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体验生活的真相  

2012-10-18 11:06: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体验生活的真相乃源自于生活的目的所在,人生并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只因生存而生存。活着只是人存在的根本,生存只是为了发展和提高自我的基础;生存着的根本目的在于体验生活与学习知识,以达到提升自我。人(灵魂)是通过借助于肉体(生命体)降临于人世间来体验生活、学习知识、领悟道理及最终获得灵魂境界上的提升,这就是人生的真相,也是体验生活的真相。享乐仅是体验生活当中的一个微小部分而已,唯无明的人才会误以此便为人生之核心及全部。诚然,在玩乐中也能学习到一些知识,然而,这只占人生在体验与学习内容当中很小的一部分。况且,有意识学习与无意识学习之效果乃天壤之别,特别是对一些复杂知识和深奥道理方面的学习上。以活着而活着之人生观非常的愚昧无知,与低级动物的猪狗何异?

体验生活是通过经历它以感受、了解、理解及认识生活的本质和意义,不断修正和印证自己的思想行为,最终现实自己与真理融合为一体。这实际上亦是人学习的内容之一,属于学习的范畴。体验生活并不单单是经历它,更重要的还在于理解它和认识它的本质及意义。在体验生活过程中,责任、爱、生活本质等都是需要认识的真相。能够感受并理解及认识自己所经历的某一生活的内容及本质,你就能获得明显的进步;否则,必其进步是微小。这就是大学者跟只知吃喝享乐者之间的最大区别。虽然,苦行僧很在意自己本体的修行,但是,他却回避了爱及对人生完整的体验。因此,苦行僧的学习精神虽为可佳,然而,在面对人生的旅途所采取的方法却是不可取的。这不仅是一种偏极的修行方式,也是一种逃避现实人生的消极态度。

如果说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或者是为了享乐,那么,此乃作为造物主的上帝在创造万物之灵——人时的失误。如果人生是为了享乐,那么,一旦没能实现这一享乐人生目标时,人便会有了“活不如死”的感觉。然而,人生不如意的总是十有八九;如此说来,这将如何是好的呢?可是,人诞生来到了人世间,总得活着,而不可能因此而自杀吧。如果说享乐是一种人生体验的话,经历困难及克服困难也应当是一种体验;人们不是说,人生有酸甜苦辣的吗?唯有这样才构成完整人生的全部内容。说到底,人降临人世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体验生活与学习知识;而体验的是为了感受它、了解和理解它及认识它的本质与意义。我们如果能够认识到苦难是人生的一种考验,是一种体验与提高的话;那么,我们就能摆脱对苦难的恐惧与痛苦的心理折磨,并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人生态度来生活,勇敢面对困难,体验生活,提高认识。唯有如此,我们才不活得痛苦和茫然。因为人的痛苦不仅仅是生活中的苦难给予的,从一定意义上说,痛苦乃人欲望在得不到满足下的结果。欲望才是人痛苦的根源。

一般来说,体验生活主要是无意识的学习,属于感性上的学习;而为获得知识而学习的学习则是有意识的学习,属于理性上的学习。人总是在无意识经历某一事情过程中感受到什么,了解到什么及认识了什么;而这种认识只是从感觉上的认识,因而称为感性认识。虽然体验是一种感性上地学习,但是,只要我们过后能够加入有意识进行自省与反思,便能将感性变化为理性。而有意识学习,如阅读和研究等,则是自动运用了自我意识对某一知识或原理所进行思维,包括了解、分析、理解、归纳、推理、总结等逻辑思维活动。逻辑思维一般称为理性思维。感悟虽然含有体验及先验成分,其中亦免不了含有理解、归纳、推理、总结等思维方法。

体验生活的全部经历(人生际遇)即我们所谓的人生命运,一方面来自人(灵魂)在尚未诞生之前根据自身降生学习需要来设定的,这就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原因;就算前世身为恶人于今世中遭到恶报,这亦是自我为赎罪及体验被侵害的体验;前世非为恶人者在今世经历苦难的,则是因为自我对体验这种苦难的缺欠而在今生中所设置了经历及考验。包括对自己降生肉体的选择等,因为灵魂总是选择适合自己的躯壳。另一方面则是因果律所规定下的结果。而对于自我设定的所谓命运,除了面对外,有的选择了逃避,如放弃某种经历或选择了自杀等。可是,因果律所规定的报应,这却是无法逃逸的事情。

总体来说,有意识学习(如阅读、研究及感悟等)与无意识学习(如体验生活及游玩等)便构成人生学习的全部。因此,体验生活的实质是建立在以生活过程为基础上的一种学习形式,这是体验生活的真相。人生的全部真相亦以生活来来维持躯壳生存为手段,以体验与学习来不断提升自我为根本目的。说到底,每一次人生旅途就是每一次学习的过程,就是每一次发展与提高自我的过程;体验生活的真相就蕴藏在此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42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