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幸福在哪里?  

2012-03-07 10:29:43|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福一词的含义是指当人在满足其心理需要时所产生的一种愉快喜悦心理感觉。简而言之,幸福产生于心理上的满足感,是一种心理感应和体验。既然幸福是人的一种心理反应;那么,它所引发的条件有两种:一种是人借助外物的,另一种则是人发自内心的感触。借助外物的有:外物欲望上地满足与外物对身体上地刺激两种,如外物欲望满足的有对金钱、美色及权力等欲望地满足;外物对身体刺激又有借助酒精、药品及性方面地满足。内心自发的幸福感却是人对自我存在的一种正确认识和进行创造发明过程中,以及当自身境界在获得不断进步和提升状态下时常感觉到的满足感和充实感。当然,需要借助于外物的幸福只是一种临时性且多变化的心理感觉;而无需借助外物本身固有的满足感则是常在和永驻的心理体验。

古罗马哲学家波爱修斯说:“幸福在于人的内心,为什么却要向外寻求幸福呢?还有什么东西比自己更加珍贵的呢?因此,你如果拥有自己,也就拥有了你永远都不想失去的东西,即使是命运也不能地它夺走亚理士多德亦曾经说过类似的话:人最大的幸福是内在的幸福。

命运只能决定和支配着人外物方面的变化,但却左右不了人内在固有的物质,僻如灵魂(自我)及灵魂境界等。如果人的幸福观仅仅是依赖于外物为基础的幸福,这却是一种并不牢固的基础,如海摊上的沙砾建筑,海水一上来便消踪灭影;这又是命运最喜欢捉弄人的幸福(傀儡)把戏。命运高兴罢,就让你快乐;如若命运不高兴了,则要令你痛苦。人若要摆脱命运操控的最好办法是,追求内心固有的幸福。

尽管幸福既可以来自外物所引发,也可以发自内心的,然而,这些都必须通过心理的感触及反应,是外物或人内在受到某种情境触动而萌生的一种心理现象。触发这一心理现象的是途径,被触发的这种满足感既是载体也是根本——本体(无论是从肉体上讲,还是从灵魂上讲,它们都是灵肉二合为一的本体)。

受外物萌生的满足感当然是有条件限制的,即为外物所左右和控制着的感受,这是一种暂时性多变且并不属于自己本有的感受。可是,发自内心的满足感却是基于对自我有了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他所学习、体验、感悟以及自我在不断收获和进步方面的。

如追逐金钱的人,当他的金钱增多时,他就会感到幸福(欲望得到满足);当金钱停止增加时,他的幸福感便消失了(因为他以为自己拥有这份财富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当他的金钱减少时,他不仅没有幸福感而且还会产生痛苦(其一欲望得不到满足;其二期望值与现实不相符,甚至相反。即希望越大,失望亦就越大)。金钱的多寡变化,就成了那些只会借助外物之人其幸福变化的主要依据和雨晴表——时有时无,时多时少,乃至是痛苦(人生痛苦说便是以此理论建立起来的观点)。相反的是,发自内心的幸福感,他是建立于能够认识自我基础上的幸福观,他为自己的生命存在而感动,为学习某一知识、经历某一体验而满足,为不断提升自我(灵魂)境界而感到充实和幸福。发自人内心的幸福感其实就是人能够认识自己及肯定自我价值存在的满足感,认识自我常令人感动及充实。何况其每时每刻每天(除却睡眠)都在经历着什么学习着什么的呢?又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创造发明以及提升自我的呢?还有什么比永恒的自我获得进步和提高更为幸福感的呢?这些都是人能够永驻于心中的满足感,不为外物,也不为命运所干扰和操控的满足。此亦是哲人们常说的“要认识你自己”即是。

因为能够认识自己的人,他就会拥有一个健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他所追求的是真善美,是永恒,是自我地提升。也即是说,认识自己者主要追求是精神方面的,物质在他眼里只是作为辅助性的东西。因而说,认识自己者以精神生活为主,物质生活为辅。即在保障生存的前提条件下,追求精神境界上的感受、进步和提升;并以此来促进和达到生活环境改善的目的,如科学家们在探索自然奥秘以及根据自然原理不断进行创造发明,从而改进了自身的生活环境;如哲学家们追求真理和揭示真理,纠正和避免人类的盲目性,减轻人类因愚昧无知而产生的痛苦方面等。从一定意义上说,科学家改善了人类的外部生活环境,而哲学家们则是改善了人类的内部(心灵)环境;基于幸福源于人的一种心理感受原理,因而,哲学家从根本上慰藉了人类的心灵,为人类心灵筑建起一个宁静智慧的家园。而这些却决不是那些只会物质生活者所能做到的事情。

自然,认识自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还需要在达到一定境界之后方可获得的事情。这也是当今世间能够认识自己者极少的原因。充足而充实的人生是幸福常驻的,认识自己的人犹为获得永恒的幸福。充实不仅仅是指人有事情可作为,它更是意指为精神方面地充足而获得内在充实的结果;而这则需要建立在能够“认识自己”之基础之上方可。

事实上,每一个人感觉自己每时每天每年以及一生幸福不幸福的关键就在于根据自己的心里感受满足度所决定,即幸福不幸福全在于自己的满足感触,而非外在的,不管你有钱或无钱。一个人在正常状态下,你感觉自己幸福就是幸福,感觉自己痛苦就是痛苦,全在人的一念之间。

 不认识自己者最容易迷失自我,最容易为他物所迷惑,为他物所操纵,因而,也就最容易受命运所控制。波爱修斯说:“人心就是这样的,一旦丧失了真实的见解,就会捡起虚伪的见解,于是就会陷入了迷茫,真知被遮蔽了……你所抱怨的失去的东西,假如真的属于你,那它们绝不会失去假如人追求的幸福是自己内在固有的物质,它就不会为外部事物所左右,也不会为命运所操控,它永远都属于你自己所有的——自我。假如人追求的只是外物,这却只是一种暂时性占有,因为它终究并非属于你自己本有的东西,失去是最终的必然。

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不同经历看作是一种体验和磨炼,特别是一些艰难的经历,是学习和提升自我的一种过程;同时,我们还可以把一些不好的遭遇和阻碍当作是纠正错误以及对自己犯罪地惩罚,避免自己有错不改,继续犯错下去。因此,这正如波爱修斯所说的:“无论哪种运气,不管它带来的是喜是忧,都是为了奖赏或磨炼好人和惩罚或纠正坏人而给予的,所以,每一种运气就都是好的

最后,余总结地说: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于你的心中,就在于认识你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