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做一位你自己的见证者  

2014-02-26 12:35:43|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常,我们总是以傍观者的身份来观察世界的诸多变化及他人的人生遭遇;只有当自己被捲入到该事件或者涉及到自己时,我们才会投身于其中并参与之,该事件才逐变成为自己的事情——自己无法再独善其身。

俗话说:“当局者迷,傍观者清”。身置于错综复杂的事件里面,我们往往就要被变幻多端的事件表象所迷惑,总会有一种昏头转向的感觉,被事件牵着鼻子走——当局者迷。而同一事物,站在一旁观看的人则比当事者看得清楚和全面。做为一位傍观者,我们因没掺和于其中,站在事件的局外,就能比较全面而清楚地看清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了解事情的真相;我们又因事不关己——作为他人的傍观者(见证者),就不会为事件的复杂表象迷惑了自己的大脑,更不会被事情的烦恼来纠缠自己,并扰乱了自己的情绪进而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判断分析能力运作,因而,我们便能够保持正常的心态来看待任何事物,也就自然能够了解和清楚事情的整个状况。这就是傍观者清的主要原因。

因此,如果我们要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清晰的了解和看待自己所置的环境以及自己在某事件中所充当的一个什么样的主角,不再被事件左右着自己的大脑牵着自己的鼻子走——作出忠于自己意志跟事件相符合的正确决定;那么,我们也应如一位他人的傍观者一样来见证自己所经历的事件、处境及行为。

我们每一个人是如何可以成为自己的傍观者(见证者)的呢?这在戴尔为那里解释为:“一个人是在进行思想的‘我’,另外一个人是在接受思想者的思想的‘自我’。我在与我的自我进行交流,当你检验你的内心对话时,你了解到你每天都上百次这么做。倘若你培养起见证者,你就把你自己从‘我’和‘自我’的位置中转移……这个注意者就是不会陷入沮丧的见证者、观察者。这种看不见的、无形的、没有局限的存在,是她的高级自我,是爱的灵气……只是认识到,在你自身内,有一个认识对象的认识者。一个关注对象的关注者。一个你人生中无处不在的、平静而神圣的精灵。”

我们每一个人生活于物质次元中,基本上是按照物质需要、社会的文化核心和体制结构以及自己的经历来塑造一个填充着诸多种怎么样观念的自我。说白一点,自我就是根据自己人生的种种经历所树立起来的一种对自己身份确认的观念。自我并非本体——神圣的自己(灵魂),当我们从原本的灵性次元到达物质次元来作客——一次短暂的旅途,为物质次元演化及表现出来的各种幻境所迷惑——令我们信以为真。因为物质的本质就是不断地演绎变化,而变化着的东西只是事物的表象。加之,我们的本体在到达该次元之后便备受其束缚的约束,令我们误以为自己是一个有灵魂的身体,而非是一个有身体的灵魂。其实,那个居住在身体里面的主人才是真正的自己,身体只不过是我们真正自己运用的工具。

虽然我们是在物质次元作客并被物化下受限的运作着——生活;然而,如若我们能够以一位自己的见证者来观察自己生活,我们便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情绪对自己的影响,以平常心态来看待自己及一切,避免作出不良情绪的错误反应。戴尔说:“站在见证者的角度,你就不受事件的正确或错误、你的行为及他人的反应的影响。作为你人生的见证者,你可以转移被偏见、愤怒及你所体验到的虚弱所攫取的能量…….通过见证,你将发现你有能力返回到你人生的每一时刻,而且你的表现看起来就仿佛你又一次处于同样的境况中。”

见证者是不渗和着个人的观点来观察和评判自己及事情的,见证者只需静静地傍观并给予同情的关爱,事情的反复变化自会保存在见证者的见证之中。如此,作为一位傍观的见证者便自然是不会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也自然不会再受到他人他事的干扰——你只是在做自己便足够了。戴尔说:“你允许问题停留在你头脑里的画面中。以具体同情心见证者的视点来看待它,这个见证者只是不加评判地注视着画面。就像看一场电影一样地观看它,允许它以自己的方式变化;只是观察着它,并且做到顺其自然。你将看到它在你的意识中变化和消退。你始终作为一位充满关爱的见证者,见证者意识的屏幕上显现出的每一次变化及运动,认识到它的能量做了它需要做的,而且你的关爱的能量也将与之相伴。”如我们日常中遇到与自己语言冲突的人或者是他人对自己的冒犯等情形,我们就能以冷静的平常心态来对应该事件或某人,这样,我们就能较好地处理好类似事件与他人之关系。

如戴尔介绍了他作为一位自己见证者的事例:我在学习如何做一个真正的见证者时,正好碰到我所乘坐的飞机莫名其妙地颠簸起来。当座位上面的气氛罩垂下来时,机上的许多乘客者惊慌得大喊大叫。我发现我自己在见证着这个事件,包括我的行为。我让我的躯体坐在那儿,随着飞机的颠簸而晃动,而我则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来观察它…….那个沉着平静的见证者让我没有丝毫恐慌,而且它似乎消除了坐我旁边的那个人的恐慌。

 做为一位自己的见证者,它见证自己在人生旅途中的每一次际遇、每一个人生阶段以及整个成长过程——从人生的入幕到谢幕,见证者就如在台下观看着人生舞台上面的自己及所扮演的角色一样,虽然同样给予同情,但亦同样拥有平常的心态——一种随时都可以跳得出来的情绪及思维,避免陷于迷局之中而不可自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谬误。因而,从另一角度而言,做自己见证者的人本身也是一位自由者的存在。

 

  评论这张
 
阅读(50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