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太虚、以太、意识及万物  

2013-08-07 12:02:57|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篇阐述之前先来了解一下此四个概念:太虚、以太、意识及万物。太虚在哲学术语中是指宇宙,而在科学概念上则指具体化的太空。以太是指宇宙或太空中的最小单位(基本单位)——微粒子。意识是指宇宙要素之一的精神,其内在是能量体中的知觉,其外在是事物活动中的智能。万物是指以宇宙本源为材料的被创造出来的物体。

我们的宇宙(太虚)是由什么单位构成的?哲学家与科学家们大体上承认是宇宙最小单位的微粒子(科学的量子物理学将其称为夸克,古哲学则称为以太)。因而,我们宇宙的每一个角落便无处不充满着这些微粒子。而微粒子之间相互作用就产生了能量,也可以说,古哲学中的以太是对能量的指称;或者是对微粒子与能量此两个概括的称谓。这即是在古希腊时代的哲学家们就相信宇宙间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并连接着一切——以太。有了这个联结一切的纽带,宇宙中的一切便自始至终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之间的物体看似以各自独立的形态存在着,但是,微粒子(以太)却以能量的形式将它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如此便形成一个巨大的能量网——无量之网(布雷登语)。

布雷登认为:“无量之网是宇宙的容器,是连接万有的桥梁,是反映我们创造之物的镜子……从表面上看,物体与物体之间是独立而各不联系的;然而,如果站在内在角度上观察,它们则本来是一体,并且以能量的形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余以为无量之网中的微粒子还是宇宙万物的材料及基础所在。任何物体的产生都是这个无量之网的微粒子凝聚及塑造而成的。即通过对能量场地设计、操控、凝聚等过程形成了物体:从微粒子、原子、分子、星尘、星球、星系以及多重宇宙空间等,而不同的星球存在着不同的物质,如地球、金星、土星中的不同环境及物质,这种设计与操控的背后就是智能的意识在主导下的结果;在某种智能的设计操控之下,有的适合生命生存条件的星球则通过酝酿出现了生命现象,并在进化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多样化。

除了作为宇宙要素之一的精神中的纯粹灵魂状态存在于灵性空间之外,意识还可以借助于物体做为运用工具活动于物质突然间之中,如人及动植物等生存在地球上的现象。不同次元的空间具有不同维度的特点:如物质次元是三维空间,灵性次元是四维空间等。同一空间次元中地运动在引力的作用下进行平行的移动,不同次元空间之间是不能移动的,因为它们之间隔着一层隔界,只能穿越才可以进入。

宇宙万物与万象看似繁杂多端及变幻无常,万物又是具有质地的实体。然而,这一切又都是意识想象与设计的表象,即上帝通过精神意念对宇宙本源进行创造及演绎的结果。而作为低级智能的人类及更低层次的动植物则通过感官感应及认知了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此即世界是人的表象。可是,拥有略高一些智能的人类又是可以运用工具(工具也是人类创造发明的)及材料创造出人类文明:文艺、科技、制度、建筑、工具等。布雷登认为:“意识的焦点造就了这个世界的现实……我们在宇宙中扮演的角色,是量子世界呈现何种状态的关键所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先去了解科学究竟观察到了什么,以便将其更好地应用到生活中去。”麦肯齐则认为:“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想象的,这期间的差别并不是人们可以很好区分的……存在的一切都是……想象。”

普朗克说:“这个能量场的存在,意味着智能是物质世界的成因。他说,我们必须假设,在股力量的背后存在着一个有意识和智慧的心智。这股心智是所有物质的母体。”普朗克所指的物质母体的心智就是上帝,上帝就是我们这个宇宙的意识整体。

 由于宇宙的本源是微粒子(以太),微粒子及其作用下的能量又充满着整个宇宙,而被凝聚塑造出来的物体只是占整个宇宙的少数。也因为物体之间的引力及间隔的原因(凡是在引力范围之内必会被牵动在一定范围内,甚至是被揉合成一个物体)。布雷登说:“科学家们相信,90%以上的宇宙里的东西“不见了”,因此整个空间看起来都空荡的了。这意味着,我们所了解的整个宇宙,只有点10%的空间真正被占据……计算机模拟显示,它小到就像一个微小的球。当我们再次把现今我们所见的这个宇宙里的所有空间拿掉,这个小球就又会回归到只有一颗豌豆大小了。”

爱因斯坦亦说:“大自然只向我们展示了其雄狮的尾巴……无论我们是谁,或者我们在宇宙中的角色是什么,我们都从属于一股伟大的力量:人类、植物或宇宙星尘,我们随着一个无形的吹笛手的神秘旋律而翩翩起舞。”

我们的宇宙是一个巨大的能量网(场),它“是宇宙的容器,是连接万有的桥梁,是反映我们创造之物的镜子”,又是塑造万物的材料。而宇宙意识就是指挥着我们及万物翩翩起舞的旋律,我们的意识也参与到这个旋律的演凑之中,支撑并指挥着自己及部分事物的舞动。因为我们是上帝整体意识中的一部分。

这里借用中国道教的观点: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就是宇宙的种子,一就是宇宙未诞生前的混沌体,二就是混沌体酝酿并分化出来的精神与物质此两大要素,三就是将精神与物质整合为一体的物体(生物),万物就是这个精神与物质结合下的生物通过进化、衍生出来的各种生物体。总之而言,精神决定着物质的形态及演绎万象——不同等级的意识就拥有支配不同物质领域的不同等级的能力,如上帝、外星人、地球人及动植物等不同等级的创造能力现象。

 
        事物总是先设计,然后才是创造及存在的。可惜唯物论却颠倒了这一原则及常识。
  评论这张
 
阅读(5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