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脑中概念的形成与运作  

2013-06-08 11:21:4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知识就是我们的世界”,我们对世界已掌握的全部认知便构筑起我们现时的整个世界。世界乃我们由所有的经验知识支撑起来的概念空间,即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有多大,我们的世界就会有多大——世界是我们意志的表象尽管世界是客观的物质世界。

虽然世界是我们经验知识的反映,可是,构成经验知识的基本单位或元素却是符号,而符号的内涵就是概念。符号是人类创造出来的用以代表和认别概念的工具,如英文字母ABCD、拉丁字母1234及中文文字“大小天地”等……

关于概念在人脑中的形成过程,塔东法王作了主要的描述:“从父母、朋友以及社会制约带来的影响,我们逐渐形成了概念的框架。婴儿时期的我们,只是对光与影不断在变化的形式和模式着迷:我们学着去辨认父母和其他事物的差异,我们在自己的眼耳鼻舌和身体的感觉上,做出了各种概念性的联想。我们也许已经发展出对这些概念的了解,但还不知道如何表达它们的意思。聆听周围的人说话,我们逐渐学会为世界里的形式和特质命名。这个过程会犯许多错误:起先我们说出的名称可能不符合那个相关的事物,譬如,两个大小和色泽完全不同的东西,我们同样会用狗这个字描述它们。另外两个看似相同的东西,名称却完全不同,譬如狗与猫。修正了好多次之后,我们才能把早期种下的印象冠上成年人认可的概念,然后才有能力把形式和声音连在一起。逐渐地,我们不再需要聆听周遭的声音或话语,而能直接听懂话中的意义。于是概念渐渐变成一种速记,一种指出熟悉事物的便利方式,而不再是精确地描述出我们眼前看到的东西,或表达我们真正的意思。同时我们也被教导如何对下列的概念产生反应:对能或不能接触到的事物,对价值、欲望或应该排斥的事物,学着如何产生反应我们甚至学会了什么事应该感到哀伤,什么事不应该感到哀伤”。

塔东法王接着说:“根据特定文化里的习俗,我们被教导以正确的方式来分类、运用概念,以及按照经验来思考。逐渐地,许许多多的联想便环绕着概念而形成。这些联想又造成了记忆和更复杂的概念…….但是对个人有意义的概念,仍然是奠定于文化的语言基础上面。我们必须接受周遭人教给我们的意义,将那些无法沟通的感觉及意义放掉。我们习得的这些概念又会反映给我们自己,于是我们就开始运用语文来思考。现在我们心中自发地产生的念头,都是从别人那里承继过来的概念。这些概念又会造成我们对自己、对世界的观点,形成了思想与反应。它们创造出了我们每日的现实,而我们也会运用它们来诠释经验。

概念的产生让我们拥有了区别世界事物的辨别能力,但是,在人类懂得对事物界分和理解的同时,概念亦给予我们套上了觉知的限制。 塔东法王对大脑被概念化所产生的副作用方面作了这样的评价:“完全仰赖概念模式,会逐渐限制心智的开放度,使我们很难觉知到当下不断在改变的细微现象。当我们产生觉知的那一刻,心智会立即将觉知到的信息加以诠释,使我们产生与过往经验有关的联想及情绪反应。把眼前的情况看成与过往经验类似的状态,会使我们立即产生反应,减低以崭新觉知来面对当下的能力。和过往的历史绑在一起,会令我们觉知不到当下的各种可能性,因而削减了行动的自由度……这种倾向遮蔽了觉知,使我们丧失与当下联结的生命力,令我们活在一个僵固的世界里”。

经验是以过去式的方式存在于我们的大脑意识里,而我们每时每刻(当下)所面对的却是一个无时不刻都在发生变化的崭新物质世界。如我们眼下所观察到的天体是几光年前就已投射的存在情景,它并非当下的现时状态。因此,我们若以过去的经验来对应眼前的事物,这就会造成现时在信息应对上的不适当。信息上存在的差异就会令我们无法以完全正确或最合适的方式来处置当下的事情,而导致了我们在某些行为上的某些失误。如医生依据以往的经验来处理病毒性流感开出的药方一样,就不能对新型病毒进行最有效模式的治疗,令患者的疾病延迟愈好的时间。这就是经验与当下信息的不对称所造成的不适当现象。

阿玛斯认为:“倘若能了解概念是怎么形成的,就能超越概念的限制。你会开始觉知与概念无关的实相,而不再受制于过往的历史和偏见。在大部分的灵修教诲里,最终极的观点就是要超越心智活动,直接看到实相”。

人脑概念化的最大障碍,余以为主要表现在感悟和发现全新事物的能力方面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由于我们的大脑在接待和面对任何事物时,都会自动化地运用已有的经验知识或概念来界定、处理和解释它,因而,我们就会存在着在仅仅依靠自己觉知的条件下,自己永远都无法发现崭新知识的蔽端之虑。成为一个不能接应全新信息和事物的只生活于老旧和僵化世界中的存在。阿玛斯说:“我们的情绪模式是奠基于早已固化的概念上面,我们所有的行动都涉及概念和联想,因此你的反应是事先包装好的。你的心智活动是从许多人那里承继过来的,它会以特定方式面对崭新的当下,进而产生反应,所以就看不见其他的可能性了。我们的自由已经被概念制约住了……概念是形成我们所有的反应、知识和认知的积木。由于它发生的方式太自动化了,所以我们往往认为自己已经看见了现实。我们无法觉知到产生概念和诠释的那一刻。外面的信息一输进来,我们就立即形成概念和语言文字。若是透过概念来觉知,我们很难有崭新的意识”。

概念成了限制住我们觉知崭新事物的枷锁,当我们大脑被概念化地规定下,我们就只能生活在一个僵固的陈旧世界里,永远都不能觉知到全新事物其实就存在于我们当下的周围就象电脑一样只有僵化而被动的运用模式。阿玛斯认为:“思想不必然是缺乏创造性的。只有当思想变成记忆、概念或串联成逻辑时,才会变得缺乏创造性。这样的心智活动基本上很像是电脑。电脑无法发明任何新的东西,它只能制造出一些既定的概念。我们的生活或认知如果完全奠定于概念,是毫无新意可言的。如此一来,真正的创造性便消失了…….概念化本身不必然是坏事。思想也可能是一种相当有创意的活动,前提是必须和当下的经验联结”。 譬如打篮球,依据我们的经验是知道要怎么接控队友传来的篮球,可是,由于出手接球的时机提前了,篮球就自然会被没有接控到。只有当经验全面融合进我们运作反应时,即经验与当下的情景进行彻底有机结合,我们方能获得最好方法来处理好这一事情,包括传接好篮球等动作。

阿玛斯认为:“超越心智活动的意思就是单纯地觉知,不带有任何概念或认知……当我们不再带着概念去觉知时,想法自然会起变化,也会变得更活泼,更贴近于当下的经验”。这了可以解释为,当我们在面对当下世界及任何事物时,丢弃过去的经验,不带有旧眼光或概念来看待当下,只有这样,我们的觉知就会因为没有受到束缚和限制而获得自由。如此,我们对世界及事物的觉知就会变得活泼和灵敏起来,对世界及事物的看法自然就会了全新的感觉和认识。这就是我们强调的:纯真是发现新世界及创造发明的源泉。

 因为纯真乃人处于运用概念最少的空灵状态。孩童时期是人生中思想杂念最少的阶段,故称为童真。虽然刚出生婴儿的大脑中几近空白状态,但他却基本上毫无思维与行为能力,因而我们将其省略之。人到了孩童阶段,他便已有了一定的思维及行为能力,而他又是用天真无邪的眼光来观察世界。人成年之后,如果他能够保持住一份童真,又能在观察事物的时候运用这份童真,我们就称之为纯真状态。我们如果能够以纯真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及事物,那么,我们便会发觉这个世界原来并不是一个僵固的陈旧世界,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