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生命之形式与本质  

2012-05-29 11:42:39|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人体只是灵魂借助来表现自己意志的一种工具,是灵魂的外壳;但是,人体同时也是一种生命过程,是具有感官与智能的有机体,也是人或称灵魂得以体验和学习某一时代中特定文化的机会。灵魂寄托于肉体之内才得以活动于三维空间中来表现自我、学习知识和提升自我境界等。可以这么说,灵魂借助和寄托于肉体的唯一目的是,体验当时当地的文化生活和学习该时代的知识以及事物原理。因此,我们不应当怀有任何浪费和轻视生命的态度。珍惜生命就是珍惜学习的机会和珍惜自己这种独一无二的一种生命存在状态。因为无论是从人体的基因来说,还是从他(她)所存在的生活环境和时代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以及作为独一无二意志的自我。就主观能动性来说吧,首先是自我意志上的独立与自主。其次是生命基因上与众不同的独一无二,包括体形、相貌、气质、力量、智力及其它遗传特性等。最后是所诞生的时代环境的独特性,包括风俗习惯、文化艺术、宗教信仰、政治体制、经济状态及科技水平等,这都是不可复制的所在。这些都是构成了每一次轮回和诞生后生命体的独特性,都是必须珍惜的资源和体验的机会。浪费这种资源和机会就是在浪费生命,浪费每一次轮回的机会和灵魂获得提升的机会;同理,浪费生命也就是在浪费这种资源和机会。

此处,我们不仅需要弄清灵魂与肉体的关系与实质,还需要区别清本我、自我及真我的性质;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了解自我、认识自己的本质。

本我本体的我,指人的肉体,是人外在的躯壳是灵魂赖以依托和表现自我的工具,它基本上纯粹是当下而本能的一种备受环境影响和制约下反应的意识。自我是指人的灵魂,是人内在的核心,是运用和指挥肉体的自主意志。它虽然也受肉体的束缚和制约,但是,它又是可以通过认识自己(灵魂的本质及独一无二的自我)以忠于自己,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我,并在人世间的生活学习过程中来提高自己。真我就是真实的自我是某个灵魂真实底下的那个真正的自己。

由于灵魂(自我)受肉体束缚和制约的影响更在其所处时代文化环境的熏陶与规定下,人由于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下极易迷失了自我,也会在物质诱惑下坠落和贪婪中背叛了真我。因此,人在现实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和所过着的生活往往并不是自己意愿(真我)中的生活内容方式。所以,认识自己是所有问题中的关键。可是,认识自己却又是很困难的事情。因受肉体的束缚和外界的影响,这是造成自我迷失的主要原因。巴默尔说:“我们的前半生在对原来天赋的蒙味下度过,接下来如果有幸觉醒、了悟,能够承认我们之前的损失,我们便会用下半生努力找回一度拥有,却遭贵弃的天赋,好在自己身上重现其貌……打从生命开端不久,我们就有可能会迷失自我,走上一条完全不属于自己的路途。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当时想要成为飞行员和广告人的梦想(笔者按,巴默尔读高中时的理想),包含着通往真我核心的线索,只不过得花上很多很多年,我方能洞悉:就定义上来说,线索是隐有寓意的密码,自然就得透过解读来了解其中的意义”。 人生若是没有通过长期自省、反思及感悟的话,他(她)是很难认识和找回原本的那个自我的。有了认识自己这个基础,我们才会按照自我的真实意愿(即真我)来生活着,学习和体验,实践和实现每次降生的目的。

人生能否成为真实中的自己(真我或真实的自我)是至关重要的,而认识自己是这个前提。然而,由于认识自己(即知道我是谁?)是一个需要相当长时间感悟的过程,是一般人很难达的事情。因此,我们可以从简单的方法做起:静下心来宁听自己内心的意愿。这也一条实现和成为自己(真我)和过上自己意愿过的生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巴默尔说:“在你告诉你想要怎么过之前,先听听生命怎么说,看它想要你过怎么的生活。在你告诉你决定要实践哪些真理和价值之前,让生活替你揭开你所具备的真理,让它告诉你你拥有的价值

让内心(灵魂)告诉你怎么做和应当过一个怎样的生活吧。这是人在尚未认识自己之前完全可以做到的事情;这样就能逐步避免受肉体的控制和减少物质欲望的诱惑而背叛了自我。应知,灵魂才是人的主体和核心,是主导着肉体的司令和主人;肉体只是为灵魂服务的工具和暂时寄托的躯壳。所以,人是灵魂在操控肉体,而非反过来是肉体在操控着灵魂;灵魂才是肉体的主人,而非反而变成了肉体的奴隶,物欲就是将灵魂沦为肉体奴隶的手段。巴默尔说:“生命的召唤并不是强迫自己去追逐能力范围外的,而是要接受自己与生俱来的宝藏生命的呼唤并不是外来的声音召唤我,要我变成不是自己的那个个人,而是来自当地当下的声音,让我去成就我生来就是的那个人,实践呱呱坠地那一刻,上天所赋予我的最初自我

虽然,当我们在尚未认识自己之前,我们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一种实验,是在探索和考究人生真相和意义的一个阶段和过程。不管是成功的郁或是失败了,它都是构成我们在不断轮回中所体验和学习的内容之一,失败是从反面或另一个角度中来印证事物的真理存在。巴默尔说:“我们的生活是真理的实验,而在一项实际上中,成了跟失败的结果是同等重要的很多人尽管在一生过程中都难以弄清和明白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真相;然而,当他临终刹那却往往能够最终地明白了过来。如此虽然迟了点,但终究还是明白了真相,后悔没有能够珍惜好这一个独特的生命过程。能够在有生之年宁听到来自灵魂的声音,还是最终做到认识自己的,我们就能够更好懂得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生命(灵魂需要寻找到适合的肉体之后,和相应的适合于它学习的场所和时代,以及需要去赎清前世因受肉体和物欲诱惑下所犯的罪虐时,它才能获得到诞生的机会的),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正哪巴默尔所说的:“我们的前半生在对原来天赋的蒙味下度过,接下来如果有幸觉醒、了悟,能够承认我们之前的损失,我们便会用下半生努力找回一度拥有,却遭贵弃的天赋,好在自己身上重现其貌”。

 人体的诞生、生长发育、成熟、衰老及死亡等再到新一次的轮回,男女性别的更迭,社会角色的轮换,贫富的变幻等,寿命的长短等都是生命的表现形式。唯有知识才是永远伴随着灵魂的东西,也可以说是构成灵魂的一部分;思想乃灵魂的内容。灵魂境界的提升和进化才是永恒而不会衰退和消失的所在。所以,生命的本质乃在于认识自己,忠于自我;在于对知识的学习与生活的体验上,在于灵魂境界获得提高与进步上。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