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为什么事情总是一团糟?  

2013-12-12 13:32:51|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什么事情总是一团糟?应当说,事情的杂乱是事件本身出现了复杂的因素,当诸多事件相互之间在发生纠缠时就会产生杂乱的现象。单独的事件或单一内容的事件是不可能存在着复杂性的,因此,避免事情杂乱的原则应从防止它们纠结在一起的这个源头上做起,而防止事件纠结在一起的方法就是及时、条理、正确地处理所发生每一个事件。及时、正确地解决了出现的问题就能避免事件的堵塞和纠缠,条理地处理事情就能将错综复杂的诸多问题给予理清脉络并提供一个轻重、先后的解决次序。这样,事情就不会酿成并导致杂乱无章和一团糟。

将那些本该需要和可以解决的问题拖着而不去处理它,当一件事情积压时,此时也只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尚不构成复杂的因素;可是,在一件事件一被搁置起来以,而出现了第二件、第三件事情,甚至是第四件事情等情况时。原本单一的简单事情就会变得复杂起来,这是因为多个事件在被相互拉扯和纠缠之下,就会象一条绳线跟另外一条绳线相互纠缠起来一样,最终发展变成了一团诸多错结纠缠在一起的乱糟线团。这也如公路上交通塞车的现象一样,只有一辆车在单方向行驶是不可能会造成拥塞的;而在多辆车同时加入到该公路行驶,当其中一、二辆车因某种原因慢了下来或停住时(假设该公路为二车道),跟在后面的辆车就会被阻碍减速或停了下来,这时,那些跟在后面的诸多车辆就会因为拥塞而无法行驶形成了塞车现象。这是由于没有能够及时处理问题时所造成的情况。

没有条理的处理事情也是杂乱的原因之一。条理就是将事情按发生次序的先后、有待解决时间的急缓、事情重要性的轻重等因素予以区分并悬情给予处理的方法。事情的发生总会有一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在一般情况下便有一个足以处理它的时间长度,解决了它就不会形成问题的积压,就不会对后续发生的问题产生影响和造成纠缠。这是事情的先后处置原则。除非事件之间的时差较小或问题难度较大而无法及时解决时,才会造成事情的积压并影响到第二个问题的处理。急缓的原则是,将二个以上的问题,根据其需要解决时间的紧急程度来进行优先或缓慢次序安排的处理方法。轻重的原则是先处理重要的问题而后再去解决次要的事情。这样,条理的解决思路就形成了一个及时处理、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处置原则。这就象十字路口的交通管制原理一样,对四个路口中的车辆实行有次序的先来先过、后来后过,限时转换通过路口管理的原则。如果没有这个交通次序管制,四个路口的车辆都可以一涌而上,如此不造成拥堵和塞车才怪呢?

唯有克服了塞车的因素存在,交通上才能避免了塞车的现象发生。而事情往往就在那么一个点上由于没有适当的处理好,它才会酿成了杂乱,导致了一团糟的发生。例如,先将一件紧急的问题解决了它,就不会再会影响和制约着对后面较急问题的处理。否则,次急的问题虽然获得了解决,但是,紧急的问题由于没有得到解决而继续积压着,它就会象十字路口上交通的堵塞一样难以解除。

人们发明和设置交通路口上的红绿灯就是为了规范交通次序的条理表现。 而在经济活动中发明和设置会计账薄则是为清楚地反映每一笔收入与开支的真实情况,理清整个账务的每一个环节、库存及整体经济状况。然而,纵然有了财务会计这一理财工具,但这亦必须建立在一个及时准确地记录每一笔进出业务为基础上的原则。如果记录不及时或每笔进出业务没有凭证给予证明,会计 工具也将失去其应有的理财功能及作用。账务错乱的主要原因就是这方面造成的,当然,账务处理失误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最会制造事情一团糟的人群当中,其较典型的特征:惰懒、感性、犹豫、烦燥。惰懒的人就最爱将问题一拖再拖,如此,本来本不紧急的问题就会因为到了爆发状态而酿成了十分危急的事情,此为一;其二是,由于惰懒不处理事情就会令事情积压,影响到后面发生的需要处理的问题。感性的人因为其缺乏条理性,处理起问题来总是不分缓急、轻重,具有极大的随意性。犹豫经常令一些需要进行选择的问题因无法作出决定而错失时机造成损失,如那些比较难以出手的货物积压,经营者由于害怕降价亏损会受到一些损失,将货物一直积压着而影响其资金的周转,令经营及财务陷入严重的困境。这实际上是一种因小失大的现象,俗话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长痛不如短痛”。人在面对问题必须需要进行决择时,有时还应具有壮士断臂的决心。壁虎在遇到危险时,为了逃生,它都能够拥有弃舍尾巴的勇气。烦燥是一种失却冷静的缺乏耐心表现。本来可以将一件事情恰当计划好或多听建议后再给予实施的,他却粗暴地摒弃了方案策划或拒绝他人意见,非常随意地胡乱安排便进行实施,最终造成工作上诸多不完善或效果不理想。

为什么事情总是一团糟?一团糟总是发生在混乱思维的人身上的事情。这还得从上面种种随意性行为中多总结经验教训。

生活上是如此,工作上及经营管理方面亦是如此这般的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49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