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生真相  

2012-06-16 15:33:16|  分类: 钱氏看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子在《至乐》篇中虚似了一段骷髅跟自己关于人生真相方面的对话。髑髅曰:“死,无君于上,无臣于下;亦无四时之事,从然以天地为春秋,虽南面王乐,不能过也”。庄子不信,曰:“吾使司命复生子形,为子骨肉肌肤,反子父母妻子闾里知识,子欲之乎”?髑髅深矉蹙曰:“吾安能弃南面王乐而复为人间之劳乎”!解释,骷髅说:“人一旦死了,在上没有国君的统治,在下没有官吏的管辖;也没有四季的操劳,从容安逸地把天地的长久看作是时令的流逝,即使南面为王的快乐,也不可能超过”。庄子不相信,说:“我让主管生命的神来恢复你的形体,为你重新长出骨肉肌肤,返回到你的父母、妻子儿女、左右邻里和朋友故交中去,你希望这样做吗”?骷髅皱眉蹙额,深感忧虑地说:“我怎么能抛弃南面称王的快乐而再次经历人世的劳苦呢”?

从上面这段话中分析,尽管是庄子撰写出来的亦好,毕竟,庄子还是能够究察了人生真相的一部分,借骷髅之名以说明人生的真相,虽然只能获得个中的一方面认知——人生痛苦,然,已殊属不易也。

人灵魂受肉体束缚和制约下,一是其自由自我意志受到极大的限制,无法达到完全的自由自在状态,为获得食物而劳动和受到道德法律的约束以及肉体无法跟随并实现自我意志翱翔翩翩等;二是从有机体中人本能(生理)会产生出生存欲望、安全欲望、安逸欲望和占有欲望等以及智力发展起来后的感情需求、自我表现欲望、获得尊重需要等欲望,当欲望无法满足时痛苦就会产生;三是恶劣生存环境的制约和限制,当自由的意志和正直的人生碰到禁锢自由和不公社会环境时,这也是人痛苦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四是人生过程中时常有生离死别、病痛劳伤、困顿挫折等诸多苦难存在,令人望而生畏,想则心寒,特别是那种变化多端的折磨,更是让人不寒为粟。这些都是构成庄子及骷髅对人生痛苦认知的根本,有了这一认知观,是故,庄子及骷髅便对人生失去了热情和兴趣;如此,便有了生无所喜,死亦无所悲之感叹,甚至是厌世。

对于人生痛苦这方面的见解上,庄子能够持朴素的认知,然而,他对人之所以痛苦的根源还尚未从根本上获得了解——因欲望得不到满足而痛苦。虽然,他在本篇《至乐》及其它篇文章中亦提出了人生快乐的正确认识——在自由的意志和减少对外物的依赖,以获得永恒的快乐。但是,他对人生的真相依然只是一知半懂,不明晓人(灵魂)诞生与轮回的真相与意义。诞生是为了学习与进步,轮回是为了弥补前世过失和提升境界。人在降生后不断地学习和体验其所处于时代空间的知识及道理,人自诞生之后便开始感受和观察着这个新世界,并在依呀依呀学语中开始学习这个新世界的东西,不断增加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和取得思想认知上的进步,并形成和建立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而轮回则是因为人(灵魂)受肉体的束缚和制约下,从其身体本能上及思想认识不足时(迷失自我)所犯下的过失负责,那些能够在今生偿还的则在今生中偿清,而那些不能在今生偿还的则必须在下一个轮回甚至是更多的轮回中给予偿清,以净化己身及自我原本那清净纯结之本,方可获得解脱。另外,人(灵魂)在一个轮回(一世间)中所能学到的东西只是微不足道的,他需要诸多个重世轮回才能学全它和从根本上掌握其基本道理,并在不断的轮回中获得灵魂境界的不断提升……直至他的灵魂境界进升至神级为止——只要他能够认识到生是快乐的,死亦是快乐的;生命是快乐的,自我亦是快乐的;人是平等的,万物亦是平等的;了解到宇宙本原及万物演化原理等。如此,方可解脱和结束不断轮回的这个使命。

实现自我和认识自己的人(灵魂),他并不会觉得人生是痛苦的,相反的是,人生快乐才是人生的主题和本质,在认识自己中,在实现自我中,在劳动创造中,在学习进步中,在思想境界获得提升中,所有这些都是人不会为外物变化而变化的永恒快乐所在。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习与进步,而降生于人间来学习是必须的,也是快乐的;灵魂最重要的是进化与提升,诞生为物种只是基础,能够诞生为人类犹为件快乐的事情,实际上,降生为人则是其灵魂在能够进化到一定阶段后才可获得的条件,这就是人生真相。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