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洞情察世之博客

人生与社会照写

 
 
 

日志

 
 

对自我身份的认同过程——人如何在物化下确认了自己的身份  

2014-03-15 22:08:37|  分类: 钱氏看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自他降生之后,他(她)便开始在人生历程中认知这个新世界及对自我不断进行确认及定位,从自己的父母为他所起用的名字开始,他的名字就成了自己的第一个自我认同感——名字就等同了他。当然,自前或目前的生理需求或其它原因方面因得不到及时满足的,也会在人心理上导致坑洞的产生(阿玛斯理论),而为了填充这些坑洞(防卫心理)就会引起自我从此树立起来。

艾克哈特.托尔:“当一个小孩学习到:一连串由父母声带发出来的声音就代表了他的名字时,这个孩子就开始把那个字句(在心智里就是一个思想)等同于他是谁了…….当‘我的’玩具坏了或是被拿走了,强烈的痛苦就产生了。不是因为这个玩具本身有什么价值,而是因为那个‘我的’思想。这个玩具已经成为孩子发展中的自我感——也就是‘我’的一部分。”

艾克哈特.托尔:“性别也变成了一种身份认同。鼓励性别认同从童年就开始了,它迫使你进入一个角色,进入一个被制约的行为模式,因而影响你生命的所有层面,这还不光是性别而已……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身体的外表形相:它的优点或缺点,和别人相比是被视为美丽还是丑陋。”

性别与相貌等当然也是自我认同的两个重要因素。还有,有些人则将一种稳定的职业当成自我,一旦失去这种社会职务之后,他就会无处适从,特别是一些政府官员在退休以后便感到失落感。

艾克哈特.托尔:“我赋予它我的自我感,所以它就成为我身份认同的一部分了。认同最基本的层次就是与实体事物的认同:我的玩具,稍后就变成了我的车子,我的房子,我的衣服等等……..每个人会认同于什么样的事物因人而异,取决于你的年龄、性别、收入、社会地位、时尚、周边文化等等。你所认同的事物就是内容;而你无意识地,强迫性地认同,就是结构性的。这是小我心智运作最基本的方式之一。”

小我是自我处于较无明时的状态——认同物质,迷失自己的体现,它基本上为物质所操控,备受情绪的影响。  

基于物欲控制着整个自我、对物价执著的原因,小我总是认为身外物愈多愈好。因为拥有愈多就愈能够加强自我感,而少则会导致自我感的减少,这是小我最痛苦和最不习惯之处。艾克哈特.托尔:“骄傲感,或是想要出类拔萃的需求,以及因为‘比人家多’而加强了自我感或是‘比人家少’而缩减自我感,这都不是对和错的问题,它就是小我罢了。小我并不是错的,它只是无意识而已。”小我的这种无意识,实际上就是人的无明,是迷失自己的现象。自我经由小我的无意识而带出并偏离了自己,导向及执著于一个由幻影生成的虚假自我。外物毕竟总是人身外之物,外物不可能就是自己;因而,拥有外物的实质最多只能是暂时的借用,失去和归还又总是必然而最终的事情。

除了对外物的认同外,国籍、地区、民族、年龄、父母、配偶、兄弟及子女等皆可成了辨识自我的参照物。

人总是在认同物质的基础上来确认自我的身份,如姓名、外貌、性别、职业、社会地位及对某些经历的认同等;并以其他跟自己相关的事物当作为识别自我的参照物,如国籍、民族、父母、配偶、兄弟及子女等。自我的身份便如此给予设立和确定了下来。

        人有了诸多外物的认同——对自我身份的确认及参照物的辅助标识,人忘记了自己的本我,迷失自己,生活在茫然之中……这也是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只认同虚假的自我,忘记原本的自己。
        虽然自我具有虚幻感,但自我亦是为了对应物质次元而产生的“我自己”感,这本为没有错;所出错的乃小我执著物质而造成自我跟本我愈走愈远离,甚至是完全脱离了自己,最后背叛了自己原本之意志。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