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自在之物与永自在之存在  

2014-11-28 19:41:51|  分类: 钱氏看哲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在之物是指那些不以人意志为转移而自在自为建立起来之有——客观之物。它是在人觉知和认识之前便业已被预先建立起来的存在,作为人意识之前的有当然是不以人意志的转移而转移的自在自为的实有。一般来说,当某物通过模拟、设计及依照该规定而建立起来,但某物的实现还需要借助于质料,并在依据该规定进行自在自为的建立及过渡为实有的他物。永自在之存在是指宇宙间唯一自在自为的永恒存在。祉是自行规定和确定了自己并规定着自己的世界及万物——宇宙的主宰(上帝)。在祉的宇宙里面没有什么能够规定于祉,而祉却规定了宇宙及万物的自在自为——自然。

黑格尔说:“自在之物是存在物作为那由扬弃中介而呈现的本质的直接物……自在之物及其有中介的有两者都被包含在存在之中,并且两者都是存在;自在之物存在,并且是事物的本质的存在,但有中介的有是事物的非本质的存在。”可见,自之有物不仅仅客观事物的存在,而且,也是自在自为建立起来的具有本质的实有。非本质的存在则为直接的、没有规定性及不是自在自为建立起来之有。规定性或本质为什么是自在自为的?因为某物的规定性被确立之后,它便会围绕该规定性而自动自主地演化并建立起来;这也是大自然为什么总是能够自动自主运作着的原因所在——只要给予制定一个完整的法则及机制并拔动其启动的链条即可——宇宙的诞生开始。

规定性就是本质,具有本质的东西又是自在自为的存在。而自在自为只能发生在实有的某物自身之中。黑格尔说:“本质是作为扬弃了的直接性那种单纯直接性。它的否定性就是它的有;它在它的绝对否定性与自身等同,通过这种否定性,他有和与他物的关系,本身都干脆消失于纯粹的自身等同之中。所以本质就是单纯的自身同一……本质是自在自为之有……有或实有并不把自己保持为他物,因为有了本质,那个与本质还相区别的直接物也不仅仅是一个非本质的实有,而且是自在自为的、无的直接物;它只是一个非本质,只是映象。”在哲学术语中通常将否定性当作规定性,通过与一个他物的对立而被构成了某一规定性,如左与右对立、上与下对立,它们正是这样通过相互之间的对立来否定自身而达到某一规定的目的。有了规定或规定的出现便随之产生了本质。而某物投影的映像则被看作非实有或非本质的存在。因为映像是直接的存在,并非被建立起来之有;因而映像是实有外在映现的表象,并不具有本质的东西,只是某物的投影。

黑格尔说:“非本质的东西,由于它不再具有一个有,所以对它说来,从他有那里留下来的,便只是纯非有环节;映象在有之规定性中之所以是这种直接的非实有,是因为它只是在对他物的关系中,即在它的非实有中,才具有实有,即仅仅在它的否定中才有的那个非独立物……映象以整个世界的丰富多彩为内容……这种内容尽管可以没有有、没有事物或自在之物作基础,它对自己说来仍然是原来的样子,它只是直接的、有的、互为他物的。所以映象本身便是直接规定了的东西。映象可以具有这样、那样的内容,但是无论它具有什么样的内容,却都不是由它本身建立起来的,而是它直接就具有的。”

永自在之存在是宇宙在诞生以前本在的自在自为的永恒存在。祉是宇宙所有规定的根源,是宇宙一切法则的源头。祉自己规定自己并规定了宇宙及万物。 我们在无限追问万物源头时便会陷入一个无穷尽之僵局,即源头永无限度的纠缠下去却无法休止,最终亦落得一个无结果的疑问。但是,宇宙及万物总得有一个源头才行啊。以古中国哲学的观点来说:万物源自于三,三源自于二,二源自于一,一则总终源自于道。这是道教的理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如果一、二、三及万物都是规定性的存在;那么,对此一系列存在规定的就是道。即道是万物的规定法则及精神。然而,这个道又是来自哪里的呢?以余的观点解释为道就是精神的理念,而永自在之存在——上帝就是理念的精神本体或说为化身。因为上帝是永自在之存在,因此,在我们这个宇宙之中,永自在的上帝就是宇宙及万物的源头,即宇宙及万物皆为上帝所创造的自在之物。我们宇宙之源头不可能是一个永无穷尽的虚幻之产物;而宇宙的源头正是这个永自在的上帝——这如宇宙的本原物质是不能再细分的最小单位之夸克一样,任何事物总得有一个终极之源头。

所以说,永自在之存在(上帝)设计并制定了自在之物(宇宙及万物)的规定,而映像则来自自在之物所投射的影像。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