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死亡是真理的时刻  

2013-06-30 12:30:49|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藏地区有句顏语:死亡是真理的时刻。

为什么说“死亡是真理的时刻”的呢?这是因为人身体在死亡刹那起,人的本体便脱离了肉体的束缚,回到原先的不附托在物体之中的纯灵魂状态当本体回到原本实相时,本体就不再备受肉体的束缚和物质的影响来觉知世界,自然而然也就不再为表象世界(物质世界)所蒙蔽和迷惑,洞察和看清万物的本质,觉知本体及宇宙的实相。这就是为什么“死亡是真理的时刻”的根本原因所在——摒弃束缚与蒙蔽,回归本体,觉知实相。

西藏地区地另一句顔语诠释同样的道理和真相:“死亡是面对自己的时刻。”索甲仁波切解释说:“在死亡时,身心的一切成分都会离散。当身体死亡时,感官和微细的元素都会分解,接着是凡夫心死亡,贪、嗔、痴等一切烦恼也都跟着死去。最后,不留下任何障蔽真性的东西,生时遮盖证悟心的一切都分解了。显露出来的,是绝对性的本初地,它有如纯净无云的天空。”这就是说,人体在尚未死亡时,人们往往误将身体当作自己的本体及一切。到了摆脱肉体束缚及影响时,人(灵魂)才知道和明白到本体才是真实的自身,肉体只是暂时借助于物质世界中用来生活运作的躯壳和工具。这样,人的死亡才是面对真实自己的时刻。摆离肉体束缚和干扰的本体才会“显露出来的,是绝对性的本初地,它有如纯净无云的天空”的本性来。这就是说,当人身体死亡时,人的灵魂便以解脱和原本的状态重新回归本体——本体实相(纯灵魂状态),不再受物质世界的表象地干扰来看待一切,这样,失去肉体束缚和干扰的本体便自然能觉知到世界及本体的真相——实相。

人不能如实看见事物实相的原因是,当人(本体)借用肉体进行降生,本体因不同维度空间的限制以及在穿越过程中,前记忆就会印封在人的潜意识之中而难以被觉知,直至人的灵魂回归原本的纯灵魂状态时,本体才全数恢复这份记忆。当然,在众多人之间,仍然会有一少部分人在偶然条件下觉察或获得到潜意中的记忆资料,如对前世种种经历的记忆现象等。而普遍人则在触发潜意识或处于某一情境时,其潜意识也能发挥出对人主导的作用,如人在无意识中偶尔会作出某一行为和反应等现象。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人的降生是件不好的事情,而脱离肉体束缚才是件好事。如果我们了解到人生的真相时,就自然会知道:人借助于肉体降生乃为了体验生活和学习知识,感悟人生道理,以最终达到提升境界与本体进化为根本目的。因此,人附托在肉体中来降生是必要的和必须的一个获得自我发展过程。脱离肉体乃本体为了总结每一世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及消化学习的知识,以更好的姿态进行和完成新一轮的降生任务,直到修行并彻底领悟物质世界的基本知识和人生各阶段的道理为止,方结束三维空间中的轮回。

由于人降生后前记忆被印封了起来,以空白的记忆及只保留本身的灵魂等级的智力降临于人世间,加之这一状态又是处于被肉体的生理机能束缚和物质世界影响下,人(本体)便迷失了自我,忘却了本体的存在,成为物质表象世界的俘虏。基于人降生后的这种现实境况,所以,处于备受束缚和干扰的本体的人,他当然很难洞见到人本体的实相及人生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成为虽拥有较高智力但却昏暗茫然的存在,人的市侩就是在迷失方向的迷茫状态当中为功利欲望所俘虏而发展起来的心理现象。虽然,人是处在这种无明状态下来进行生活的,但是,人又却是能在这种状态的生活过程当中,或多或少地体验到人生道理和学习到某些知识。虽说一般人对这些道理及知识,只能在脱离本肉体后方可给予总结及消化。可是,一些修灵者却又能在有生之时,便能将这种道理及知识进行转化为提升灵魂境界的根基。

人(本体)总是在不断的轮回中进行学习与修行,也在不断的轮回中获得不断的提升和进化。又在脱离肉体重归本体时,才会觉知到真理及面对着自己(本体)的实相。生与死乃本体进化所需要的过程及手段,轮回是实现这一根本目的的平台。慧根是灵魂等级在人体外在的詹显,天才(天赋)则是人在前世修行中形成的特长,并在新的轮回中表现出来的某一技能。



 

  评论这张
 
阅读(55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