记忆受到不同空间法则压制的印封和受到肉体(生理)的束缚,以及物质欲望的诱惑,人(本体)往往就会迷失了自我,迷失了人生的正确方向而处在物欲中挣扎沉浮;如此,这是人背叛了自己本体意志的现象。虽然我们的本体降临于物质空间中意识受到限制,但是,“我们的灵魂从未沉睡”,我们的灵魂依然还在司令自己的思想行为——只是移入到人的潜意识之中。所以,人如若欲从这种无明状态中获得摆脱,需要经常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遵从内心意志行事,不为尘世间形形色色的变化多端的表象所迷惑。忠于自己,做真实的自我(真我或称本体)才是人最重要的事情,其它的都是次要或无关紧要的东西。

既然苦难乃人生的考验,那么,我们又何需畏惧和害怕它的呢?坦然面对现实才是人正确的思想行为,逃避现实也得必须从头再来,重新需要再去面对它经历它以及完成它的考验。人(本体)如若已达圆满之境,人(本体)又何需轮回降生?人既需要体验精神生活,也需要体验物质生活;人既需要体验富裕的物质生活,也需要体验贫乏的物质生活;人既需要体验顺境的状态,也需要体验逆境的状态。不同的灵魂境界,需要不同的考验课题——此乃本体成就圆满境所必须的。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