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人若无明而丧失纯真时,就愈活愈市侩  

2013-09-18 11:31:12|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明,是指人处于一个被摒蔽了本体,迷失心性的为躯壳所操控着的存在状态,简单的说,是人肉体本能控制和主导于人灵魂意志的主客体被倒置了的意识现象。人只有在经过深层次的人生感悟后,找回原本的自我时,人才能摆脱肉体的束缚和影响及物质的诱惑,从而,脱离无明状态。否则,人必将无明状态一直保持至老死方休——在弥漫之际才有了一丝醒悟:物质只是自我(灵魂)晢时借助于物质世界中生活的工具——人的身外之物,本体才是自己固有的实相。 这一丝明悟,余以为这是当人在将脱离肉体与未完全脱离束缚之际,对本体实相的觉知和明晓的跟本体发生较为紧密联系的特定状态。

功利心理的基本原则是趋吉避害,此本为无可非议的事情。因为人需求生存,而物质则是保障生存的基础。问题是功利心理扩大及严重化的结果是,导致人将自己的一生精力全部集聚在计算和谋取利益事情的层面之上,而忽视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忠于自己、做自己及促进本体地发展。人的无明是人本体受肉体束缚及物化地影响下,对物质完全认同及被物质同化的自我意识迷失现象,人的无明现象就是人被物化下迷失自己的现象。由于迷恋物质,就会萌生对物质强烈的占有欲,随之而来的是人对利益地全心全意计算和谋取便占据人的主要思维,为了实现及表达对利益钟爱,人们就会将趋吉避害的观念给予极度化地演绎,包括对名利的追逐及对权势的迷信——这就是人市侩心理之所以会产生的原因。

完全认同物质是人迷失了自己的现象,自然也是背叛本体意志的思想行为。因为认同物质就会认为宇宙只有物质,物质是宇宙的一切所在,万物、人及精神现象乃物质的产物;而人肉体就是人的核心与一切。因此,在对连精神都只是物质的产物的认知之下,物质就成了宇宙间唯一的存在及主宰;所以,对物质的认同就会反而以为人的本体(灵魂)是虚子乌有的东西,人的本身及一切(精神)只是物质派生的副产物。 这是被物质同化之下——物化下的人对世界的认知核心。

完全物化下的人只认为人随着体身的死亡就会彻底而永远死亡——永久消失不再存在;从而,这便产生了“只生论”的观点。 持“只生论”观点的人,一般只会追逐物质享乐及感官上的剌激。而纯真、好奇心、探索大自然及追求知识则是人基于天性——本体对真善美追求在突破物化障碍时的本性詹显。灵感则是跟本体取得联系时对本体信息的获得。

 因只认知物质而迷恋物欲,极端的功利心理便由此而产生;迷恋物欲就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随之增加,功利心理亦随之增加。如此,人便会越来越变得市侩。人因物化的限制产生了无明的心理现象,而无明的人则迷失自己;迷失自己者就意味着受到物化的束缚及物欲的操控。一般而言,迷恋物欲越多则功利心理越严重,人就要越来越变得市侩无比。这就形成在世俗社会上,一般的世俗人在活到四十岁之后便会越来越市侩的主要原因——对金钱与权势地盲目迷信和崇拜。

认同物质的人,如若他仍喜欢思考问题及探索自然等追求精神生活的话,那么,这是因为他的本体于潜意识中冲破物化枷锁下对真我部分的真性情展现。而认同物质的喜欢艺术的人,则是基于物化下为安抚自己的贫乏精神世界及心灵创作所需要的诉求。这即是说,虽然他认同及被物质所同化,但是,他真实的一面仍然在其内在之中起着作用,保持并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部分性情来——纯真。纯真的人虽于物化的束缚和阻碍下也能展现出自己的一部分真我。如果说人因物化而产生功利心理,那么,人也会因物欲在完全占据自己心灵时而疯狂:为物欲而做出伤天害理之事。贪婪乃人之物欲在无限膨胀时的极端占有心。这是一种对物欲极度迷恋的心理表现。

哪个醉心于学术研究及追求真理者是市侩之人?这是因为他们在本心中尚保留一份属于自己的纯真。如果要说学者当中有些是市侩的,这也是当他们不再专注于从事研究事业之后的事情,他们不是转向对物欲的迷恋、就是屈从于权势的威逼而发生蜕变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会产生那些砖稼及叫兽的原因。

然而,那些突破物化束缚与限制能够感悟和觉知本体的人,他就能时刻保持真我的本性,不为物欲所迷惑,更不会为物欲而放弃自己真实的心性。“明心见性”就是指明白和了解自己的本体实相,并充分地展现出自己原本的心性。忠于自己及做自己,就是指人在世俗生活中忠于原本自己的秉性,如实地过着实践和体现自己真实心性的人生。试问,那些能够觉知和明了自己本体的实相的人,他还会为物欲所迷惑而抛弃自己本性的吗?唯无明之人,才会因物欲而迷失自己,背叛本体的意志,成了物欲的俘虏与奴隶。而这些沦为物欲的俘虏与奴隶者,他们又怎么可能做到不断地促进自己本体境界的进步和发展的呢?可以这么说,无明而丧失纯真之人,他除了能发展自己的市侩心智外还能发展什么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