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我、灵魂及本体的区别及关系  

2013-07-12 11:26: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我是个人在今世间从内在上界分于他人的意识,是不同于他人的秉性。即人在内在上对自己身份确认的意识就是人的自我。它不同于人格,人格是人对自己在外的认同,自我则是人对自己内在的认同。如果说人格完全受制于人外在文化环境的熏陶及塑造的话,那么,自我则主要来自人本体意识(灵魂)的内在影响及对外在的界分。它虽然也受外来因素的影响,但是,这却是人在以自己本质来对应外在因素的相互作用下的认知,从根本上说,它更受内在意识的左右。即人本身的秉性是什么,他就会持这种秉性来意识自己及表现自己。千古一问:我是谁?指的就是这个自我。

人的秉性(特性)又来自何处呢?秉性是人持不同灵魂境界等级的基础上,在意识中产生界分感来以区别于他人的分别意识而形成的特性。

灵魂是指人本体的意识。它是产生自我意识的自源,但它却又来自于本体,是本体当中的意念。不同境界的灵魂级别拥有不同程度上的能量构成,这就是人意念力大小及意志力强弱的根源。又是人洞察力大小、悟性及慧根高低的来源。不同境界等级的灵魂又会表现出不同的秉性,这就是人的本性。自我正是这种秉性的认同及表现。

本体既然是灵魂的根源及本身,灵魂只是本体的意识。本体自源于宇宙精神的衍生及分散,而宇宙精神是与宇宙物质在混沌地酝酿中给予分化出来的,并伴随宇宙的诞生而一同诞生的存在。用通俗的话说,本体就是人本来就存在着的本身,它是生命的根本,又是自我意识及灵魂的源头。本体就是存在。本体拥有诸多精微的面向:爱、智慧、慈悲、勇敢、祥和等。

当然,本体所拥有的,灵魂自然亦拥有。因为灵魂是本体的意识,因而,灵魂通过不同的途径会将这些精微的面向表现出来,如灵魂在未降生前处于纯灵魂状态的呈现、在借助肉体降生后纯真未被掩蔽时及证悟人生后的表现等。自我则是接受这个使命的在滚滚红尘的各种干扰中的履行者和修行者。人正因为备受肉体的束缚及物质的诱惑下,极易迷失了自我。自我总是受物质世界的蒙蔽而无法认清自我。这也是缔结了人间千古一问:“我是谁”之根原所在。

“人从何处来?”“将归何处去?”佛教以“从来处来,归来处去”予以回答之。然,这个来处是何处呢?人是从本体中的灵魂以借助肉体而降生于人世间,弃舍肉体回归于本体乃最终的必然事情——当人完成自己降生使命之后的解脱。而本体则存在于不同于三维的物质空间之四维的灵魂空间中。虽然,宇宙精神的意识充斥着整个宇宙的任何角落,如地球人及万物的灵魂就生活于地球上以及上帝(宇宙精神)总是掌控着整个宇宙运转的秩序等。

人唯有认识自己,才会明白自我的源头为何——附体的灵魂与本体的存在;才能了解自我的本质是什么——灵魂的本质(唯精神上的真善美)及本体的面向。

总之,自我是灵魂个体对自己的认知,灵魂又是本体中的意识。而本体只是存在,是与神同在(即宇宙精神的一分子),又是伴随宇宙的存在而永恒存在。本体的进化就是宇宙的进化,本体等级的提升就是宇宙等级的提升。因此,人们总是将自我、灵魂及本体等三者视为同一,而这个三者又以人的形式在物质世界上给予表现出来。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