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追求真善美就是对上帝的最好信仰  

2013-08-10 17:45:50|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真善美是上帝的内涵,“上帝”一词及形象只是一个概念或者是一个偶像。我们如果只是在对一个空泛偶像发生信仰时,实际上,这只是在信仰一个空洞的概念。当人在信仰一个空泛的偶像时,其实这并不是在真正地信仰上帝;而真正的信仰上帝则是表现在全心全意地追求真善美。当人了知真相时,人就自然而然会信仰上帝。追求真理本身的实质就是在寻求了解真相,而宇宙的终极实相就是上帝。善就是上帝的面向,或称为本性。人作为上帝的一分子,人的本质同样为善。美则是上帝演绎和显化宇宙万物的呈现。只是在经过物化后,人因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本体存在,也将自己迷失了。人的为恶也随之产生。

如果说达尔文的进化论是解释物种演化的现象的话,那么,人类这种物种(人的肉体)从根本上讲也只是灵魂暂时寄托的躯壳而已。而灵魂才是人的根本,也是生命的根本所在。可是,人的自我(灵魂)又是什么?它从何如来的呢?因此,人类才会一无既往的苦苦追寻这个在物化下难以企及的问题:“我是谁?”就是人在迷失了自己时发动的追问。

当人在尚未了解宇宙真相时,纵然宗教时刻都在教导人们要信仰上帝,但是人却是不一定就会去相信或信仰上帝的。可是,我们对真善美追求的最终结果是承认上帝的存在并由衷地信仰上帝。这是一个由不相信发展至全心身信仰的过程。

奥古斯丁在《独语录》中说:“我呼求你,上帝啊,你是真理,在你、靠你、由你,一切真实的事物才为真实;你是智慧,在你、靠你、由你,一切智慧才为智慧;你是真实的至上的生命,在你、靠你、由你,一切幸福才成为幸福;你是善、是美,在你、靠你、由你,一切善和美才成为善和美;你是理智之光,在你、靠你、由你,一切有理智之光的事物才有它们的理智之光。上帝啊,你的王国是不为感官所知的整个世界。你的王国的法律也在这里颁行。背弃你就是朽坏,注意到你就是爱,看见你乃是拥有。”

我们的智慧、善、爱及爱美皆来自于上帝,因为智慧、善、祥和及爱等都是上帝的面向和本性,而我们作为上帝的一分子就自然会同样拥有这些本性。如果说美乃整个宇宙及万物存在的显性,那么,真就是上帝本身,这就是宇宙存在的真相。“上帝啊,你的王国是不为感官所知的整个世界。你的王国的法律也在这里颁行”这就是说,上帝存在的国度乃至高的灵性空间而非我们人类所处的物质空间。然而,虽然我们人类与上帝处于不同的空间,但是,上帝的法则对于我们而言却是通用的——道德与爱,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上帝的一部分。  对基督教主要教条来说,爱就是,而道德则作为戒律给予人类来修持本性。

当人在不彻底了解真相又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时,人就不会接受上帝的存在及信仰上帝;或有些信仰上帝的信徒只是在信仰一个空洞的偶像。尽管如此,凡是在追求真善美的人,这表明他(她)正在走一条能够不断靠近上帝的道路上前进着,接近上帝就是在接近真理,而信仰真理的根本就是在信仰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真理的化身——衪将自己的理念化为宇宙及万物演绎的运作显现。接受和信仰上帝是其最终的必然结果。人类目前的科学阶段只是在对事物表象原理上的研究,其至深者是量子物理学和心理学上的研究成果。量子学是关于构成宇宙最小单位——微粒子的存在及其演化的原理,心理学只是从人的行为来分析人的动机和欲念。而这些只是宇宙终极实相的表象原理,上帝及人本体(此可概括为宇宙意识)才是宇宙的终极实相所在,人的本体只是追求精神上真善美的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5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