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道与说及悟  

2012-05-09 16:08:3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事物原理的知识及人工技能,一般是通过语言和文字来进行传授与学习,而技能方面更多的是通过手教手来完成。也有的通过对样本地学习获得,如石雕、字画等通过攀描来达到学会的目的。音乐也可以通过听录音带或演唱和演奏进行学习。因此,无论是哪种方式,它都包含着语言或文字的要素在内。我们可以将音乐中的每一个音节视为语言的一种,而文字则是一种符号,画面是一种图像。如此,我们就能了解到语言与文字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性了。离开语言和文字,人类很难获得进步和发展的契机和基础,这几乎意昧着人类的文明都要从零开始,不能自我积累和储存。

然而,庄子在《天道》篇中却说:“世之所贵道者书也,书不过语,语有贵也。语之所贵者意也,意有所随。意之所随者,不可言传也,而世因贵言传书。世虽贵之,我犹不足贵也,为其贵非其贵也。故视而可见者,形与色也;听而可闻者,名与声也。悲夫,世人以形色名声为足以得彼之情!夫形色名声果不足以得彼之情,则知者不言,言者不知,而世岂识之哉”?
   
解释,世上人们所看重的和称道的就是书。书并没有超越言语,而言语确有可贵之处。言语所可看重的就在于它的意义,而意义又有它的出处。意义的出处,是不可以用言语来传告的,然而世人却因为看重言语而传之于书。世人虽然看重它,我还是认为它不值得看重,因为它所看重的并不是真正可以看重的。所以,用眼睛看而可以看见的,是形和色;用耳朵听而可以听到的,是名和声。可悲啊,世上的人们满以为形、色、名、声就足以获得事物的实情!形、色、名、声实在是不足以获得事物的实情,而知道的不说,说的不知道,世上的人们难道能懂得这个道理吗?

分析上面这段话,庄子应当将道理解为无形而不可触摸的,是肉眼无法看得见,耳朵所不能听得到的,语言不可能表述以及文字不可记述和命名的。实际上,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就是现代科学物理学中的事物原理或自然规律。牛顿以及爱因斯坦不是能够将其所发现的定律和理论用文字清楚地阐述出来了吗?在不能透彻领悟某一原理或自然规律条件下,他必然是不可能表述出来的;而当他缺乏足够的演绎和诠释能力时,就算他领悟其原理,亦同样无法将其记述出来的。庄子由于陷入这种认知的误区,故才会有了上面这段话的感叹。关于人类的言语,这一个不断发展和创造过程的产物,人类根据自己的需要不断创造新的文字(符号)和词组以满足新的表达需要或完成不同角度的解释。正因为人类有了语言与文字存在,人类的诸多文明方凭借言语与文字传承了下来,人类并以此为基础才取得不断的进步和发展。文化没有传承的工具(言语与文字)如何发展成后代进步的基础和底蕴?没有文化基础和底蕴的种族,它又如何能够获得不断发展契机和实力的呢?

因此,如果说言语与文字乃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之一的话,那么,人类借助言语与文字描述和传承文化,也是言语与文字必然具有的功能及人类社会活动中不可多得的能力之一。应知,人乃文化环境的产物。所以,有一个表达和沟通的工具,是传承和发展人类文化进程中不可缺乏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此,人类的文明也自然而然取得了不断发展的态势之必然。对于语言与文字的功能和作用,我们千万不可忽视和否定之。

而在庄子的《天道》篇中,他又说到:“桓公读书于堂上。轮扁斲轮于堂下,释椎凿而上,问桓公曰:‘敢问,公之所读者何言邪’?公曰:‘圣人之言也’。曰:‘圣人在乎’?公曰:‘已死矣’。曰:‘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魄已夫’!桓公曰:‘寡人读书,轮人安得议乎!有说则可,无说则死’。轮扁曰:‘臣也以臣之事观之。斲轮,徐则甘而不固,疾则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应于心,口不能言,有数存焉于其间。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于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斲轮。古之人与其不可传也死矣,然则君之所读者,古人之糟魄已夫’!

解释,齐桓公在堂上读书,轮扁在堂下砍削车轮,他放下椎子和凿子走上朝堂,问齐桓公说:“冒昧地请问,您所读的书说的是些什么呢”?齐桓公说:“是圣人的话语”。轮扁说:“圣人还在世吗”?齐桓公说:“已经死了”。轮扁说:“这样,那么国君所读的书,全是古人的糟粕啊”!齐桓公说:“寡人读书,制作车轮的人怎么敢妄加评议呢!有什么道理说出来那还可以原谅,没有道理可说那就得处死”。轮扁说:“我用我所从事的工作观察到这个道理。砍削车轮,动作慢了松缓而不坚固,动作快了涩滞而不入木。不慢不快,手上顺利而且应合于心,口里虽然不能言说,却有技巧存在其间。我不能用来使我的儿子明白其中的奥妙,我的儿子也不能从我这儿接受这一奥妙的技巧,所以我活了七十岁如今老子还在砍削车轮。古时候的人跟他们不可言传的道理一块儿死亡了,那么国君所读的书,正是古人的糟粕啊”!

事实上,轮扁所说的只是关于技能学习方面的观点,技能是无法仅仅从师傅的教导中便能学到臻的境界,唯靠自己不断反复地刻苦练习中才能达到,这是学习技能的实质,也是轮扁在自己实际操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在学习事物原理和知识方面,言语和文字却是至关重要的;没有语言和文字,人类的知识如何进行传承的?虽然,学习事物原理和知识还需要对它进行领悟,并转化成自己的东西。练习技能过程当中,实际上也是一种不断领悟、提高和掌握技艺水平的过程。领悟,这不仅是对于学习技能方面,还是学习事物原理和知识方面等都是必须的过程。学习以语言和文字作为桥梁和基础,是传授和学习当中不可缺乏的重要工具;领悟则是学习过程中将知识转化成自己知识的过程,此所谓“师傅领入门,感悟靠自身”即是。此两者是需要注意区分的。但是,没有了语言与文字作为进行传授的桥梁和学习内容之根本,人类连学习知识的基础都不具备,包括技能亦是。这是事情的关键。因此,轮扁所持乃局限于自身认知水平的非常片面观点,连同庄子的这一认知。我们切不可据此便误信为真。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