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生的两条支流:学习与工作  

2012-08-31 10:21: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有两条支流:学习与工作。因而,便有人问学习与工作哪个更重要?余回答是学习更重要!也许有人会这样回驳余学习是为了做更舒适及体面的工作,为了更好的工作。所以,工作比学习更加重要。对此,余再进一步述说:那么,工作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工作不是为了保障自己的生存需要、爱和责任以及过上更优越美好的生活吗?既然如此,没有学习的作为基础,没有学习所掌握的知识及技能,没有一个对世界对人生正确认知观,他如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又如何能更好地工作?以及实现爱与责任、实现自我这一心理需求?因此,没有学习,更好工作改善生活必成为句空话。学习乃工作之基础,也是实践人生之基础,更是过上美好生活的基础。没有一个正确与扎实的学习基础,上面这些都会成为空中楼阁。试问,一个本身并没有多少知识及持有错误价值观的贩毒犯,他虽然身怀巨大财富,但是,他能否过上了健康美好之生活?

并且,从降生人世间的主要目的来讲,体验生活、学习知识提升境界。有人以为,人生是为了占有什么,为了吃好、穿好和玩好。可是,人最终仍是两手空空驾西归去,不可能永远地占有什么;而吃好、穿好和玩好对人思想境界提升方面上亦无多大的用处。人生过得优越与艰难只能成为人的一种体验,于人思想境界的提升上益处无多。当然,生活越来越过得优越乃人类的一大趋势,因为这是建立在人类文明进步与发展这一基础上的相应发展变化。可是,我们须明白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之实质乃人思想境界提高之后的体现,任何科技文明都为思想之产物,是思想在主导和决定着一切:先进与落后。以动物从来就不会自己发展自己的这个状态和现象,跟保持着不断进步态势的人类相比较便可从中揭开这个构成差距的密秘。所以,学习对人本身,对人生活,对人工作,对人发展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并且,学习知识和提升思想境界更为人降生的初衷和根本目的之所在。学习的目的和意义便在于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这一核心上。

此处,需要澄清的是,余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并不是为了一味地否定工作及工作之重要。主要的目的还在于为了提醒大家,我们不要以为自己一走出校门便宣告自己的学习从此终止。学习将是人整个一生的事情和任务。

当然,做和尚的人生于学习态度上是正确的,可是,他们却对人生环节及过程处理上显得很不妥当,对知识领域的学习面也过于狭隘和单一,如佛教的理论主要只集中于人生哲理方面,至多只是稍略涉及些自然知识。须知,完整的人生此乃人必须完整体验的环节和过程,以及人类繁殖传承和抚育等事宜,还有的一个是实践爱与责任的问题。这都是做和尚们所缺陷的。对于“眼不见为净”的这些修行方式还存有一个薄弱的环节,那就是当一个深山隐者来到红尘间生活时,他能不能抵挡得住红尘处的各种诱惑也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他尚未经历过这些考验和磨砺。当然,深山隐者在苦修(过清贫生活)方面的意志还是应当给予肯定。

因此,余在这里要总结的是,学习固然为人生诸多任务当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任务,但是,人生又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学习此一单门独项事务上,它还有涉及到一个如何保障生存和实践爱与责任等事情需要做。而且,在体验生活和工作过程当中,这也是学习的一种;实践乃印证思想正确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所以,关于如何整合和实现人生既定任务,此便成了一个非常迫切而十分重要的人生课题。

我们也可以将生存、工作、爱与责任看作学习知识与提升境界的辅助性项目。如此便能很好的整合人生诸多任务及更好地完成人生的既定目的——学习知识与提升境界。即将如何生存、工作、爱与责任、创造等诸多人生副项目融入于学习这个人生主项目之中,在生存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体验和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学习和思悟,更在学习和思悟中获得提高和进步。

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过程中,在工作过程中,在实践爱与责任过程中输入一定的意识,我们就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益。这跟无意识状态时的社会活动效果要明显好得多。虽然,我们仍可在无意识的娱乐活动中学习到知识,但有意识之效果犹为显著。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