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心智的构成及发育  

2013-06-28 18:53:26|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智是人在特定文化环境下,对生活经验积累达到一定水平的表现,也是人生理心理成熟的反映。我们一般将未成年人视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年龄阶段,而把成年人略为心智发育成熟的标致。这虽然只是一个大概的划分标准,具体情形还应视每一个人在自己成长过程中所走的道路如何而定,但是,这种划分又基本上还是能够普遍说明这两个年龄阶段心智特征的大致状况。一方面来说,人通过十多年来地生活学习及社会实践,基本上是能够掌握生活技能、社会常识及学会社交能力另一方面说,人到了成年阶段,他的生理结构(包括大脑及心理)在发育上才基本成熟。心智也可以说是人生理与心理发育成熟以及掌握一定日常知识的心理智能在某一程度的表现。如人的生理与心理成熟,他(她)才会产生对异性情感需求的渴望,开始懂得什么是爱情以及理解婚姻的意义。孩童因为生理心理尚未成熟,一般就不懂男女之爱。

趋吉避害、计算利益、运用日常知识、交际等行为都是人心智最基本的外在表现。

心智一般由人三部分智力组成:一是学习理解能力二是社会交际能力;三是社会知识与生活技能。

然而,这三种智能都是建立在本身拥有较高智力基础上的能力。智力来自人本体的灵魂等级,智商是衡量心智高低的标准之一。弱智者由于没有学习能力,他也就不具有社交及其它较复杂的知识和技能(造成弱智的原因是多种的,既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因素,这里就不作叙述)。可是,由于对某一知识和技能没有学习或训练,虽然拥有较高智力的人,他自然也不可能掌握某一知识和技能,如未上学的孩童及从未接触到某一知识的成年人等。

上面的这两种心智现象:一个是其根基差的原因,因缺乏学习能力而不能掌握某一复杂知识或技能另一个则是因为人没有学习某一知识和某技能,或因练习程度尚不足够的原因,才导致了这个人缺乏某一知识和某技能,或不够熟练。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天姿慧聪的只有一二岁的孩童,他在社会经验方面的心智,也无法跟一个天姿一般但已有二三十岁的成年人相比的原因所在。这种比较并非智商高低方面的,而是指社会经验积累了多少方面的差别。然而,当天资慧聪的人到了一定年龄,随着社会经验积累的增多,天资慧聪的人就比天资一般的人的心智要高。就算是同龄人在同为一个等级的智商条件下,也会因其某方面经验积累上的不同而产生心智上的差异。

文明水平较高环境下的人心智比文明水平较低环境的人心智要高。如生活在一个拥有电器化及互联网时代的人们,与只有原始工具时代的人们在心智上的明显差异现象等。

从心智产生的诱因来说,本体的等级(灵魂等级)是本源,这在人身上则表现为智商及天赋。因为人拥有较高的智力,人才会对自己不认识的东西产生浓厚的好奇心。在好奇心驱使下,人便会反复观察和探索自己不认识的东西。这是其一。其二是,因为在智力的作用下,人也会形成趋吉避害的心理特征来。追求便利以及避开危害的观念普遍在人的心中根深蒂固。当对便利产生盲目依恋和迷信时,人就会变成了市侩——这是人智力过于物化的唯利是图的心理现象。其三是,因为了适应生活和求得生存的需要并基于人的好奇心地共同作用下,人自觉或不自觉地不断学习社会知识和生活技能。从一定程度上说,人的经验知识便在这些条件促使下不断获得及积累起来的,是对物化的认知。

所谓物化是指本体在借助肉体降生后,本体因备受肉体的束缚及物质的影响下,本体觉知宇宙实相的能力为物质变幻的表象所蒙蔽,误将物质世界当成实相。因而,人的心智就是建立在物化观念为基础上的经验积累的表现,即对表象世界认知的经验积累的反映,而非是本体原先觉知上的宇宙实相及本体面向之一的智慧。阿玛斯说:“个人心智包含了我们自己的观点、信念、评量、论断、偏好和反应,其哲学思辨能力则是源自于宇宙意识。这些信念、评量以及编织成的故事,往往奠基于个人的历史。” 这个人的历史就是物化的概念过程,是给予个人的爱好和偏见过程,并在个人的爱好与偏见之下对经验运用的心理现象,人的心智就在这一过程中发育并形成起来。

人总是围绕自己生存需要这一核心,并以生活环境作为熏陶和塑造自己心智的源泉。例如,生活在一个健康的价值观及文化环境下的人,他除了学习生存的技能外,还重视学会如何与他人平等、友爱相处——互助互利,对学习创造明发也往往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而在一个不健康的价值观和文化之下的环境中,人心智的运作重点就在于生存与获利层面,而再没有其它的东西;而且还认为人与人的交往是纯粹的虚伪及利用。在掠夺性的野蛮社会中,人的心智则主要放在如何掠夺他人的利益上。

总之而言,人的心智是在物化下逐渐积累起来的认知及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72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