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感官、意识与认知  

2013-06-22 12:16:4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对自己及世界的认识,往往是建立在感官基础上的认知,例如,我们将自己的身体当成自我的一切及核心。又,认为我们的世界只有单独的一个物质世界存在。而这皆因人太过于相信自己感官所产生的心理现象。阿玛斯说:“受制于感官,意味着断定我们对世界的感觉是真实的,而且把觉知到的现实当成了全部。换句话说,我们完全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切……我们对眼、耳、鼻、舌、身、意觉知到的一切都深信不疑。”事实如此,我们眼睛所见到的东西确实是存在的,就算是幻影,这也是一种存在。虽然是过眼云烟,但它毕竟是存在的,只不过是,其存在的时间相对于较长些的东西来说就比较短暂些罢了。

阿玛斯说:“一旦把感官觉知到的一切都当成了实相,就会认为实相即是物质世界,除了物质世界之外,其他什么都不存在了。能够摸得到、看得到的,才是真正实存的东西,凡是摸不到看不到的,都是不存在的……因此物化倾向不但是认同了物质的价值,同时也把物质宇宙当成了唯一的宇宙。”

然而,物质不可能永远会以一种形态不变地一直存在着,变幻无常才是物质的本质。我们肉眼所看到的种种事物及物质世界都是宇宙本源演化的表象,包括我们的身体。而人的身体并非我们的本体本身,肉体只是人本体借助用来降生于物质世界的躯壳及运用的工具。本体才是人生命的核心和本源。宇宙本源与人本体才是永恒不变的存在。

关于人为什么总是站在感官角度上来看待世界及人生的产生原因,阿玛斯说:“孩子早期的学习经验,包括吃、喝、撒、睡以及清理自己等等,全都和身体有关。后来他才明白什么是爱和温柔,以及其他更细腻的现象……一开始婴儿的觉知似乎并不受制于物质感官。他们似乎有一种包容物质次元的完整觉知,但专注于物质世界的发展,让这种全观状态起了变化,而逐渐受制于身体的感官……这个过程会把其他的觉知能力关闭住,于是身体的觉知就成了认识世界和我们自己的唯一管道。如果我们只是透过肉体的感官来觉知,自然会从物质次元的角度来看现实。”

 一旦将这种认知模式固定下来,我们就会将感官所觉知的一切当成真实的,而这些都是我们意识的表象而非事物的本质。 因而,我们总是将宇宙的表象当成实相。阿玛斯说:“可见的宇宙大部分属于物质次元,心智的发展也是借由专注于物质世界而达成的。把意识局限于物质次元就是心智发展的过程,但这种观点不是长大之后才建立的。物化观点是随着你长大成人的过程逐渐发展出来的。对物质现实的信念会变得愈来愈根深蒂固。它会变成心智的一部分,变成思想、感受和觉知的模式,因此你很难看透或超越它。我们很难想象缺少了这份认定,该如何行动或觉知世界。”既然我们以肉体形式生活于物质世界之中,对物质的确认在一定程度中还是十分必要和必须的,以便适应于物质世界中的生活。玛斯说:“因此解脱感官的束缚不代表从此不再运用感官,而是不再深信得自感官的讯息便是全部。”只是,我们应当清醒的意识到,除了物质世界之外,还存在着非物质世界。而宇宙本源才是宇宙的实相,我们的本体才是自己的实相;物质只是宇宙本源及我们意识的表象,我们身体只是一种暂时借用的躯壳和工具,同样为一种原子构成分子、分子构成肉体的暂时性的物体。区别的是,生物是有机体,非生物为无机体。

阿玛斯说:“灵性修持不止要认清物质次元之外还有灵性次元,同时还得如实见到实相——包括物质与非物质实相。 ”我们的宇宙并不只有物质的单独存在,精神同样是构成我们宇宙的要素之一,如宇宙精神(上帝)及万物的灵魂。同样的是,我们的宇宙亦并不仅仅是一个三维的物质空间,而是一个多维度空间的宇宙,如现代物理学中的多重宇宙(平行宇宙)、道教与佛教理论中的三十三重天即是。仅以肉眼观察与耳朵拧听,我们就无可能了解到无线电波及原子的存在,因此,单凭身体这一有限条件的觉知便欲了解整个宇宙的真相,这实乃天方夜谈是也。如果我们太相信或只相信自己身体上的觉知的话,那么,我们对宇宙的了解和认知就会被束缚在单一而有限条件下,因无视宇宙内在的奥秘而无从觉知宇宙实相的存在。

我们的皮肤只是肌肉及骨骼的表层,而肌肉及骨骼又是五官与大脑的表层。再往最内一层的实相却是:五官与大脑又是本体的表层。这就是为什么说人体只是本体的躯壳或工具的原因所在。阿玛斯说:“无念实相指的并不是物质世界消失了,而是物质次元并非独自存在的。它是更大的实相的一部分,就好象身体的表层是身体的一部分一样。如果你看见皮肤只是你身体的一个层次,就能觉知到更深的层次。物质现实也是同样一回事——它只是整体实相的表层罢了。看见比物质现实更深的次元,会让我们的想法变得更有穿透性。如实地看见无念实相,并不需要排除掉我们惯常觉知到的世界。它仍然暗它,只是更具有渗透性罢了。”我们为什么总是说本体是人的灵魂或主宰,又称身体只是隶属于人灵魂的躯壳和工具的呢?

所以,只有打破仅依靠身体这个唯一觉知的运作模式,我们才能从更宽阔的视野及渠道来觉知更广阔的天地及事物,甚至是宇宙实相。运用科技的实验方法和修灵方式(如坐禅、瑜珈、冥想等)等,这都有助于我们获得宇宙间更多和正确的信息及宇宙实相。


         肉眼所能感知及观察到的只是物质世界的表象,科技所观察的是表象演化的原理及物质本源,冥想的觉知则是宇宙及本体实相。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