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意识与实相  

2013-06-26 12:48: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地(宇宙)未开之前,宇宙只是一团混沌体,生命(宇宙精神)便酝酿并胎育在其中。在它的初期,精神要素尚未萌芽混沌经过漫长地酝酿,精神要素才开始萌芽起来——纯意识。纯意识的出现,混沌体才开始拥有了觉知,这就是混沌的中期。随着纯意识的不断发育,混沌体在酝酿中已分化出物质与精神等两种宇宙要素——就象小鸡在孵化的鸡蛋里已经成熟只待挣破蛋壳,这是混沌的后期。随后就是宇宙的诞生,大爆炸后宇宙空间的扩胀及物质要素在精神要素地创建和控制下从无序到有序的稳定运转状态——如今我们及万物生存着的宇宙。

阿玛斯说:“由于终极实相里面没有任何概念,所以我们才称之为无念实相它比无概念状态还要深刻。无概念状态与终极实相十分类似,但里面还是带有觉知的。我又称这种无概念状态为无名相境界,处于这种境界里我仍然知道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我知道些什么。这个层次的知不涉及对事物的认知。但是处于终极实相之中,却是一无所知的,甚至不知道自己一无所知。处在无名相境界,意识仍然能认出它自己,那是一种最基本的对存在的觉知,或者可以说是一种纯粹意识。我之所以称其为无概念状态,就是因为里面没有任何概念活动。一旦有了概念活动,你就会认出它的内涵。”

虽然阿玛斯上面这段话所描述的是,关于人禅定时进入的一个特定的终极静止或忘我状态。但是,余在这里试图从宇宙精神酝酿到诞生的过程这一角度来给予解释。因为人的意识是宇宙意识的一部分,人的精神是从宇宙精神这一母体中衍生及分散出来的。人在修灵时进入宇宙意识的状态跟宇宙精神处于萌芽状态的情境相似,而人从禅定的忘我状态退回并恢复到自我状态,又与宇宙精神从酝酿到萌芽阶段的情形相近。余以为终极实相的实质就是混沌状态,而在阿玛斯看来是人的本体及宇宙实相(当人深度冥想时处于一个无我的宇宙意识的状态)。当宇宙处在混沌状态或称初期的混沌,它是没有意识的存在,“处于终极实相之中,却是一无所知的,甚至不知道自己一无所知。”当混沌体在酝酿过程中宇宙精神的萌芽开始时,意识便开始产生,如鸡蛋孵化中的蛋黄开始出现鸡胚胎的情形。“这种无概念状态为无名相境界,处于这种境界里我仍然知道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我知道些什么。这个层次的知不涉及对事物的认知。”在宇宙诞生刹那,宇宙精神不仅意识本身的存在,也觉知到本身所置空间(宇宙)的存在,并为本身的空间进行控制及设计,这跟人类对自身生存的环境不断地进行创造和改造等思想行为一样,如建筑物、公园等。

阿玛斯说:“意识或觉知都是从终极实相之中发展出来的。从终极实相之中发展出来的第一种能力就是意识或觉知,之前这份能力是不存在的。终极实相没有任何特质,也没有任何属性。这无限量的终极实相会转化成纯粹意识或觉知。这种纯粹意识有能力觉知,但是它觉知不到任何概念或存有。它是概念之前的一种状态。这个层次就是我所谓的无念次元。”阿玛斯的这一段话,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宇宙精神诞生的过程。在终极实相(宇宙精神)未诞生之前,宇宙是一个混沌体,宇宙精神就在其中酝酿着,而处于这一阶段的混沌体(终极实相)是没有意识的。“终极实相没有任何特质,也没有任何属性。”当混沌在酝酿过程中精神要素开始萌芽时,它才产生了纯意识。“这种纯粹意识有能力觉知,但是它觉知不到任何概念或存有。它是概念之前的一种状态。这个层次就是我所谓的无念次元。”直到宇宙诞生——大爆炸出现,混沌体才分化出物质与精神两种宇宙要素,意识方开拓出不仅觉知自身与物质空间,并且发展出能够运用物质的意识的能力——纯理性意识。

纯理性是建立在纯意识基础上的宇宙意识(宇宙精神),没有纯意识就没有纯理性的产生。虽然宇宙精神是纯理性的——对宇宙本源及实相的觉知,但是,基于宇宙意识对本体及组成本体分子之一(众子灵魂)的觉知与关联,以及众子灵魂之间的觉知与关联,爱便成为本体的面向之一。而纯理性则是本体的智慧面向。祥和、慈悲等则是纯意识的特性,也是本体的面向之一。这些面向就构成了本体的实相及意识的本性。

阿玛斯说:“由于这种物化倾向,个人心智通常是扎根于实质性次元。它奠基于纯理性最具体、最有限的一个层次,而非最精微的次元。个人心智大部分源自于身体的苦乐感觉,即使受到本体的影响也是如此。决定自我的反应,感受与觉知的自我意象,都是奠基于对身体的认同。”

人由于受到肉体的束缚及物质世界的限制,人所觉知的只是物质次元的认知,肉眼所观察到的只是物质世界的表象。就算是运用了科技工具进行观察,其观察到的也是表象的结构及原理。这就是阿玛斯所说的意识的物化倾向。物化倾向是本体在肉体与物质的蒙蔽和影响下,其所觉知到的只能是物质次元,属于实相在表象上的认知。包括认为我们的身体就是本体本身,而不清楚身体只不过是本体的躯壳而已生命的本质及源头是本体。

人的心智是建立在物质化为基础上的觉知,并给予概念化的认知形成过程。即人在某一特定环境中对生存活动的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上的认知状态,往往缺乏纯理性意识,其中就包括个人的爱好与偏见。例如,在一个经营恶劣竞争的环境下,人们就会认为偷工减料制造低劣商品的行为是正确的经验,也是为了生存及发财需要的必然做法。阿玛斯说:“纯理性之中的确有美与和谐的感觉,但个人心智仍然带有主观历史的元素及情绪反应,因此会对善恶美丑产生论断和心理反应。如果能超越心智活动和个人偏见,甘愿接受宇宙意识的引领,我们的心中就会有美和和谐。一切事物都会变得光明而美好,里面没有一种东西是丑陋的。只有在个人心智的层次上,才有美与丑的分别意识,而美好的感觉往往能引领我们进入宇宙意识。”而觉知到本体的存在及实相之后,人就不会为虚假的欲望而背叛本体的意志。理性就是客观的认识世界与自己,纯理性就是做与本体相符合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70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